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31231
索引号 002508369/2020-5953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0-05-15
统一编号 有效性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0-05-22 15:11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

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强化任务落实。示范重点工作任务纳入相关部门、镇(街道)的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各部门、镇(街道)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牵头部门要强化日常统计、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价,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及时报送进度。部门、镇(街道)根据任务分工认真梳理、及时总结试点示范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成效,分别于2020年61日、12月1日前将半年进展情况和全年总结材料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罗煦钦,电话:63747541,18069881068

 

附件:1.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2.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任务分工表

 

 

 

 

杭州市临安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15

附件1

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为贯彻2020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数字浙江和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重大部署,加快推进临安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把握“三化融合”行动和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重点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字化监管和生产方式应用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等,夯实乡村振兴的数字化支撑基础,加快缩小城乡“数字差距”,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临安农业农村的数字化和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在《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框架下,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需求导向、示范带动,城乡融合、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带动、安全可控”的原则,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稳步组织实施,有序推进乡村各领域数字化应用,坚持数字化转型与乡村经济社会生态相匹配,以数字技术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乡村发展的作用,创新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机制,引领全乡村建设和管理向数字化、标准化转型,保障数字乡村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目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乡村产业、行业监管、产品流通、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的数字化水平,到2020年底,全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实施,整体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农村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100%、主导产业覆盖率100%;农业农村主要业务数据资源加速归集,级农业农村数据中心和数字乡村综合平台框架基本建成;加快推进“山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全力促进数字技术、设施、业态在山核桃产业中的应用和转化;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加快融合,打造2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24个电商专业村,农村电商销售额实现35.07亿元以上;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加快转型,政务服务事项实现80%网上办,掌上办比例有明显提升,数字乡村与城市大脑协同融合,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四、重点任务

(一)提升农业农村数据汇集服务能力

1、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架构

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促进4G网络深度覆盖和光纤宽带提速,加速推进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在乡村的三网深度融合,提升农村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行政村4G和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和领域5G数字化示范应用,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累计实施农业相关“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7个,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园区)2个、示范基地7个。打造开放、共享、功能更加完备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网络,深入完善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重点提升益农信息社网络基础设施,益农信息社标准站达80%以上,促进站点从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和数据流动监管水平,打造基于主动防御的数据、网络安全体系架构。[责任单位: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各有关镇(街道)]

2、构建乡村要素资源开放共享数据中心

协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扩展性的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包括且不限于基础地理数据、农业土水气资源、农业“两区”、农业“一区一镇”、“菜篮子”基地、生产经营主体、主导产业与品牌、农产品市场价格、农村“三资”、农村承包耕地确权管理、农业专业人才、种子种苗、农村党员数据和公共服务等内容。通过标准化的要素分类、数据标准化,将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的乡村要素资源进行规范、整合,构建形成全市乡村要素资源目录体系。同时对有关涉农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杭州市临安区数字乡村数据资源中心,与级数字乡村云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对接与数据开放共享。建设杭州市临安区数字农业综合平台,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菜篮子”生产监测、农业土壤资源要素管理为重点,提升农业监督管理智慧化、服务人性化、应急快速化、决策科学化。[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气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云平台集成与“一张图”应用服务

统筹整合已建级各类相关信息采集系统,归集相关数据,利用云计算技术存储、大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对我特色优势农产品进行精细化生产管理,探索建立区域性农业农村数据模型。基于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以数字乡村一张图形式,直观、形象、动态地显示临安农业资源、小气候属性、气象灾害风险、农林主导产业、生产主体、农村集体“三资”、农村承包耕地、农村宅基地、村落景区等的空间分布状况以及变化趋势等,可视化关联农业物联网、视频监控、土壤墒情、农业气象等在线监测数据等,形成临安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框架,提供“一张图”展示、“一张图”统计分析、“一张图”决策支持等服务。[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区住建局,各有关镇(街道)]

(二)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经营管理应用示范

1、创新智能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围绕全农业公益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农产品定产供销需求,开展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技术、智能设施农业技术和智能农机装备等应用与示范,在太湖源镇建立科技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提高农业智能化程度。积极鼓励科研院校、涉农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建立企业研发机构,重点开展环境信息感知和专用传感器等农业环境数字化技术应用,设施农业信息获取、传输、决策、控制等技术与装备应用,利用物流感知与大数据技术对主导产业农产品产后智能化处理、储运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在种、养殖应用场景示范,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初步形成示范引领带动效应。[责任单位: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供销社,各有关街道)]

