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林科教
春耕备耕生产技术服务汇编
发布时间:2020-03-03 14:24:31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粮 油

去年冬种季节提早、暖冬明显,我区春花作物生长旺盛,生育进程明显提早。据对示范方苗情点观察:小麦平均叶龄7叶左右,平均苗高约28厘米,亩现有苗数35万左右,叶龄、苗高、苗数均有所提高,生育进程比去年提前约半个月。目前油菜平均叶龄20叶,苗高41厘米,单株绿叶13.0张左右。生育期比上年提早8-10天。

总体来看,我区除春花作物长势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受去年干旱影响出苗较差,缺苗严重,生长不平衡;二是化学除草失时,部分田块草荒较为严重;三是早、中播小麦出现徒长势头,管理不当极易倒伏;四是是生育进程偏早,如遇倒春寒天气,将造成明显冻害;五是清沟排水不到位,黄花叶病部分发生。

当前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油菜已处于现蕾抽苔期,小番薯正值排种旺季,是影响产量的关键时期。立春后,气温明显升高、降雨增多,在小麦、油菜培育管理上,要抓好以下几点:

1.对小麦进行分类促控。对早、中播的小麦亩用15%多效唑60~70克兑水细喷雾进行化学调控,控制节间长度,降低倒伏风险。对杂草较重的迟播麦,在拔节前用异丙隆等除草剂进行挑治。对没有徒长的小麦在2月下旬、倒3叶露尖时亩施高浓度复合肥10~15公斤作拔节孕穗肥。

2.补施好油菜苔花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油菜现蕾抽苔期失管。当前要及早补施好苔花肥,可亩施高浓度复合肥10公斤加尿素5公斤。

3.及时防治好病虫害。油菜重点防治好菌核病,要在始花~盛花期多次施药防治,同时注意霜霉病等的防治。结合施药,叶面补施硼肥,以提高油菜结实率。小麦要加强田间巡查,注意防治锈病、黄花叶病。

4.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尺麦怕寸水”。小麦拔节、油菜抽苔后根系耐渍能力下降,如田间积水将严重影响根系活力,造成早衰减产。要抓住当雨停放晴间隙,及时清理沟渠,加深田内沟,做好清沟排水工作,确保“雨停水干”,防止田内积水。

5.做好小番薯育苗管理工作。目前正值小番薯排种季节,一要挑选皮色鲜亮、表面光洁、无破损、无冻害、无病虫害的薯块;二要选择地势高燥、阳光充足、排灌方便、土壤疏松肥沃土地作为育苗地;三要应进行消毒处理,防止薯块带菌。四要做好保温加固工作。采用大棚+小棚+地膜三层覆盖保温育苗法,对育苗大棚及时进行加固,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如遇雨雪要及时清除,已经排种的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种薯受冻。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毛伟强13735558859

 

蔬 菜

当前正值越冬十字花科蔬菜采收、早春大棚瓜菜陆续移栽、山地蔬菜播种育苗关键期,各生产主体要结合实际,加强极端天气应对,把握关键农事节点,及时落实农艺措施,确保蔬菜安全生产、均衡供应。

1.抓好叶菜生产。为满足疫情期间蔬菜保供需要,城郊基地尤其是市级叶菜基地要适当扩大叶菜生产规模,合理选用耐抽薹品种,排播1-2批叶菜和速生叶菜,丰富当前及3-4月蔬菜上市供应品种和类型,充分利用大棚覆盖等增温保温措施,加强田间管理,延长叶菜上市供应期。

2.加强大棚温湿度管理。早春大棚设施蔬菜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注意保暖、防寒,防止低温冻害、冷害。有条件的可在棚內畦沟铺设干稻草,起到晚间保温、白天降湿的作用。

3.合理水肥管理。春季受气温偏低、光照强度弱、光照时间短、根系活力弱等影响,春茬瓜菜水肥管理应以小水、少肥多次”为策略,浇水宜选择在晴天中午进行。另外可采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腐殖酸、海藻酸等植物刺激素,直接快速补充有机营养,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4.及时清沟排水。露地及设施蔬菜均要加强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蔬菜渍害。大棚蔬菜基地要利用晴好天气开深外围沟,做到沟沟相通,排水顺畅,防止雨水渗进棚内,造成田间渍水而影响植株生长。

