奋进新时代 争当排头兵 昂首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在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日期:
2018-01-10 17:34
来源:
卢春强
浏览量:

这次区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昂首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下面,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一、坚定发展自信,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实现精彩开局

去年以来,新一届区委常委会牢牢把握临安历史方位、区域实际和发展趋势,与时俱进作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部署,有力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同比增长8.5%;农业、规模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1%、7.0%、13.5%;财政总收入7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16.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8671元、28098元,同比增长8.5%、8.7%。

我们全力拼抢融杭发展重大机遇,城市国际化打开新局面。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新老并进,新城建设扬帆起航,老城改造力度空前,城区面貌多年没有改变的难题得以破解。城中村改造强势突破。抢抓中央棚改政策机遇,以破釜沉舟、重整山河的气魄,全面谋划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四清零”扎实有力推进,完成拆迁签约6219户,拆迁总量远超过去五年总和。坚持建改结合、以改促建,统筹布局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功能配套,城中街、石镜街、畔湖路综合改造基本完成,即将精彩亮相。实施城区“三治”专项行动,新增严管街10条,打通断头路4条,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停车泊位1223个,城区面貌显著改善。滨湖新城全面动建。重拳开展青山湖环境整治,分类处置房地产遗留问题,库区周围挖沙制砖厂全部关停。理顺管理体制,高起点编制滨湖新城发展战略规划、控制性详规,总投资130亿元的首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环湖绿道二期(17公里)基本建成,国际湖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交通体系加快完善。主动对接城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积极争取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融杭通道,绕城西复线临安段、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启动实施,城际铁路临安线、科技城“一横两纵”加快建设,长西线城区段、倒上线柳岭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道路更名全部完成,农村公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城乡交通路网更趋完善。

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现代化积蓄新动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发展扩量提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实施青山湖科技城跨越赶超三年行动计划,正式投用科研院所23家,引进落地中电海康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3个,联飞光纤、华正新材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云制造小镇获评省高新技术小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跃居省高新区第四。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杭州医学院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大健康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有效投资稳步增长。创新开展强招商扩投资“双百攻坚”大比武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临商大会,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杭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增幅位居杭州县(市、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七县(市、区)第一,真正实现了项目大提速、招商大突破。现代产业加速培育。实施新一轮工信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完成兼并重组项目108个,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挤入全省前十,规模工业销售产值达745亿元。持续巩固都市型生态农业,实施山核桃“亮牌”行动,首创中国山核桃临安指数,完成山核桃自然落果6万亩,退化竹林改造2.6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63亿元。扎实推进景区资源整合,成立运营旅投公司,清凉峰山地公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旅游接待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59亿元。全面推进白牛电商小镇建设,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4亿元,自营出口增幅位居杭州县(市、区)第二。

我们坚定践行“两山”科学论断,全域景区化展现新颜值。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总分位居全省第三。全面打造美丽环境。推进“三清零三整治”,拆违总量超34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加快处置,新增违建有效遏制。提前半年完成劣V类水剿灭任务,基本实现全域Ⅲ类以上水质。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入选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着力建设美丽镇村。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投资14.2亿元,两大副中心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河桥镇、太阳镇整治规划获评省级优秀,湍口温泉小镇有望创成省级样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制定村落景区创建标准,创成3A级景区村庄6个,建设美丽公路316公里、美丽庭院试点村18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太湖源指南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培育壮大美丽经济。实施“富村十条”,大力推动生态富民,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电子商务等美丽业态蓬勃发展,实现农产品网销额35亿元。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临安博物馆主体竣工,“好家风”建设持续深化,文化礼堂阵地作用更加彰显。深入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临安中学新校区、科技城育才小学建成投用,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验收。扎实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完成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迁建项目选址,医疗数据与杭州主城实现互联共享,“医养护”一体化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成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县。社会保障提质扩面。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社会保障新增参保近7000人,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月130元提高到150元,门诊报销比例从20%提升至23%,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治理切实加强。持续深化“平安临安”建设,扎实开展城乡危旧房整治、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成功应对“4.12”地震,刑事发案率、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狠抓“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部门力量下沉,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法治临安”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改革创新突破。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推“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率分别达97.2%、100%。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公司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突显。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扎实开展,土地确权颁证进度与质量领跑全省。