2、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建设与应用示范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强镇等生产基地为重点,配套应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3个,示范带动全区畜牧养殖业环境改造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管理。重点开展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及设施设备,对养殖生产信息进行采集和处理;建立配种、喂料、饮水、免疫、生长等生产全过程信息化软硬件管理系统,实行智能管理;全面使用国内一流的自动喂料系统,具备节水、防漏功能的自动化饮水设施,粪尿自动清理、收集和分离设施,栏舍自动化控温、控湿、通风和防除有害气体的设施。包括养殖场环境、生猪体温智能监测与预警,仔猪繁育、种养循环数字化管理等。[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与应用示范

加强数字化技术与装备在山核桃产业、生猪、奶牛养殖作业与管控深度融合,加大扶持力度、集中要素培育,在全选取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础好的农业基地开展数字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建设,加快普及基于作物生长周期的环境感知、实时监测、自动控制的网络化农业环境监测系统,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过程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与决策,并与级综合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创建2个种植(养殖)高水平集成的数字农业示范园区,6个山核桃数字示范基地,并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应用模式,扩大数字技术应用覆盖面,鼓励种养大户、农创客、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4、“临安山核桃”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

围绕数字赋能,建设“一个平台、一个中心、8个应用服务系统”于一体的山核桃数字服务体系。“一产+数字”方面,重点实施山核桃生产标准化与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建设山核桃产业标准模型,建设一批数字化生产示范基地;“二产+数字”方面,提升山核桃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工艺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发全程追溯和投入品监管系统,推动产品生产、流通过程数据自动化、智能化采集,提升山核桃产业全链条、全流程质量安全监管;“三产+数字”方面,围绕品牌+科技+电商+公共服务,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挖掘产业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服务于政府、市场、公众,并最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责任单位:新锦集团、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岛石镇、昌化镇、清凉峰镇、湍口镇]

(三)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临安区属市级“菜篮子”基地深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应用示范。以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规模“菜篮子”基地为主载体,以“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为重点,深入完善投入品使用管理、生产电子档案、质量安全监测数据、产品包装二维码标识等应用,建立健全生产、采收、加工、包装、流通和销售等环节的数字化监管体系。依托数字农业资源要素“一张图”,分析评价产地环境质量和产地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各有关镇街道)]

(四)深化农产品营销数字化应用

1、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

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积极对接1688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线上交易,推进网红直播基地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创建美丽乡村新消费场景示范点(天目e站)1个。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2020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1个,电商专业村达到24个,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5.07亿以上。[责任单位:商务局、农业农村局、邮政公司,各有关街道)]

2、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合力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多品类地理集群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建设,严格标准制定和使用授权,紧扣山核桃、天目雷笋等临安主导产业,在总体规划下分年度有序推进、深入实施,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包括构建公用品牌流量池、网红IP孵化(公用品牌代言人—吉祥物孵化、品牌企业新产品孵化)、临安山核桃主题丰收节(中国临安山核桃指数发布)、国内各类数字展示展销活动、农旅线路推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打响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临安区域生态形象名片。[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区供销总社、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改局,各有关街道)]

(五)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应用

1、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推广

以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主要途径,提升临安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推进城市大脑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夯实“统一地址库”地址信息基础;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向村级延伸,完善提升乡村治理“智治”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板桥镇上田村打造基层村社“智治”创新样板。[责任单位:委政法委、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各有关镇街道)]

2、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乡村建设的融合,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水利、畜牧养殖、社区服务、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发展乡村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农村水务、智慧畜牧(畜禽污染排放监管)、小微权力智慧监管、智慧出行等民生服务,实现全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同步提升。依托数字乡村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库,整合政府部门、涉农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信息服务资源,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向乡村延伸。[责任单位:数据资源局、区卫健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水利水电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纪委、区交通运输局、区审管办,各有关街道)]

3、乡村数字信用服务创新

开展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加大农信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全年提供融资担保金额6000万元,其中其中涉农担保比例达到70%。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20项,为全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9亿元。[责任单位:区供销总社、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六)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