5.抓好病虫害防治。优先采用农业防治措施,必要时选择对口药剂防治。春季气温低、叶片吸收代谢能力较弱,应严格控制药剂喷施浓度,避免多种药剂和叶面肥混合喷施,尽量减少喷雾次数,多采用喷粉或烟熏法防治。蔬菜灰霉病易发,建议选用啶酰菌胺、氟唑环菌胺、异菌脲、嘧菌环胺(瓜类勿用)等药剂。

6.加强蔬菜育苗管理。春季易出现寒潮、“倒春寒”等极端天气。要在大棚内搭建二道膜或小栱棚,加强温湿度控制,有条件的可采用增温设施或环保增温块、育苗补光灯,进行人工增温补光,防止秧苗徒长,减少病害发生。同时要及时观测棚内温湿度,在确保最低温度的前提下,每天上午及时通风散湿10分钟,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棚内热量散失。

7.做好山地蔬菜备耕。应根据当地海拔、气温等立地条件,合理安排茬口,做好农资储备,有序开展山地蔬菜育苗、土壤翻耕等工作。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邵泱峰13750869922

 

茶 叶

1.茶厂设备保养维护与生产准备。各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尽早开始茶厂卫生和设备保养维修工作,茶厂做到通风透气,整洁有序,厂区做好与家禽家畜的有效隔离,禁止“三合一”现象存在。特别要加强茶厂水源、采茶工具的清洁。

2.茶园清理与肥培管理。近期气温升高、水分充足,茶园开采预计将比去年提前。要尽快进行浅耕除草、侧枝修剪、排除积水等茶园清理工作,保持茶园通透。做好上山道路和茶园操作道的畅通工作。根据品种和当地采摘工情况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生长调节剂等补充性养分,保持自然生长状态,错开采摘高峰期。由于茶苗运输困难和务工人员缺少,建议原计划新建基地的改为下半年种植。

3.务工人员的前期组织和培训准备。采茶工、炒茶工要尽量利用当地人员,组织本地因疫情耽搁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临时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等工作。外地人员也要招用非重点疫区人员。要尽早与采茶工经纪人联系预约,保持信息沟通,以便疫情过后及时招到采茶工。各经营主体要为务工人员免费配备口罩、帽子、雨衣、雨靴等必要的防护用品,采茶人员住宿的地方要严格做好安全卫生工作,在卫生间配足洗手液、肥皂、擦手纸等卫生用品,并认真做好采茶、炒茶、卖茶人员的技术培训和防护培训。采茶开始后,要分批分区块采摘、多人在同一区块采摘时,尽量保持距离,避免扎堆采摘。茶叶加工厂尽量使用智能连续化加工设备,合理分配产能,减少茶厂用工数量。视原料情况和市场需求合理调整茶类结构,错开茶类加工时段。

4.了解市场、抓好销售。根据疫情对春茶可能产生的影响和临安的实际情况,各生产经营主体重点需要做好三个转变:一是要扩大机采机制名优茶生产。今年春茶采茶工必然短缺,建议茶园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基地要尽量增加机械化采摘比例,提高鲜叶下树率,稳定和保障全年收益。茶厂要新增鲜叶分级机、茶叶色选机、连续化或半连续化生产线等设备,以便及时加工,提高机制名优茶比例和质量。二是要扩大茶叶线上销售份额。今年春茶线下实体销售必然影响较大,必须千方百计开展线上销售。这虽然是临安茶业销售的短板,但非常时期必须迎难而上。原来有线上业务的要增加投入扩大销量;未开展线上业务或不懂的业主要尽快进行培训学习或招聘专业人员辅导开展业务。三是茶叶龙头企业、规模经营主体要充分发挥组织带动作用。一头要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另一头要增加青叶收购,特别要尽量解决所在地茶农的青叶出路,以减少售卖青叶或委托加工有可能产生的人员流动和聚集。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丁洁平13357159508

 

水 果

我区15~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平原地区有小雨夹雪或雪,6~8级大风,高山区有中到大雪,8~10级偏北大风。17日起转晴冷天气,平原地区0~零下2℃,山区零下3~零下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此次过程伴有偏北大风,风力较大,请务必加固大棚,拉紧棚膜,加强覆盖;草莓、柑桔、火龙果等大棚栽培的水果必要时采取增温措施,及时扫除积雪。此冷空气过后,是水果春季管理的重要时期,重点要做好如下工作。

