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文件 >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关于学习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精神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18-12-07 10:18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文件

 

临教人〔2018〕28号

 

 

各直属学校(单位)、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通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切实发挥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作用,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三、工作内容

1.突出学习教育。结合“清廉学校”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文件精神,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职业行为基本底线,全面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宣传解读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2.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师德承诺制,教师向师生、家长公开承诺,并将教师师德情况纳入评职、评优、晋职等的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细化,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提高针对性、操作性。组织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教育治理活动, 坚决打赢有偿家教问题治理攻坚战。要充分利用学校橱窗、微信、广播等途径,公开承诺拒绝有偿家教行为,规范教师廉洁从教行为。

3.突出落地见效。各校要迅速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即查即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与监督。各校对于发生准则中禁止行为的,要态度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绝不姑息。强化线索收集。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做到走访到位、调查到位,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强化常态巡查。不定期开展专项排查,依据有效线索进行重点巡查。

四、工作要求

1.思想认识要到位。学校要以社会、家长、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师德师风和学校形象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的高尚师德,积极提倡教师对学生进行义务辅导,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护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学校领导班子要率先行动,积极抵制有偿家教,以身作则,集中精力带动全体教师潜心钻研教学研究,服务于广大学生。

2.责任落实要到位。教育局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小组,对全区中小学分片进行督查。各校要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起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责任。校长是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态度上旗帜鲜明、管理上措施具体、行动上果断有力;学校其他领导成员根据分工各司其责,广大在职教师要自觉抵制和拒绝各种违纪失范行为。

3.处理问责要到位。突出问题处理,对确有从事有偿家教等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处理到位,将师德师风“一票否决”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师德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对师德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等失职失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

   2018年12月6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6日印发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关于学习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doc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