1、积极开发乡村应用场景

根据杭州“城市大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临安农林“买新鲜、吃放心”等乡村特色应用场景的开发,加快数字乡村融入城市大脑。围绕应用场景更加人性化、数据指标更加细化、大屏界面更加简洁直观的要求,对现有农业系统功能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迭代。同时,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加大数据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升城市大脑算力对数字乡村应用示范的支撑。以“城市大脑”建设统筹农业农村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进程,推动农业生产流程及乡村管理数字化升级,并向数字集成化、高度自动化和数字乡村定制化方向发展,打造乡村数字引擎。[责任单位: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2、优化完善乡村数字驾驶舱

通过标准化的数据采集、数据资源管理和归集共享平台,对乡村中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的各类要素资源进行规范、整合,依托城市大脑的算力、算法、存储容量和网络安全架构,以数字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城市大脑平台和系统的主屏,围绕全农业农村工作职责和重点,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核心统的关键数据通过 AI 转换成直观的几何图形、图表等直观形象方式,并生成多个“指数”。通过场景和驾驶舱建设,探索一个更多元、更智能、应用更广泛的城市大脑农业系统,并以此来推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责任单位: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临安数字乡村示范建设作为临安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建立临安区数字乡村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领导体制,统筹协调全数字乡村发展和重点任务落实。建立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数据融合、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牵头负责相关领域工作的协调推进。将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绩效管理。

(二)加大政策支持

制定和落实扶持政策,根据政府管理、公益服务的性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确定不同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数字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运维、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等领域,切实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问责机制,以确保可持续发展。强化金融、税收、保险等政策的导向作用,通过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数字农业建设,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在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农业园区(基地)、电商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逐步培育、规范农业数字化转型市场,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组合投入、相互竞争的格局。

(三)强化工作落实

牵头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进一步细化编制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农业农村会同其他工作牵头部门和技术依托机构,强化日常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评价,形成区镇(街道)联动、部门协同工作合力。参照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考核评价要求,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开展数字乡村工作日常评定和年终考核,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有关部门街道)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

(四)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在统筹数据资源开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数据资源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牵头抓总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适当放宽数字经济领域的准入条件和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发展壁垒,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创新多元化数字治理方式,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平台、用户协同的治理新模式新机制。

(五)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数字乡村发展良好舆论氛围。积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和媒介,宣传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民生服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展示农业领域的现代化、智能化、网络化带动农业生产增产、管理增效的新成果,开展数字农业优秀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等各种活动。同时,对街道)、村和农林基地相关人员开展数字乡村、数字经济知识、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培训,提升发展数字乡村示范推进能力。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政府推动、市民联动、主体主动、媒体互动” 的数字乡村发展良好氛围。

 

 

附件2

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任务分工表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要求

完成时间

牵头单位

协同单位

1

提升农业农村数据汇集服务能力

完善乡村信息

基础设施与网络

安全架构

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架构: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加速推进乡村的三网融合,行政村4G 和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累计实施农业相关“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7个,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园区)2个、示范基地 7   个;规模以上养殖场自动喂料、环境控制、排泄物清理机械化达到80%以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智能化监管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

2020年

12月

经信局

农业农村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各有关街道

2

构建乡村要素

资源开放共享

数据中心

协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扩展的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启动构建杭州市数字乡村数据资源临安分中心、临安区数字农业综合平台,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菜篮子”产品生产监测、农业土壤资源要素管理为重点,建设区域性数字化服务应用平台。

2020年

12月

农业

农村局

数据资源管理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气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

云平台集成与

“一张图”

应用服务

基于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以数字乡村“一张图”形式显示各种农业资源、小气候属性、气象灾害风险、农业产业、生产主体、农村集体“三资”、农村承包耕地、农村宅基地、村落景区等的分布状况及变化趋势等,形成临安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框架,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020年

12月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

区农业农村局、区气象局、区住建局,各有关镇

(街道)

4

推进智能化

数字化生产

经营管理

应用示范

创新智能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在太湖源镇建立科技数据平台,鼓励支持科研院校、涉农科技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技术、智能设施农业技术应用与示范,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020

12

科技局

农业农村局、气象局、供销社,各有关街道

5

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建设与应用示范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强镇等为重点,配套应用 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3个,示范带动全畜牧养殖业环境改造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管理。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街道

6

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与应用

示范

选取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础好的农业基地开展数字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建设,创建2个种植(养殖)高水平集成的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各有关街道