.新发展基地尽快完成果苗种植。桃、李、樱桃等落叶树尽可能在3月中旬前完成定植,杨梅、柑桔等常绿树尽可能在3月底—4月初前完成定植,以确保成活率和健壮生长。

.抓紧修剪和清园。未完成果树修剪的基地,要抓时间修剪、拉枝,清理掉果园内树枝和杂物,在2月25日左右(萌芽前)使用波美3度石硫做好春季清园工作,降低越冬病虫基数,桃、李、樱桃在萌芽开花时注意用蚍虫啉防治蚜虫。

.做好开沟排水与施好萌芽肥。春天来临,雨水增多,要做好基地的开沟排水工作,不能使基地积水,最好能根据种植情况进行起垄起沟,确保果树根系的透气性。2月下旬—3月果树将进入萌芽与开花,要根据树体大小适当地施入含氮量较高的复合肥萌芽肥。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张青13906816589

 

竹 笋

当前正值覆盖雷竹笋采收时期,马上要进入竹林出笋前期管理、覆盖竹林新竹留养的关键期。为进一步做好生产保供工作,这份雷竹笋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请广大笋农查收。

1.注意及时采收。现在2月份是覆盖产笋的高峰期,由于外界气温较低,不宜留养母竹,应注意及时进行采收。人在覆盖物上走过,如发现脚下有顶硬的感觉,就可拨开覆盖物,挖出竹笋,然后将土、砻糠回盖原处,使土层继续保持一定的温度。坚持每天挖一次,能挖尽挖,鲜笋最好当天完成销售,如当天运输困难,可将鲜笋装后放入冷库保鲜。

2.后期覆盖物清除。实施覆盖雷竹林,部分竹林3月初以后只有零星竹笋产出,此时要及时去除覆盖物,有利于土壤通透呼吸,防止地下鞭向上生长和烂鞭等现象发生。

3.适时留养母竹。为保证竹林的可持续丰产,做好竹林母竹留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3月中旬后应适时、适量、适对象地挖笋疏笋、留笋养竹。根据挖近留远、挖小留大、挖密留稀原则,全部挖除早期和晚期竹笋、保留中期竹笋,每亩选择300个左右的壮笋让其长成新竹,其余全部挖除。

4.做好防灾减灾措施。初春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连续阴雨等灾害天气易发。笋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临安特别要注意4月初的倒春寒,做好种笋的套袋工作,确保当年母竹的留养。

5.建议竹林平时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张有珍13666613422


蚕桑

1.及时做好剪梢、修拳工作。桑树剪梢工作我区蚕农习惯在春节后正月进行,受疫情影响,当前有部分农户尚未进行,应当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进行。结合剪梢工作,做好病枝、枯枝、细小枝清理和修拳工作。

2.进行桑园翻耕,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受劳动力影响,桑园翻耕越来越少,导致桑园土壤理化性状越来越差,蓄水、保肥能力不断下降,因此有条件的农户应进行桑园翻耕来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蓄水、保肥能力,减少越冬病虫害。

3.施好春肥,确保春叶丰收。春肥分两次施入。第一次,在2 月下旬到3月10日前施入,起催芽作用,亦称催芽肥;第二次,在4月10日前施入,促进枝、叶生长。施春肥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肥料以速效肥为主,一般每亩施入尿素20-30㎏、普钙15-20㎏、硫酸钾5㎏左右。

4.果桑做好“白果病”(菌核病)防治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措施:(1)春耕深埋菌核,在2月下旬,对果桑园进行一次深春耕,春耕深度要达到10厘米以上,把掉落在地表的菌核深埋于土中,使菌核不复活,产生的子囊孢子不能飞出地面传染危害桑椹。(2)开沟降湿。(3)修剪管理,修剪枝条,增强通风透光,抑制病菌发生;清除病枝、病叶、病果,并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侵染源。(4)药物防治,防治时间第一次用药时间应掌握在3月10-15日;以后每隔5至7天连续防治三次,以防治桑花发病为重点。使用药剂可选用70%甲基硫菌灵或70%甲托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交替使用。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梅洪飞13738019763

 