我们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党建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临安铁军。基层党建稳固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双整”工作,深化“进村入户大走访”蹲点调研,实现区党委和机关部门党委(组)结对联系镇村全覆盖,圆满完成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实干导向更加鲜明。坚持把推进“三化”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大考场,注重一线培养、一线使用,加大“一考三评”和督查督办力度,比学赶超、实干争先氛围全面造浓。首次面向“双一流”高校(学科)招引人才,部门镇街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纵深推进。量化落实“两个责任”,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推进“三不”问题专项治理,问责干部62人次。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处置问题线索66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5人。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完成15个单位、99个村(社区)巡察工作。发展合力全面汇聚。大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人大行权履职积极有为,政府抓落实推工作坚决有力,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主流舆论导向更加鲜明。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优势进一步突显。群团改革扎实推进,人民武装、对台、党史、档案、老干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抓住宝贵历史机遇,站上了融杭发展的新起点。特别让人铭记的是,通过历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努力,以及全区上下的拼搏奉献,临安成功实现撤市设区,圆了干部群众多年的梦想,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里程碑,迈入了城区时代的新征程。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啃下发展硬骨头,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尤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直面难题重拳出击,坚决关停低小散、整治脏乱差、拆除大违建,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夜以继日拔钉破难,以干三年不如苦一年的决心推进城改工作,拆出了临安速度、改出了临安气势。我们着眼长远全力争取,科学谋划三条融杭快速通道,描绘了互联互通、无缝对接的美好愿景。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担当实干的导向锤炼一流铁军队伍,造浓了激情干事的好氛围。倍加值得珍惜的是,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明方向、定思路、谋大事。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党员干部冲上火线、干在一线,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自信,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充分理解、全力支持、主动参与,形成了上下同欲、劲足实干、共推发展的感人局面。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坚定政治方向,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是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掌握科学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争当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2.深刻领会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清醒认识着力解决当前临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判断,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面貌与全域景区标准不相匹配、城市人文特质不够彰显、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守护美丽生态仍需持续发力、县域治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任重道远、干部能力作风与发展要求存在差距等问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3.深刻领会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趋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直面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瓶颈的紧迫任务。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发展规律,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正确处理稳和进、破和立、实体和虚拟、即期和长远、发展和惠民“五对关系”,着力推动理念、动能、结构、效率、环境“五个转换”,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现代化,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深刻领会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努力在融杭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全面抢抓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坚定融杭发展战略方向,加快全面融入、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杭州“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进程中厚植发展优势、彰显责任担当。

5.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强调坚持用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体现了党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的高度自觉。我们必须用心学习、用心领悟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的定力,全面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泛汇聚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强大合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有幸站在融杭发展的崭新起点上,必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目标,持续推进“三化”、加快打造“三区”,努力在融杭发展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就是要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争当全省建设大花园的排头兵,杭州美丽中国样本、生态文明之都的示范者,让临安成为镶嵌在青山绿水中的璀璨明珠。打造创新发展加速区,就是要不断做强科技城创新引擎,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发展质效,着力培育更多百亿级产业、加快建设千亿大平台,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使临安成为人才荟萃、活力迸发的创新之源。打造共建共享先行区,就是要坚持东中西并进,加快建设品质城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推动县域治理向城市治理模式转变,让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我们坚信,临安绝佳的生态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不断增强的创新活力,必将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临安的未来充满希望,临安的明天精彩无限。