7

“临安山核桃”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

搭建1+1+8山核桃数字服务体系。“一产+数字”重点建设6数字示范基地;“二产+数字”重点提升加工工艺数字化水平;“三产+数字”方面,围绕品牌+科技+电商+公共服务,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挖掘产业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服务于政府、市场、公众。

2020年

12

新锦

集团

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岛石镇、昌化镇、清凉峰镇、湍口镇

8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

追溯体系

 区属市级“菜子”基地深化

应用示范

以“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为重点,深入完善投入品使用管理、生产电子档案、质量安全监测数据、产品包装二维码标识等应用,建立健全生产全程数字化监管体系;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市场监管局,各有关

街道)

9

深化农产品

营销数字化

应用

推进农村电商

示范建设

积极对接1688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线上交易;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创建美丽乡村新消费场景示范点(天目e站)1个;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1个;实现网络零售额增幅15%以上。

2020

12

商务局

农业农村局、区邮政公司,各有街道)

10

深化农产品营销数字化应用

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严格标准制定和使用授权,在总体规划下分年度有序推进、深入实施,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打响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临安区域生态形象名片。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区供销总社、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改局,有关镇(街道)

11

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应用

乡村治理数字化

应用推广

持续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推进城市大脑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夯实“统一地址库”地址信息基础;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向村级延伸,完善提升乡村治理   “智治”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板桥镇上田村打造基层村社“智治”创新样板。

2020

12

政法委

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各有关街道)

12

乡村公共服务

能力提升

完成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水利、畜牧养殖、集体“三资”管理、社区服务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提升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同步提升,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向乡村延伸。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区卫健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水利水电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纪委、区交通运输局、区审管办、各有关街道

13

乡村数字信用

服务创新

开展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全年提供涉农融资担保金额4200万元。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20项,为全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9亿元。

2020

12

区供销总社

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14

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应用

场景开发

在对现有农业系统功能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迭代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临安农林“买新鲜、吃放心”等乡村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加快数字乡村融入“城市大脑”,提升“城市大脑”算力对数字乡村应用示范的支撑。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农业农村局,各有关

镇(街道)

15

优化完善乡村

数字驾驶舱

围绕全农业农村工作职责和重点,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核心系统的关键数据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并生成多个“指数”,助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管理模式变革。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农业农村局,各有

街道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2508369/2020-5953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0-05-15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

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强化任务落实。示范重点工作任务纳入相关部门、镇(街道)的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各部门、镇(街道)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牵头部门要强化日常统计、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价,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及时报送进度。部门、镇(街道)根据任务分工认真梳理、及时总结试点示范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成效,分别于2020年61日、12月1日前将半年进展情况和全年总结材料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罗煦钦,电话:63747541,18069881068

 

附件:1.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2.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任务分工表

 

 

 

 

杭州市临安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15

附件1

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为贯彻2020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数字浙江和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重大部署,加快推进临安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把握“三化融合”行动和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重点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字化监管和生产方式应用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等,夯实乡村振兴的数字化支撑基础,加快缩小城乡“数字差距”,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临安农业农村的数字化和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在《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框架下,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需求导向、示范带动,城乡融合、注重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带动、安全可控”的原则,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稳步组织实施,有序推进乡村各领域数字化应用,坚持数字化转型与乡村经济社会生态相匹配,以数字技术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乡村发展的作用,创新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机制,引领全乡村建设和管理向数字化、标准化转型,保障数字乡村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目标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乡村产业、行业监管、产品流通、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农民生活的数字化水平,到2020年底,全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实施,整体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农村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100%、主导产业覆盖率100%;农业农村主要业务数据资源加速归集,级农业农村数据中心和数字乡村综合平台框架基本建成;加快推进“山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全力促进数字技术、设施、业态在山核桃产业中的应用和转化;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加快融合,打造2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24个电商专业村,农村电商销售额实现35.07亿元以上;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加快转型,政务服务事项实现80%网上办,掌上办比例有明显提升,数字乡村与城市大脑协同融合,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四、重点任务