花卉苗木

1.有序做好复工准备。花卉苗木企业根据季节性生产需要,及时准备复工复产申请资料,尽早批准复工复产。

2.做好大棚管理。当前天气总体气温偏低,光照偏弱。越冬花卉管理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注意保温防寒,防止低温冻害、冷害。根据不同花卉的抗低温能力,对易受冻害的兰科植物、百合鲜切花等,有条件的最好在大棚内加温或内套二层膜或小拱棚;同时做好病虫害防治,首先查看棚内是否存在病虫危害,然后对症下药。

3.栽培管理。修剪:苗木需进行及时修剪,并将剪下的枝叶及时清除,尤其病虫枝叶需及时销毁,以有效降低病虫危害程度。施肥:土壤解冻后,对植物施用基肥。排水及灌溉:近期阴雨天气为主,需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及时排除积水;为防止春旱,又应及时浇水,促进生长。除草:注意对杂草及攀援植物的挑除。草坪也要进行挑草及切边工作。

4、病虫害防治。参照下方:花卉主要病害防治简表及花卉主要虫害防治简表。

花卉主要病害防治简表

主要病害种类

主要为害的部位及植物

通用名

每亩每次制剂使用量或稀释倍数

 


 

 

病毒病

由昆虫、带病植株(种子)等接触传播。发生在植株的各部位。

1.20%吗啉胍·乙铜WP

500倍液

发病初期使用,可结合喷施叶面肥


2.10% 吗啉胍·羟烯AS

1000倍液


3.8%宁南霉素AS

1000倍液


 

 

立枯病和猝倒病

 

 

 

苗期病害

1.72%霜霉威WP

4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2.64%恶霜·锰锌WP

500倍液


3.68%精甲霜灵.锰锌WDG

600~800倍液


4. 80%代森锰锌 WP

600倍液


5.30%多菌灵.福美双WP

600倍液


 

 

 

 

白粉病

 

 

 

 

发生在叶片

2.50%烟酰胺WDG

20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3.25%乙嘧酚DF

800倍液


4.10%苯醚甲环唑EC

1500倍液


5.40%氟硅唑EC

8000~10000倍液


6.15%三唑酮EC

1500倍液


725%.吡唑醚菌酯EC

2000倍液


 

 

 

 

炭疽病

 

 

 

主要发生在叶片、叶柄上

1.45%咪鲜胺EC

3000倍液

在病害发生初期使用。注意轮换用药。

 

2.80%多·福美双WP

800倍液

3.70%甲基硫菌灵WP

700倍液

4.70%代森联DF

800~1200倍液

5.25%吡唑醚菌酯EC

2000倍液

 

 

 

灰霉病

 

 

主要发生在叶片、花上

1.50%腐霉利WP

1000~2000倍液

(幼苗对腐霉利敏感)

发病初期用药。

 

2.75%代·多·异菌脲WP

90-120/

3.30%嘧霉胺SC

1000倍液

4.50%乙烯菌核利DF

1500倍液

6.50%烟酰胺WDG

2000倍液

 

 

霜霉病

 

主要发生在叶片

50%安克可湿性粉剂

1500倍液

喷雾时应尽量把药液喷到基部叶背

72.2%普力克液剂

600倍液

72%克露可湿性粉剂

600~800倍液

80%赛得福可湿性粉剂

500倍液

 

枯萎病

 

发生在全株

1.46.1%氢氧化铜WDG

800倍液

灌根。

2.20%洛氨铜·锌AS

500-600倍液

3.80%多福美双WP

800倍液

根腐病

发生在根部

瑞毒霉

800倍液

发病初期进行根际灌施

 

 

锈病

 

 

为害茎叶

15%粉锈宁粉剂

15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20%好靓粉剂,

3000倍液

50%速克灵

1500倍液

 

叶枯病

 

发生在叶片上

70%甲基托布津

10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75%百菌清

800倍液

 

黑斑病

发生在叶片上

75%百菌清

8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叶斑病

主要为害叶片

65%代森锌

600倍液

喷洒

 

白绢病

 

发生在根茎和叶基

70%代森锰锌


对土壤进行消毒

溃疡病

为害枝条、叶片、果实

90%克菌壮

1000倍液

进行喷洒

茎腐病

发生在茎上

50%福美双

500倍液

发病期喷施和浇灌

 