三、扛起历史使命,推动临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临安撤市设区融杭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持续发力推进“三化”、乘势而上打造“三区”,奋力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建议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R&D占比达到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1.掀起城市建设热潮,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着力建设功能完善、富有活力、独具韵味的现代化城区。打破融杭交通瓶颈。按照“内联外畅”要求,加强杭临绩铁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对接,启动建设临金高速、330国道岛石段,加快实施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确保“一横两纵”7月底通车、330国道湍口段12月底建成、城际铁路4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打造融杭半小时交通圈。持续深化美丽公路建设,加大中西部地区交通投入,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加快汽车北站等公交场站建设,实现与杭州主城公交一体化发展,争创省“四好农村路”和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打好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坚持以线带面,重拳推进城中村改造,力争高质量完成钱王街、苕溪两岸、轻轨轴沿线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人民广场等重要区块改造,让老街焕发新风貌、苕溪展现新颜值、城市增添新活力。突出拆整并举,纵深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打通城中街西延等6条城市断头路,加快推进平改坡、上改下、白改黑,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坚持多规融合一张图、收支平衡一本账,全面推进滨湖新城建设,加快库区整治、横溪湿地公园、望湖路下穿隧道等基础工程进度,全线贯通环湖绿道,加快展现国际湖城秀美轮廓。打响城市管理品牌。坚持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科技强管,对标杭州主城区,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和执法体制改革,巩固严管街成果,精心谋划城区交通组织,切实抓好建筑工地、工程车源头管理,加大人行道停车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建设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狠抓城市业态管理,统筹专业市场和精品特色街布局,加强城市保洁,扮靓城市夜景,不断提升城市洁化、序化、靓化水平。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管理,打造开放公平的建筑市场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大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推进乡村经济、乡村社会、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着力绘就最美乡村画卷。做优特色农业。扎实推进山核桃“亮牌”行动和竹产业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突破口,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三级联动服务体系,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生态化、品牌化、设施化水平。启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打好薄弱村摘帽攻坚战。全力推进“富村十条”,因村制宜落实扶持项目,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村落景区建设,推动市场化运营全覆盖。联动抓好高端民宿培育、农村电商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等工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留住乡土记忆。加强古村落、古道、古建筑、古树名木保护,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淳朴民风,打造一批“原生态、慢生活”的美丽家园,让农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3.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推动产业质效大提升。拼抢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质量强区建设,切实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强引擎。规划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发挥中电海康龙头作用,聚焦芯片设计、智能传感精准开展产业招商,建立微纳技术研发孵化平台,打造长三角智能传感产业高地。着力强配套、聚人才,加快完善以科研院所为核心的创新生态体系,大力推进青山集镇区块改造,动建科技城第二小学、宝龙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持续用力促转型。实施传统产业转型攻坚和亩产倍增行动,整合提升西部工业功能区、於潜逸逸产业平台,加大工业存量土地、低效用地盘活处置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凤凰行动”和“瞪羚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确保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视企业家队伍培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税源经济,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体,补齐高端服务业短板。精准高效抓招商。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完善“指挥部+产业组+小分队”运行机制,突出专业招商、基金招商、文化旅游招商,力争全年招引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攻坚克难推项目。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项目前期决策和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净地”理念,着力解决“最后一亩、最后一户”问题。推进国资办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公司投融资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发挥投资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4.持续放大生态红利,打造诗画临安大花园。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全省大花园先行区、“两山”建设示范区。巩固生态屏障。持续加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力度,全面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深入实施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行为,全力护好临安“美丽心脏”。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农村建房规划导则,强势推进“大围墙”整治和企业违建处置,重视住宅小区违建清理,确保创成省“无违建区”。全面推进美丽庭院、星级厕所、垃圾治理“三大革命”,着力消除视觉污染、打造靓丽风景。统筹推进治水治气,坚持深化河长制,巩固提升城乡污水治理水平,确保饮用水源地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於潜人民街和昌化入城口等区块征迁,加快提升两大副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一镇一品”,确保整治全面覆盖、创建全面达标,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推进全域旅游。做精做细全域旅游规划,规范管理旅游资源经营权,加快旅游发展“聚星造月”。启动大明山5A级景区争创工作,推动景区改造升级。持续做好“旅游+”文章,强化宣传推介,做到整体有品牌、宣传有声势、四季有活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5.点亮吴越古城之魂,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着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共建市民精神家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和“好家风”建设载体,深入实施公民道德提升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志愿汇”为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鲜活题材、典型事迹,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大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深入实施考古调查和发掘,编制保护、建设规划,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底蕴,谋划建设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文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向市民开放博物馆,办好钱王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塑造城市特色亮点。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快文创产业与制造业、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创意特色镇村创建,整合提升昌化国石文化城平台,打造“中国印石之都”。启动锦南文体会展中心二期等文体设施建设,办好第十四届全民运动会,着力提升重大赛事、会议活动承办能力和水平。

6.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构筑共建共享大格局。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行政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推进平台体系、标准体系、信息系统“三大工程”建设,着力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关键领域,努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优服务、增活力、提效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加快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发展若干意见,让群众享有更多实惠和便利。实施新一轮教育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职教中心、锦南新城小学项目前期,动建城北小学、锦北中心幼儿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临安”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前期,动建中医院、於潜和昌北人民医院,全面运行智慧医疗系统,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法治临安”建设,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高全民遵法守法、诚信守约意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债务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确保“平安临安”创建连续夺冠。高效运作区级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镇街“四个平台”,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启动撤村建社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打造一批基层治理临安品牌。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强化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强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抓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真正让党内生活成为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强化政治担当。