(一)提升农业农村数据汇集服务能力

1、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架构

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促进4G网络深度覆盖和光纤宽带提速,加速推进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在乡村的三网深度融合,提升农村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行政村4G和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和领域5G数字化示范应用,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累计实施农业相关“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7个,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园区)2个、示范基地7个。打造开放、共享、功能更加完备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网络,深入完善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重点提升益农信息社网络基础设施,益农信息社标准站达80%以上,促进站点从数量积累到质量提升的转变。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和数据流动监管水平,打造基于主动防御的数据、网络安全体系架构。[责任单位: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各有关镇(街道)]

2、构建乡村要素资源开放共享数据中心

协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扩展性的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包括且不限于基础地理数据、农业土水气资源、农业“两区”、农业“一区一镇”、“菜篮子”基地、生产经营主体、主导产业与品牌、农产品市场价格、农村“三资”、农村承包耕地确权管理、农业专业人才、种子种苗、农村党员数据和公共服务等内容。通过标准化的要素分类、数据标准化,将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的乡村要素资源进行规范、整合,构建形成全市乡村要素资源目录体系。同时对有关涉农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杭州市临安区数字乡村数据资源中心,与级数字乡村云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对接与数据开放共享。建设杭州市临安区数字农业综合平台,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菜篮子”生产监测、农业土壤资源要素管理为重点,提升农业监督管理智慧化、服务人性化、应急快速化、决策科学化。[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气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云平台集成与“一张图”应用服务

统筹整合已建级各类相关信息采集系统,归集相关数据,利用云计算技术存储、大数据挖掘技术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对我特色优势农产品进行精细化生产管理,探索建立区域性农业农村数据模型。基于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以数字乡村一张图形式,直观、形象、动态地显示临安农业资源、小气候属性、气象灾害风险、农林主导产业、生产主体、农村集体“三资”、农村承包耕地、农村宅基地、村落景区等的空间分布状况以及变化趋势等,可视化关联农业物联网、视频监控、土壤墒情、农业气象等在线监测数据等,形成临安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框架,提供“一张图”展示、“一张图”统计分析、“一张图”决策支持等服务。[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区住建局,各有关镇(街道)]

(二)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经营管理应用示范

1、创新智能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围绕全农业公益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点农产品定产供销需求,开展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技术、智能设施农业技术和智能农机装备等应用与示范,在太湖源镇建立科技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农业科技支撑体系,提高农业智能化程度。积极鼓励科研院校、涉农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建立企业研发机构,重点开展环境信息感知和专用传感器等农业环境数字化技术应用,设施农业信息获取、传输、决策、控制等技术与装备应用,利用物流感知与大数据技术对主导产业农产品产后智能化处理、储运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在种、养殖应用场景示范,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初步形成示范引领带动效应。[责任单位: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供销社,各有关街道)]

2、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建设与应用示范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强镇等生产基地为重点,配套应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3个,示范带动全区畜牧养殖业环境改造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管理。重点开展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先进技术及设施设备,对养殖生产信息进行采集和处理;建立配种、喂料、饮水、免疫、生长等生产全过程信息化软硬件管理系统,实行智能管理;全面使用国内一流的自动喂料系统,具备节水、防漏功能的自动化饮水设施,粪尿自动清理、收集和分离设施,栏舍自动化控温、控湿、通风和防除有害气体的设施。包括养殖场环境、生猪体温智能监测与预警,仔猪繁育、种养循环数字化管理等。[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与应用示范

加强数字化技术与装备在山核桃产业、生猪、奶牛养殖作业与管控深度融合,加大扶持力度、集中要素培育,在全选取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础好的农业基地开展数字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建设,加快普及基于作物生长周期的环境感知、实时监测、自动控制的网络化农业环境监测系统,实现农业生产经营过程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与决策,并与级综合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创建2个种植(养殖)高水平集成的数字农业示范园区,6个山核桃数字示范基地,并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应用模式,扩大数字技术应用覆盖面,鼓励种养大户、农创客、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4、“临安山核桃”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

围绕数字赋能,建设“一个平台、一个中心、8个应用服务系统”于一体的山核桃数字服务体系。“一产+数字”方面,重点实施山核桃生产标准化与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建设山核桃产业标准模型,建设一批数字化生产示范基地;“二产+数字”方面,提升山核桃产品原料生产加工工艺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发全程追溯和投入品监管系统,推动产品生产、流通过程数据自动化、智能化采集,提升山核桃产业全链条、全流程质量安全监管;“三产+数字”方面,围绕品牌+科技+电商+公共服务,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挖掘产业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服务于政府、市场、公众,并最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责任单位:新锦集团、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岛石镇、昌化镇、清凉峰镇、湍口镇]