注:AS水剂, CS微囊悬浮剂,DC可分散液剂,DF干悬浮剂,DP粉剂,EC乳油,EW水乳剂,

FU烟剂,GR颗粒剂,ME微乳剂,MG微粒剂,SC悬浮剂,SD种衣剂,SG可溶性粒剂,vp熏蒸剂,WDG水分散粒剂,WP 可湿性粉剂,WT可溶性片剂

花卉主要虫害防治简表





主要病害种类

主要为害的部位

通用名

每亩每次制剂使用量或稀释倍数

 

夜蛾

危害叶片

1.10亿PIB/ml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

800倍液

12低龄幼虫时用药。防治高龄虫时加敌敌畏或高效氯氰菊酯可提高速效性。

 

2.1%甲维盐EC

2500倍液

4. 15%茚虫威SC

3500倍液

5. 5%氯虫苯甲酰胺SC

1500倍液

 

 

天牛

 

危害根茎部、枝杆等

40%毒丝本

1000倍液

4月中下旬喷树根部

8%绿色威雷

300-400

5月中旬喷树杆、树枝

8%绿色威雷

300-400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蚜虫

刺吸植物嫩叶、嫩梢汁液。诱发霉污病。

5%蚜虱净乳油

1000倍液

始发期用药。

5%吡虫啉乳油

1000倍液

20%杀灭菊酯乳油

1000倍液

 

红蜘蛛

叶背吸汁危害。诱发霉污病。

1.15%扫螨净 EC

2500倍液

始发期用药。

2.1.8%阿维菌素EC

3000倍液

 

粉虱

刺吸植物汁液。可诱发霉污病。

1.8%阿维菌素乳油

2500

始发期用药

10%吡虫啉粉剂

1500

始发期用药

 

介壳虫

吸取植物汁液。诱发霉污病。

40%杀扑磷或

1200

始发期用药

28%蚧宝乳油

1200

 

 

潜叶蝇

危害叶片表皮、花梗等,造成不规则线状虫道。

1.1%甲维盐EC

3000倍液

始发期(出现少量虫道)用药。

2.50%灭蝇胺WP

2000倍液

3.2.5%氯氟氢菊酯EC

750-1500倍液

 

 

 

蓟马

 

 

 

 

 

危害叶片

1.10%吡虫啉WP

20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

2.3%啶虫脒ME

3000倍液

4.25%噻虫嗪WDG

8000倍液

5.10%烯啶虫胺AS

1200倍液

 

地下

害虫

 

危害根部

1.0.2%联苯菊酯G

5 公斤/

拌土行侧开沟施药或撒施,然后覆土。

 

3. 3%辛硫磷G

4-5 公斤/

2.5.7%氟氯氰菊酯

1500倍液

播种或移栽前喷洒畦面。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吕萍13868023297

 

食用菌

当前正是香菇生产季节、秀珍菇菌棒加工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鲜(干)香菇卖难、食用菌原材料流通不畅、企业复工受限等问题突出。建议香菇生产期间,菌棒实行偏干管理,尽可能做到少出菇、缓出菇,延长出菇期。同时做好干菇加工和贮藏工作;合理调整菌菇、菌棒生产计划和品种结构,做到以销定产、以单代工,尽量少做或不做长菌龄香菇菌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食用菌生产造成的影响。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邵泱峰13750869922

 

中药材

立春以后,地温回暖,气温回升,铁皮石斛、白芨、重楼等中药材田间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清沟排水:根据田间积水情况,清除排水沟内障碍物,疏通排水通道。  

2.清除杂草:采用地膜、基质、砻糠或基质覆盖法抑草和防止杂草生长外,可以合理施用针对性强、高效低残的除草剂消除草害。

3.施肥:根据中药材苗期生长对肥料的需求和地块的肥力状况,中药材苗期以氮素需求为主,适当配施磷钾肥,有条件的施肥后进行轻便式覆盖,结合上述管理先施肥,后覆盖。

4.病虫害防治:早春气温较低,病害发生较少。但随着气温的升高,极易发生病虫危害,注意观察及防治工作。

5.密切关注雨雪低温天气,做好大棚加固保温工作。在寒潮来临前,可用稻草、砻糠覆盖,厚度5厘米左右,中药材遭受霜冻危害后,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扶苗,补苗,补种,改种,加强田间管理。大棚药材要对棚体进行支撑加固,紧固棚膜、压膜线和卡槽,固定好草帘等棚体保温覆盖物,及时检查修补损坏的棚膜。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毛伟强13735558859