2.持续发力抓基层强堡垒。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扩大基层党建覆盖面。全面推进城乡“大党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党建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和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构筑适应城市国际化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创新推进“两新”组织和新领域新业态党的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增强村社组织战斗力。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检验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内容,以基层党建三级联动为抓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星级评定标准,推动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提升。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加大“双整”示范点培育力度,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党建红”,推广智慧党建运用,着力形成一批基层党建新亮点。

3.拉高标杆铸铁军强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善担当”的铁军队伍。坚持实干至上。旗帜鲜明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坚持把基层一线、重点工作平台作为检验干部的赛场考场,在一线比拼中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优化综合考评体系,落实容错免责机制,使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突出能力建设。对照“八个方面”执政本领,推动各级干部加快知识更新、拓展思维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提质工程,常态化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摔打磨练、增长才干。广聚天下英才。坚持党管人才,推进实施“人才新政20条”,探索开放共赢的校地、院企合作模式,加快构建以院所、高校、企业为主体的引才体系,精心组织开展人才专场招引和高端赛事活动,打造人才生态示范区。

4.持之以恒严纪律强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清风正气满临安。强化纪律规矩。始终坚持挺纪在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优化干部作风。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尺,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基层、解难题、优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对症下药、全面查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从严执纪监督。加大“三不”问题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从严督查、从严整改、从严问责,以严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任务、责任、结果导向,全面量化“两个责任”,紧盯村级“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狠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齐抓共管聚人心强合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大党建统领大发展。凝聚最强战斗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区级领导靠前指挥、镇街部门“块抓条保”、党政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区上下勇于担当、勇争一流。唱响最美主旋律。持续巩固意识形态工作和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宣传组织策划,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持续释放民生利好,发出临安好声音、展示美好新蓝图,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画好最大同心圆。全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协作,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军民融合、老干部、民族宗教等工作,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的磅礴之力。

古城临安,往事越千年;装点关山,今朝更好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挥洒昂扬激情、砥砺过硬品格、展示铁军风采,在临安大地续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华章!


分享:
字体: [

]
打印
奋进新时代 争当排头兵 昂首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1-10 17:34:57
信息来源:卢春强
浏览量:

这次区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昂首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下面,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一、坚定发展自信,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实现精彩开局

去年以来,新一届区委常委会牢牢把握临安历史方位、区域实际和发展趋势,与时俱进作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部署,有力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亿元,同比增长8.5%;农业、规模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1%、7.0%、13.5%;财政总收入7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16.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8671元、28098元,同比增长8.5%、8.7%。

我们全力拼抢融杭发展重大机遇,城市国际化打开新局面。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新老并进,新城建设扬帆起航,老城改造力度空前,城区面貌多年没有改变的难题得以破解。城中村改造强势突破。抢抓中央棚改政策机遇,以破釜沉舟、重整山河的气魄,全面谋划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四清零”扎实有力推进,完成拆迁签约6219户,拆迁总量远超过去五年总和。坚持建改结合、以改促建,统筹布局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功能配套,城中街、石镜街、畔湖路综合改造基本完成,即将精彩亮相。实施城区“三治”专项行动,新增严管街10条,打通断头路4条,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停车泊位1223个,城区面貌显著改善。滨湖新城全面动建。重拳开展青山湖环境整治,分类处置房地产遗留问题,库区周围挖沙制砖厂全部关停。理顺管理体制,高起点编制滨湖新城发展战略规划、控制性详规,总投资130亿元的首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环湖绿道二期(17公里)基本建成,国际湖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交通体系加快完善。主动对接城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积极争取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融杭通道,绕城西复线临安段、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启动实施,城际铁路临安线、科技城“一横两纵”加快建设,长西线城区段、倒上线柳岭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道路更名全部完成,农村公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城乡交通路网更趋完善。

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现代化积蓄新动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发展扩量提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实施青山湖科技城跨越赶超三年行动计划,正式投用科研院所23家,引进落地中电海康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3个,联飞光纤、华正新材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云制造小镇获评省高新技术小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力跃居省高新区第四。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杭州医学院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大健康产业特色更加鲜明。有效投资稳步增长。创新开展强招商扩投资“双百攻坚”大比武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临商大会,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杭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增幅位居杭州县(市、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七县(市、区)第一,真正实现了项目大提速、招商大突破。现代产业加速培育。实施新一轮工信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完成兼并重组项目108个,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挤入全省前十,规模工业销售产值达745亿元。持续巩固都市型生态农业,实施山核桃“亮牌”行动,首创中国山核桃临安指数,完成山核桃自然落果6万亩,退化竹林改造2.6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63亿元。扎实推进景区资源整合,成立运营旅投公司,清凉峰山地公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旅游接待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59亿元。全面推进白牛电商小镇建设,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4亿元,自营出口增幅位居杭州县(市、区)第二。

