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林科教
杭州市临安区林业有害生物病虫情报(抓紧开展山核桃蝗虫防治)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8:04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部分地区山核桃林出现蝗虫发生现象。据5月9日岛石镇银坑村林间调查显示,绿腿腹露蝗有虫分布面积约有500亩,集中发生面积50亩,1平方米范围内用捕虫网随机捕捉,平均一网能捕125只,靠近地面平均每叶10只以上,呈零星状和簇状分布,集中发生区虫口密度相当高。

绿腿腹露蝗,又名蚱蜢,一年发生一代,以卵于9月下旬在林地表土下3-5公分深处过冬,翌年4月底卵孵化,7月起发育成为成虫,有较强的弹跳和飞翔能力,主要以若虫跳蝻和成虫为害山核桃和林间植被叶片。目前是若虫期,主要集中在地面和接近地面的枝叶上,随着虫龄增大,逐渐由下枝条向上枝条危害,严重的吃光叶片,严重影响山核桃和林间植被的生长。

防治意见: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虫情监测,尤其是曾经发生过的地区要特加关注,一旦发现应及早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防治方法:

抓住当前绿腿腹露蝗若虫期只能跳不能飞、活动能力弱的关键期,组织农户统一时间上山有序开展喷雾防治,要求从外向内围打,连片连治,不留死角。

药剂可选择37%高氯.马乳油600-8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剂1000倍液或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1000倍液喷雾。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