 

山核桃

1.土壤改良。土壤改良最好在10月份结合施果后肥进行,如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可在3月底前继续实施。

1)土壤酸性改良。土壤pH值≤5.8时,用生石灰、钙镁磷肥等材料进行土壤改良,沟施、穴施和撒施相结合施入土壤中,调整土壤pH值至6.0~6.5。山核桃土壤酸性改良生石灰用量参见下表(注:这是总使用量,可以分年或分批实施,改良完成后效果可以维持3年~5年)。

山核桃土壤酸性改良生石灰用量表

单位为公斤/亩

土壤pH值

土壤质地

粘土

壤土

砂土

<4.5

600~700

500~600

400~500

4.55.8

400~500

300~500

300~400

 

2)土壤黏性改良。质地黏重、透气性差的土壤,用山核桃外果皮、生物质炭、秸秆等有机物料翻耕入土。

2.林地管理

1)林下套种黑麦草、紫云英等绿肥的,如生长不好可酌情施肥,每亩撒施复合肥(N-P2O5-K2O,15-15-15)2斤~3斤。要强调山核桃林一般不提倡春季施肥,仅少量施肥供应绿肥生长。

2)林下种植紫穗槐或播种无枝子等灌木,形成生物水土保持林带。

3)部分条件适宜的林地实施林下套种中药材等。                                                    

3.花期管理

1)人工授粉。花期低温、连续阴雨等导致花粉供应不足、雌雄花花期不遇,需人工辅助授粉。海拔、坡向不同,山核桃开花时间不一样,应综合分析,结合天气预报提前预判,做好相关工作。花粉采集:4月下旬至5月上旬,采集刚刚散粉的山核桃或薄壳山核桃雄花序,摊放在硫酸纸上,放在干燥的室内晾干或采用电热毯加温提取花粉。用80目筛网过筛,收集花粉,置密封容器0℃~4℃保存,花粉生活力可保持7 天~15 天。授粉时间:50%左右的雌花柱头呈鲜红色,柱头表面分泌大量黏液,用手触摸有黏性时授粉最佳。授粉:采用食用级滑石粉,以花粉∶滑石粉(比例1:5~8)混合均匀,选择晴朗天气,将混合好的花粉用喷粉器或无人机在树体上方进行喷撒;或将混合好的花粉和硬币、小石块等装入花粉袋内,固定在竹秆上,在林内边走动边抖动竹秆进行授粉;也可将花粉袋挂于高树风口处。授粉后12小时以内下雨,应重新授粉。

2)保花保果。4月底至5月中旬花期,喷施0.01%~0.03%的硫酸铜、0.05%~0.1%的硼酸(或0.1%~0.2%的硼砂)1次~2次。

4.虫害防控

1)蚜虫:发生初期,喷施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7500倍、20%啶虫脒可溶性粉剂3000倍、20%呋虫胺水分散粒剂1000倍。

2)花蕾蛆:3月下旬至4月上旬花蕾蛆出土期间林间地面喷淋37%高氯.马乳油2000倍,或在雄花长0.5cm和雌花红时树冠喷雾70%灭蝇胺可湿性粉剂4000倍,可结合山核桃保花保果、兼治灰霉病。

3)食叶害虫:由于暖冬天气和去年夏秋季部分地区出现天社蛾、木撩尺蠖、豹夜蛾等食叶害虫暴发为害,因此要加强监测调查,特别注意抓住第一代幼虫孵化初期防治。

4)提示:萌芽前喷施一次石硫合剂,可以有效防治各种越冬病虫;天气、海拔、坡向不同,山核桃萌芽、害虫发生时间有差异,要关注监测预警通报,实地观察,适时防治;提倡群防群治,有条件的要开展统一防治。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丁立忠13806523228

 