我们坚定践行“两山”科学论断,全域景区化展现新颜值。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总分位居全省第三。全面打造美丽环境。推进“三清零三整治”,拆违总量超34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加快处置,新增违建有效遏制。提前半年完成劣V类水剿灭任务,基本实现全域Ⅲ类以上水质。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入选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着力建设美丽镇村。全面铺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投资14.2亿元,两大副中心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河桥镇、太阳镇整治规划获评省级优秀,湍口温泉小镇有望创成省级样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制定村落景区创建标准,创成3A级景区村庄6个,建设美丽公路316公里、美丽庭院试点村18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太湖源指南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培育壮大美丽经济。实施“富村十条”,大力推动生态富民,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电子商务等美丽业态蓬勃发展,实现农产品网销额35亿元。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区,临安博物馆主体竣工,“好家风”建设持续深化,文化礼堂阵地作用更加彰显。深入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临安中学新校区、科技城育才小学建成投用,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验收。扎实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完成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迁建项目选址,医疗数据与杭州主城实现互联共享,“医养护”一体化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成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县。社会保障提质扩面。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社会保障新增参保近7000人,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月130元提高到150元,门诊报销比例从20%提升至23%,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治理切实加强。持续深化“平安临安”建设,扎实开展城乡危旧房整治、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成功应对“4.12”地震,刑事发案率、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狠抓“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部门力量下沉,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法治临安”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改革创新突破。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推“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率分别达97.2%、100%。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公司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突显。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扎实开展,土地确权颁证进度与质量领跑全省。

我们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党建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临安铁军。基层党建稳固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双整”工作,深化“进村入户大走访”蹲点调研,实现区党委和机关部门党委(组)结对联系镇村全覆盖,圆满完成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实干导向更加鲜明。坚持把推进“三化”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大考场,注重一线培养、一线使用,加大“一考三评”和督查督办力度,比学赶超、实干争先氛围全面造浓。首次面向“双一流”高校(学科)招引人才,部门镇街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纵深推进。量化落实“两个责任”,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推进“三不”问题专项治理,问责干部62人次。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处置问题线索66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5人。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完成15个单位、99个村(社区)巡察工作。发展合力全面汇聚。大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人大行权履职积极有为,政府抓落实推工作坚决有力,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主流舆论导向更加鲜明。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优势进一步突显。群团改革扎实推进,人民武装、对台、党史、档案、老干部、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抓住宝贵历史机遇,站上了融杭发展的新起点。特别让人铭记的是,通过历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努力,以及全区上下的拼搏奉献,临安成功实现撤市设区,圆了干部群众多年的梦想,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里程碑,迈入了城区时代的新征程。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啃下发展硬骨头,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尤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直面难题重拳出击,坚决关停低小散、整治脏乱差、拆除大违建,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夜以继日拔钉破难,以干三年不如苦一年的决心推进城改工作,拆出了临安速度、改出了临安气势。我们着眼长远全力争取,科学谋划三条融杭快速通道,描绘了互联互通、无缝对接的美好愿景。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以担当实干的导向锤炼一流铁军队伍,造浓了激情干事的好氛围。倍加值得珍惜的是,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明方向、定思路、谋大事。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党员干部冲上火线、干在一线,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自信,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充分理解、全力支持、主动参与,形成了上下同欲、劲足实干、共推发展的感人局面。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二、坚定政治方向,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是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掌握科学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争当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2.深刻领会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清醒认识着力解决当前临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判断,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镇面貌与全域景区标准不相匹配、城市人文特质不够彰显、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守护美丽生态仍需持续发力、县域治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任重道远、干部能力作风与发展要求存在差距等问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3.深刻领会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趋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直面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瓶颈的紧迫任务。我们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尊重发展规律,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正确处理稳和进、破和立、实体和虚拟、即期和长远、发展和惠民“五对关系”,着力推动理念、动能、结构、效率、环境“五个转换”,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现代化,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深刻领会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努力在融杭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全面抢抓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坚定融杭发展战略方向,加快全面融入、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杭州“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进程中厚植发展优势、彰显责任担当。