(三)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临安区属市级“菜篮子”基地深入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与应用示范。以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规模“菜篮子”基地为主载体,以“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为重点,深入完善投入品使用管理、生产电子档案、质量安全监测数据、产品包装二维码标识等应用,建立健全生产、采收、加工、包装、流通和销售等环节的数字化监管体系。依托数字农业资源要素“一张图”,分析评价产地环境质量和产地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各有关镇街道)]

(四)深化农产品营销数字化应用

1、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

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积极对接1688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线上交易,推进网红直播基地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创建美丽乡村新消费场景示范点(天目e站)1个。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2020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1个,电商专业村达到24个,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5.07亿以上。[责任单位:商务局、农业农村局、邮政公司,各有关街道)]

2、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合力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多品类地理集群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建设,严格标准制定和使用授权,紧扣山核桃、天目雷笋等临安主导产业,在总体规划下分年度有序推进、深入实施,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包括构建公用品牌流量池、网红IP孵化(公用品牌代言人—吉祥物孵化、品牌企业新产品孵化)、临安山核桃主题丰收节(中国临安山核桃指数发布)、国内各类数字展示展销活动、农旅线路推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打响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临安区域生态形象名片。[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区供销总社、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改局,各有关街道)]

(五)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应用

1、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推广

以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主要途径,提升临安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推进城市大脑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夯实“统一地址库”地址信息基础;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向村级延伸,完善提升乡村治理“智治”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板桥镇上田村打造基层村社“智治”创新样板。[责任单位:委政法委、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各有关镇街道)]

2、乡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乡村建设的融合,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水利、畜牧养殖、社区服务、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发展乡村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农村水务、智慧畜牧(畜禽污染排放监管)、小微权力智慧监管、智慧出行等民生服务,实现全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同步提升。依托数字乡村数据开放共享数据库,整合政府部门、涉农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信息服务资源,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向乡村延伸。[责任单位:数据资源局、区卫健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水利水电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纪委、区交通运输局、区审管办,各有关街道)]

3、乡村数字信用服务创新

开展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加大农信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全年提供融资担保金额6000万元,其中其中涉农担保比例达到70%。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20项,为全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9亿元。[责任单位:区供销总社、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六)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

1、积极开发乡村应用场景

根据杭州“城市大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临安农林“买新鲜、吃放心”等乡村特色应用场景的开发,加快数字乡村融入城市大脑。围绕应用场景更加人性化、数据指标更加细化、大屏界面更加简洁直观的要求,对现有农业系统功能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迭代。同时,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加大数据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升城市大脑算力对数字乡村应用示范的支撑。以“城市大脑”建设统筹农业农村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进程,推动农业生产流程及乡村管理数字化升级,并向数字集成化、高度自动化和数字乡村定制化方向发展,打造乡村数字引擎。[责任单位: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2、优化完善乡村数字驾驶舱

通过标准化的数据采集、数据资源管理和归集共享平台,对乡村中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的各类要素资源进行规范、整合,依托城市大脑的算力、算法、存储容量和网络安全架构,以数字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城市大脑平台和系统的主屏,围绕全农业农村工作职责和重点,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核心统的关键数据通过 AI 转换成直观的几何图形、图表等直观形象方式,并生成多个“指数”。通过场景和驾驶舱建设,探索一个更多元、更智能、应用更广泛的城市大脑农业系统,并以此来推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责任单位: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临安数字乡村示范建设作为临安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建立临安区数字乡村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领导体制,统筹协调全数字乡村发展和重点任务落实。建立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数据融合、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牵头负责相关领域工作的协调推进。将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绩效管理。

(二)加大政策支持

制定和落实扶持政策,根据政府管理、公益服务的性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确定不同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数字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运维、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等领域,切实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问责机制,以确保可持续发展。强化金融、税收、保险等政策的导向作用,通过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数字农业建设,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在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农业园区(基地)、电商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逐步培育、规范农业数字化转型市场,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组合投入、相互竞争的格局。

(三)强化工作落实

牵头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进一步细化编制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农业农村会同其他工作牵头部门和技术依托机构,强化日常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评价,形成区镇(街道)联动、部门协同工作合力。参照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考核评价要求,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开展数字乡村工作日常评定和年终考核,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有关部门街道)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