香 榧

1.抓紧时间完成香榧的种植。香榧的根系的萌动时间比较早,为了利于香榧苗根系的恢复,立春过后,越早种植越有利于香榧的成活和健壮生长,建议尽可能在2月底前完成定植,种植时要注意:选壮苗。要求造林苗木品种明确,苗木粗壮,根系发育良好。苗龄要求嫁接苗“2+3”以上,实生苗3年生以上。实生苗和“2+4”以上嫁接苗宜选用容器苗和带土球苗。挖大穴。挖长、宽、深60厘米×60厘米×60厘米的定植穴,底部施入有机肥作为基肥,然后从定植穴四周收集表土回穴,回填至30厘米深,再施入有机肥或复合肥,将肥料与土混合后,继续填埋表土至基本平穴面。种的浅。将表土回填满穴后,踏实表面,使其踏实面基本与坑边平或稍凹,深度不超过7厘米,再放苗木,保持根系舒展后,继续覆盖表土,踩实,最后将底土铺放于表面,用于保墒、防草。

2.及时施好催芽催花肥。香榧根系一年有三次生长高峰,2-3月正处于一个生长高峰,最好能在3月下旬萌芽之前施1次催芽肥。催芽肥应适当增加氮肥用量,但也要有磷钾肥。氮、磷、钾比例为氮4份、磷2份、钾4份。可以采用浇腐熟粪水或掺有速效磷钾肥的稀释尿素液的方法,也可以结合除草浅锄,将肥料与表土混合。香榧根系的水平分布超过树冠,肥料须施在树冠滴水线处,用量占全年施肥量的10%-20%。

3.重点注意病虫防治工作。1—3月香榧病虫害预防措施主要是修剪病虫造成的枯枝,结合榧林清理,用3%石灰水进行涂白。主要防治香榧细小卷蛾,蚧壳虫,香榧瘿螨,苗木立枯病和紫色根腐病等。

香榧细小卷蛾:(1)11月下旬—3月中旬之前清除榧树下枯枝落叶深埋,消灭越冬虫源。(2)3月上、中旬香榧叶芽长1厘米时,防治成虫,4月上旬初见虫苞和7月上旬初见潜道时防治幼虫。药剂每公顷阿维苏云可湿性粉剂450克兑水1000-1500千克;抑太保粉剂1000克,兑水800千克,重点喷虫苞。

蚧壳虫类:3—4月重剪有虫枝条,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发新芽。3月中、下旬用10%吡虫啉乳油加上5倍柴油,或者50%辛硫磷乳剂50千克兑水1000千克,涂刷树干离地50厘米高处,操作时先刮除老皮20厘米宽环状,涂后用塑料薄膜包扎。

香榧瘿螨:(1)药剂涂干。3月中、下旬用10%吡虫啉乳油加上5倍柴油,或50%久效磷乳剂20千克兑水400千克,涂刷树干离地50厘米高处,操作时先刮除老皮20厘米宽环状,涂后用塑料薄膜包扎。(2)喷药防治。发生期每公顷用80%三唑锡乳油1000毫升兑水2000千克或波美0.3-0.5度石硫合剂喷雾。发生严重时可用下列专用杀螨剂:5%尼索朗乳油1000毫升兑水2000千克;50%托尔克1000毫升兑水2000千克;73%克螨特乳油1000毫升兑水3000千克;25%倍乐霸可湿性粉剂1000毫升兑水1500千克。

紫色根腐病:(1)发现病死树,要及时挖除或烧毁。对树势弱或树龄高的衰弱榧树,应用配方施肥技术,以恢复树势增强抗病力。(2)保护树体,减少伤口。对剪锯口咬涂1%硫酸铜消毒后再涂波尔多液或煤焦油等保护。(3)田间出现中心病株后要立即用药,常用药剂有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40%乙磷铝水溶性粉剂300倍液,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及时浇灌。

苗木立枯病:(1)选择通风,向阳,土层深厚,通透性好和适当远离水面的地方建苗圃,播种前用0.1%的福尔马林穴施土壤消毒。(2)林地秋冬清园,搞好修剪病枝。(3)每公顷50%多菌灵1000毫升兑水500千克灌根。(4)于春季病原尚未活动时刮除病斑并涂刷渗透性较强的药剂“401”,“402”。半月一次,连续2-3次或用硫酸链霉素1000毫升兑水4000千克喷雾。

香榧疫病:(1)定期检查,发生重病株或病枝,及时清除烧毁。(2)对主干和大枝上的个别病斑,用刀刮除后涂抗菌剂“402”200倍液,波美10度石硫合剂,40%福美砷可湿性粉剂或4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000毫升兑水50千克;5%田安水剂1000毫升兑水5千克;60%腐植酸钠1000毫升兑水50-75千克。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份加豆油或其他植物油3-5份。