5.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强调坚持用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体现了党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的高度自觉。我们必须用心学习、用心领悟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把方向、谋大局的定力,全面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泛汇聚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强大合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有幸站在融杭发展的崭新起点上,必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目标,持续推进“三化”、加快打造“三区”,努力在融杭发展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就是要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争当全省建设大花园的排头兵,杭州美丽中国样本、生态文明之都的示范者,让临安成为镶嵌在青山绿水中的璀璨明珠。打造创新发展加速区,就是要不断做强科技城创新引擎,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发展质效,着力培育更多百亿级产业、加快建设千亿大平台,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使临安成为人才荟萃、活力迸发的创新之源。打造共建共享先行区,就是要坚持东中西并进,加快建设品质城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推动县域治理向城市治理模式转变,让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努力让全区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我们坚信,临安绝佳的生态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不断增强的创新活力,必将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临安的未来充满希望,临安的明天精彩无限。

三、扛起历史使命,推动临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临安撤市设区融杭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持续发力推进“三化”、乘势而上打造“三区”,奋力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建议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R&D占比达到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1.掀起城市建设热潮,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着力建设功能完善、富有活力、独具韵味的现代化城区。打破融杭交通瓶颈。按照“内联外畅”要求,加强杭临绩铁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对接,启动建设临金高速、330国道岛石段,加快实施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确保“一横两纵”7月底通车、330国道湍口段12月底建成、城际铁路4个站点完成主体结构,打造融杭半小时交通圈。持续深化美丽公路建设,加大中西部地区交通投入,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加快汽车北站等公交场站建设,实现与杭州主城公交一体化发展,争创省“四好农村路”和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打好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坚持以线带面,重拳推进城中村改造,力争高质量完成钱王街、苕溪两岸、轻轨轴沿线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人民广场等重要区块改造,让老街焕发新风貌、苕溪展现新颜值、城市增添新活力。突出拆整并举,纵深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打通城中街西延等6条城市断头路,加快推进平改坡、上改下、白改黑,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坚持多规融合一张图、收支平衡一本账,全面推进滨湖新城建设,加快库区整治、横溪湿地公园、望湖路下穿隧道等基础工程进度,全线贯通环湖绿道,加快展现国际湖城秀美轮廓。打响城市管理品牌。坚持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科技强管,对标杭州主城区,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和执法体制改革,巩固严管街成果,精心谋划城区交通组织,切实抓好建筑工地、工程车源头管理,加大人行道停车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建设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狠抓城市业态管理,统筹专业市场和精品特色街布局,加强城市保洁,扮靓城市夜景,不断提升城市洁化、序化、靓化水平。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管理,打造开放公平的建筑市场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大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推进乡村经济、乡村社会、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着力绘就最美乡村画卷。做优特色农业。扎实推进山核桃“亮牌”行动和竹产业可持续发展计划,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突破口,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三级联动服务体系,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生态化、品牌化、设施化水平。启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打好薄弱村摘帽攻坚战。全力推进“富村十条”,因村制宜落实扶持项目,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村落景区建设,推动市场化运营全覆盖。联动抓好高端民宿培育、农村电商发展、田园综合体打造等工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留住乡土记忆。加强古村落、古道、古建筑、古树名木保护,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淳朴民风,打造一批“原生态、慢生活”的美丽家园,让农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3.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推动产业质效大提升。拼抢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质量强区建设,切实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强引擎。规划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发挥中电海康龙头作用,聚焦芯片设计、智能传感精准开展产业招商,建立微纳技术研发孵化平台,打造长三角智能传感产业高地。着力强配套、聚人才,加快完善以科研院所为核心的创新生态体系,大力推进青山集镇区块改造,动建科技城第二小学、宝龙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持续用力促转型。实施传统产业转型攻坚和亩产倍增行动,整合提升西部工业功能区、於潜逸逸产业平台,加大工业存量土地、低效用地盘活处置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凤凰行动”和“瞪羚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确保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视企业家队伍培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税源经济,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体,补齐高端服务业短板。精准高效抓招商。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完善“指挥部+产业组+小分队”运行机制,突出专业招商、基金招商、文化旅游招商,力争全年招引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攻坚克难推项目。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项目前期决策和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净地”理念,着力解决“最后一亩、最后一户”问题。推进国资办实体化运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公司投融资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发挥投资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4.持续放大生态红利,打造诗画临安大花园。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全省大花园先行区、“两山”建设示范区。巩固生态屏障。持续加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力度,全面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深入实施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行为,全力护好临安“美丽心脏”。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农村建房规划导则,强势推进“大围墙”整治和企业违建处置,重视住宅小区违建清理,确保创成省“无违建区”。全面推进美丽庭院、星级厕所、垃圾治理“三大革命”,着力消除视觉污染、打造靓丽风景。统筹推进治水治气,坚持深化河长制,巩固提升城乡污水治理水平,确保饮用水源地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於潜人民街和昌化入城口等区块征迁,加快提升两大副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一镇一品”,确保整治全面覆盖、创建全面达标,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推进全域旅游。做精做细全域旅游规划,规范管理旅游资源经营权,加快旅游发展“聚星造月”。启动大明山5A级景区争创工作,推动景区改造升级。持续做好“旅游+”文章,强化宣传推介,做到整体有品牌、宣传有声势、四季有活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5.点亮吴越古城之魂,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着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共建市民精神家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和“好家风”建设载体,深入实施公民道德提升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志愿汇”为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鲜活题材、典型事迹,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大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深入实施考古调查和发掘,编制保护、建设规划,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底蕴,谋划建设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文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向市民开放博物馆,办好钱王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塑造城市特色亮点。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快文创产业与制造业、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创意特色镇村创建,整合提升昌化国石文化城平台,打造“中国印石之都”。启动锦南文体会展中心二期等文体设施建设,办好第十四届全民运动会,着力提升重大赛事、会议活动承办能力和水平。

