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名木
当前位置:首页
 > 古树名木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10:31:32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省林业局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质保量并按时完成2020年度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任务,特作如下通知:

一、科学制定方案。保护对象主要为需采取保护措施的Ⅰ级古树(树龄500年以上)和急需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的古树。请各单位按古树名木的实际情况,于4 月 30 日前上报项目申报表和《“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一树一方案),保护方案由镇(街)和权属单位委托具有一定经验的单位制定,在制定保护方案之前,要认真调查保护对象的生长状况,找准影响古树名木正常生态的胁迫因子,对症下药,科学制定具体保护措施。保护方案的设计人员,要在上报的方案上亲笔签名,以示负责。为杜绝发生因保护措施不当,对保护对象造成更大破坏的情况,我局将对各单位上报的《“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评审。根据评审意见,下达2020年的建设任务。

二、精心组织实施。保护方案通过论证评审后,由古树名木权属所有者、养护责任单位或者个人与具有古树名木保护技术和经验的单位或专业队签订施工合同,按设计方案组织实施。施工合同要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施工进度和质量要求。各镇(街)的技术人员要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施工合同需报区农业农村局备案。施工结束后,权属单位要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区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验收。

三、规范档案管理。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施工档案管理工作。对保护对象的基础资料、生境质量、健康状况、保护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记录,特别是采取保护措施前后的对比材料,要形成完整的文字、影像、电子资料,整理归档,并报区农业农村局备案。有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将列为古树名木保护施工验收内容之一。

附件:1.“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申报表

2.“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

3.古树名木保护部分技术要求

 

                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5日

附件1

“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申报表

编  号

树  种

位  置

             镇(街道)                           (小地名)

保护等级

影响健康

 

主要因子

□地面硬化   □违规搭建   □垃圾倾倒   □土壤坍塌   □雷击危害

□土壤积水   □病虫危害   □土壤板结   □营养缺失   □树干腐烂   □树枝劈裂   □树体受损   □树体中空   □安全隐患   □根部深埋

其它:

保护措施

申报单位

(签章)

镇街意见

(签章)

 

 

 

附件2

“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

编  号

树  种

位  置

              镇(街道)                            (小地名)

影响健康

 

主要因子

□地面硬化   □违规搭建   □垃圾倾倒   □土壤坍塌   □雷击危害

□土壤积水   □病虫危害   □土壤板结   □营养缺失   □树干腐烂   □树枝劈裂   □树体受损   □树体中空   □安全隐患   □根部深埋

其它:

保护措施

经费预算(保护措施、工程量、相应经费等)

 

 

 

 

 

 

 

 

 

 

 

 

 

合计:

其中:区林业主管部门        万元,自筹        万元。

设计单位(人员)

专家意见

权属人

意 见

主管部

门意见

 

影响健康因子示意图

1

影响健康因子情况:

 

 

 

 

拍摄人: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2

影响健康因子情况:

 

 

 

 

拍摄人: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附件3

古树名木保护部分技术要点

    排除妨碍:尽量拆除清理古树名木周围一定范围内对古树名木生长造成明显影响的建筑、设施,排清堆放的垃圾。

    土壤通气:土壤紧实板结、通气不良的,可通过开挖复壮沟、设置通气孔等改良措施,改善土壤通气状况。

    复壮沟:复壮沟按建设在树冠垂直投影外缘,呈辐射状布置。复壮沟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排水沟等排渗水装置,沟内可添加复壮基质,补充营养元素。

    通气孔:通气孔是按一定密度进行钻孔处理,深度以打通板结层至通气土壤层为止。通气孔内可填充砂质等疏松基质。通气孔也可设置硬塑料管或其它环保材料管打孔包棕或树枝组成的通气管,管口应加带孔的铁盖,管下端可填充陶粒等。通气管可与复壮沟连通。

    水肥管理:根据土壤肥力和水分测定结果,进行土壤养分和水分管理。

    围栏保护:对人为活动密集可能对古树名木造成破坏的,应设置围栏保护,围栏面积大小尽量达到树冠投影面积,式样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病虫防治:加强有害生物日常监测,确定重点监测与防治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生物防治、物理防治为主的无公害防治手段。

    树体防腐、填充和修补:发现古树名木树皮或木质部腐朽腐烂,特别是造成主干、枝干形成空洞或轮廓缺失,采取防腐与景观并举的仿真性处理和修复。防腐时先进行清腐处理,喷施季铵铜(ACQ)等绿色环保防腐消毒剂。填充、修补时要清理填充修补部位的朽木,边缘做相应清理以利封堵;裸露的木质层用5%的季铵铜(ACQ)等溶液或与甲维盐等杀菌剂混合喷雾两遍,防腐消毒,杀虫杀菌。填充部位经过消毒风干后,进行填充。填充物可选择聚氨酯等材料。填充体积较大时,常先填充经过消毒、干燥处理的同类树种木条或制作钢筋龙骨(外罩铁丝网造型),间隙再填充聚氨酯。填充好的外表面,随树形用刀削平整,在表面喷阻燃剂。留出与树体表皮适当距离,罩铁丝网,外面加贴无纺布,再在上面涂抹硅胶或玻璃胶,厚度小于2cm至树皮形成层。最后,用环氧树脂、紫胶脂或蜂胶等进行封缝。最外层可作仿真树皮处理。

    树体支撑、加固处理:树体明显倾斜或枝干中空易遭风折的古树名木,可采用硬支撑、拉纤等方式进行支撑、加固。支撑加固材料应经过防腐、防蚀处理。尽量采用仿真工艺处理,与古树树体整体协调。

    树枝修剪:对于有安全隐患的枯死枝、劈裂枝、病虫枝等应进行修剪处理,应力求创伤面最小。确保既不损坏古树名木的自然风貌、历史风骨,又不会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防雷装置:雷电多发区的古树名木需设置一定密度的避雷装置。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