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教育信息 >
临安区教育系统开展新冠疫期学生心理辅导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阅读: 时间: 2020-05-14 09:02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章菊英


      针对中小(幼儿园)学生特殊时期心理管理问题,从四月下旬开始,临安区教育系统组织教师“工会蓝”开展新冠疫期学生心理辅导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线上教师心理专题培训、线上线下学生心理辅导讲座、心理热线、个别心理咨询、健康宣传、家长学校培训、家访等活动,让教师、家长、孩子了解心理健康以及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以促进家校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4月23日上午,教育局、教育工会组织全区84位站长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参加了新形势下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钉钉线上直播培训。培训中,杭州长寿桥小学的周佶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校在心理危机筛查与预防工作方面的特色经验,他提出老师们应该把该项任务型工作转型成日常心理支持性常规工作,让每年的心理健康筛查与预防工作赋有更大的价值和意义;临安城东小学的张夏娟老师就近几年开展的一些心育特色活动和多年实践积累的心理危机筛查流程,做了分享。临安中学的刘杏丽老师重点分享了关于危机对象筛查出来之后,该如何访谈和支持到个案。此外,区教育局、教育工会组织全区教师聆听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赵国秋教授《疫情后期,为什么心理问题更多了?》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高老师们心理健康指导水平,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志愿服务。

       4月26日晚上,临安区石镜小学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周红燕对全体家长和老师们做了《如何建立良好和谐幸福的亲子关系》专题讲座。周老师从“亲子关系的好坏对孩子未来的影响是什么?”“建立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父母可以怎么做?”“怎么样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疫情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等多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心理课。

       4月28日晚上,临安中学心理教师志愿者刘杏丽为区实验初中的教师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5月7日晚,临安区锦城四中邀请特级教师韩似萍为全体教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远程培训活动。昌化中学心理教师志愿者田华老师通过钉钉直播为昌化一小的全体教师、家长进行亲子教育的培训。

       四月底五月初,全区专兼职心理教师志愿者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全员谈心活动。老师们轻言细语,孩子们一吐心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学生经历了对疫情的恐惧、居家学习的烦躁;而在复学后,他们又将应对诸多开学后的学业上、生活上的改变。为帮助学生调试好心情,让学生身心尽快地回归校园生活,学校志愿者教师与班主任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全员家访,并记录“教师家访的心理提纲记录表”,细致排查学生的心理情况,建立学生个案。

       临安区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们主动参与临安区心理热线接听工作,通过热线形式,帮助在疫情中有心理困扰和需要心理危机干预的人,走出阴霾,走向阳光。他们还通过微信的方式,向特殊儿童、家长提供心理支持,缓解负性情绪和工作中的困惑,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复学复工活动。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