6.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构筑共建共享大格局。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行政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推进平台体系、标准体系、信息系统“三大工程”建设,着力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关键领域,努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优服务、增活力、提效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加快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发展若干意见,让群众享有更多实惠和便利。实施新一轮教育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职教中心、锦南新城小学项目前期,动建城北小学、锦北中心幼儿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临安”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前期,动建中医院、於潜和昌北人民医院,全面运行智慧医疗系统,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法治临安”建设,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高全民遵法守法、诚信守约意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债务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确保“平安临安”创建连续夺冠。高效运作区级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镇街“四个平台”,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启动撤村建社区工作,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打造一批基层治理临安品牌。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强化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强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抓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真正让党内生活成为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强化政治担当。

2.持续发力抓基层强堡垒。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扩大基层党建覆盖面。全面推进城乡“大党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党建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和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构筑适应城市国际化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创新推进“两新”组织和新领域新业态党的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增强村社组织战斗力。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检验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内容,以基层党建三级联动为抓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星级评定标准,推动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提升。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加大“双整”示范点培育力度,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党建红”,推广智慧党建运用,着力形成一批基层党建新亮点。

3.拉高标杆铸铁军强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善担当”的铁军队伍。坚持实干至上。旗帜鲜明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坚持把基层一线、重点工作平台作为检验干部的赛场考场,在一线比拼中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优化综合考评体系,落实容错免责机制,使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突出能力建设。对照“八个方面”执政本领,推动各级干部加快知识更新、拓展思维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提质工程,常态化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摔打磨练、增长才干。广聚天下英才。坚持党管人才,推进实施“人才新政20条”,探索开放共赢的校地、院企合作模式,加快构建以院所、高校、企业为主体的引才体系,精心组织开展人才专场招引和高端赛事活动,打造人才生态示范区。

4.持之以恒严纪律强作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清风正气满临安。强化纪律规矩。始终坚持挺纪在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优化干部作风。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尺,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基层、解难题、优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对症下药、全面查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从严执纪监督。加大“三不”问题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从严督查、从严整改、从严问责,以严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任务、责任、结果导向,全面量化“两个责任”,紧盯村级“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狠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齐抓共管聚人心强合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大党建统领大发展。凝聚最强战斗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形成区委统一领导、区级领导靠前指挥、镇街部门“块抓条保”、党政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区上下勇于担当、勇争一流。唱响最美主旋律。持续巩固意识形态工作和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宣传组织策划,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持续释放民生利好,发出临安好声音、展示美好新蓝图,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画好最大同心圆。全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协作,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军民融合、老干部、民族宗教等工作,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的磅礴之力。

古城临安,往事越千年;装点关山,今朝更好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挥洒昂扬激情、砥砺过硬品格、展示铁军风采,在临安大地续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