4.整形修剪。常绿树种一般在春季萌芽之前进行整形修剪。香榧嫁接苗造林多采用自然开心形,在主干上选留3-5根主枝,保留其顶端延长枝,以利扩大树冠。与所选主枝平行,交叉,重叠的枝条,可根据树体大小采用疏除或回缩的方式处理,以利主从分明,通风透光。对于营养生长过旺、结果少的树,可采用拉枝等曲枝方式,增大主枝与主干的夹角,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促其尽早进入丰产期。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刘微13516728196

 

畜牧 

在冬春交替的季节,天气气候条件、空气湿度环境逐渐变化,同时也是各种流感病毒传染、传播的季节,因此,春季是畜牧养殖和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

1.做好畜禽栏舍防寒保暖工作。春季是气温回升的季节,但是在养殖过程中不可大意,尤其是山区天气仍然比较寒冷,不可过早拆除保温保暖设施,防止畜禽受寒造成伤亡或诱发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正确做法是控制好卷帘和保温膜内的温度,控制在10摄氏度以上。如栏舍出现问题要及时修补,防治冷风的入侵。及时关注天气,可在舍内加厚垫料、增加保暖设备等,保持畜禽舍干燥温暖和正常通风,维持畜禽生长的良好环境。

2.做好畜禽养殖营养补充工作。春季部分畜禽会脱毛,这个时候角质层发生变化,所以要及时补充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必需的营养物质。保证饲料和水的充足供应,合理投喂饲料,适当增加玉米、豆粕等精饲料的比例,必要时可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预防药物。山区养殖场可在野草发芽的时候,添加一些新鲜饲草,调解好畜禽的肠胃功能,增加抵抗力。

3.做好畜禽养殖日常管理工作。对养殖场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天气寒冷的时候要防止幼畜扎堆压伤;病死畜禽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养殖排泄物要及时清理,同时做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登记,防止污染事件的发生。

4.做好春季畜禽疾病防治工作。加强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外来疫源的传入和重大疫情发生。做好养殖场的清洁、消毒和隔离工作;加强免疫工作,对新补栏畜禽、超过或即将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和免疫抗体监测不合格畜禽及时采取补免措施;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联系专家:畜牧兽医局  钱定海13858176700

 

水  产

要根据疫情形势,重点做好全年生产计划调整、放养前准备和苗种生产、放养以及养殖管理等工作。

1.适当调整生产计划。由于目前省际道路交通受阻或不畅,苗种生产企业要立足本地需求合理调整苗种生产计划,养殖主体要根据苗种供应和产品市场需求适当调整品种结构和养殖模式,改养省内或属地周边县区能够提供苗种的品种,要适当调整全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2.做好放养前期准备。产品起捕后要进行晒塘、清淤,并在苗种放养前十天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消毒。放苗前一星期加注新水60cm,采用“肥水宝”等进行培育水质,使池水呈现淡绿色或茶褐色,透明度为30cm左右。稻田养殖小龙虾要做好低温肥水防苔、水草定植、暖春浅水育早苗工作。

3.适时开展苗种放养。适当延后放苗时间:如因疫情管控影响放苗,可适当延后放苗时间。根据往年生产统计及实验数据,适当延后放苗对鱼虾类生长及规格无明显影响。苗种选购:非本场自繁苗种,在疫情期间可先行电话联系,待疫情过后,交通、物流恢复正常再行开展。选择品种纯正、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活性强、健康无病的苗种,购自正规苗种场,有条件的要进行苗种检疫,且尽量选择较大规格苗种。苗种投放:苗种在入池前要进行消毒处理,投放时操作小心,动作轻快;选择晴天的上午和池塘的上风口操作,待包装用水与池塘水温基本一致后,再将苗种投放入池塘。同时,根据池塘条件、养殖模式和管理水平等,选择适宜的放养密度。

4.加强疫病防控。春季鱼类水霉病、烂身烂腮等细菌病多发,应加强水质消毒、调节工作,采取投喂饲料等增强鱼类免疫力措施,减少鱼患病死亡,减少损失。

联系专家:农林技术推广中心  应利平15988150039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