(四)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在统筹数据资源开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数据资源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牵头抓总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适当放宽数字经济领域的准入条件和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发展壁垒,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创新多元化数字治理方式,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平台、用户协同的治理新模式新机制。

(五)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数字乡村发展良好舆论氛围。积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和媒介,宣传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民生服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展示农业领域的现代化、智能化、网络化带动农业生产增产、管理增效的新成果,开展数字农业优秀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等各种活动。同时,对街道)、村和农林基地相关人员开展数字乡村、数字经济知识、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培训,提升发展数字乡村示范推进能力。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政府推动、市民联动、主体主动、媒体互动” 的数字乡村发展良好氛围。

 

 

附件2

2020年临安数字乡村试点示范任务分工表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要求

完成时间

牵头单位

协同单位

1

提升农业农村数据汇集服务能力

完善乡村信息

基础设施与网络

安全架构

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架构: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振兴行动,加速推进乡村的三网融合,行政村4G 和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累计实施农业相关“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7个,建成省级示范乡镇(园区)2个、示范基地 7   个;规模以上养殖场自动喂料、环境控制、排泄物清理机械化达到80%以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智能化监管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

2020年

12月

经信局

农业农村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各有关街道

2

构建乡村要素

资源开放共享

数据中心

协助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扩展的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启动构建杭州市数字乡村数据资源临安分中心、临安区数字农业综合平台,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菜篮子”产品生产监测、农业土壤资源要素管理为重点,建设区域性数字化服务应用平台。

2020年

12月

农业

农村局

数据资源管理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气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镇(街道)

3

云平台集成与

“一张图”

应用服务

基于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以数字乡村“一张图”形式显示各种农业资源、小气候属性、气象灾害风险、农业产业、生产主体、农村集体“三资”、农村承包耕地、农村宅基地、村落景区等的分布状况及变化趋势等,形成临安数字乡村“一张图”应用框架,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020年

12月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

区农业农村局、区气象局、区住建局,各有关镇

(街道)

4

推进智能化

数字化生产

经营管理

应用示范

创新智能化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在太湖源镇建立科技数据平台,鼓励支持科研院校、涉农科技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技术、智能设施农业技术应用与示范,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020

12

科技局

农业农村局、气象局、供销社,各有关街道

5

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建设与应用示范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强镇等为重点,配套应用 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建设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3个,示范带动全畜牧养殖业环境改造与设备设施数字化管理。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各有关街道

6

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与应用

示范

选取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础好的农业基地开展数字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建设,创建2个种植(养殖)高水平集成的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各有关街道

7

“临安山核桃”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

搭建1+1+8山核桃数字服务体系。“一产+数字”重点建设6数字示范基地;“二产+数字”重点提升加工工艺数字化水平;“三产+数字”方面,围绕品牌+科技+电商+公共服务,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挖掘产业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服务于政府、市场、公众。

2020年

12

新锦

集团

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岛石镇、昌化镇、清凉峰镇、湍口镇

8

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

追溯体系

 区属市级“菜子”基地深化

应用示范

以“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为重点,深入完善投入品使用管理、生产电子档案、质量安全监测数据、产品包装二维码标识等应用,建立健全生产全程数字化监管体系;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市场监管局,各有关

街道)

9

深化农产品

营销数字化

应用

推进农村电商

示范建设

积极对接1688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线上交易;结合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创建美丽乡村新消费场景示范点(天目e站)1个;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1个;实现网络零售额增幅15%以上。

2020

12

商务局

农业农村局、区邮政公司,各有街道)

10

深化农产品营销数字化应用

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整合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严格标准制定和使用授权,在总体规划下分年度有序推进、深入实施,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打响临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临安区域生态形象名片。

2020

12

农业

农村局

区供销总社、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发改局,有关镇(街道)

11

推广乡村治理和服务数字化应用

乡村治理数字化

应用推广

持续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推进城市大脑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夯实“统一地址库”地址信息基础;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向村级延伸,完善提升乡村治理   “智治”的综合治理模式。在板桥镇上田村打造基层村社“智治”创新样板。

2020

12

政法委

农业农村局、数据资源管理局,各有关街道)

12

乡村公共服务

能力提升

完成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水利、畜牧养殖、集体“三资”管理、社区服务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提升乡村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同步提升,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向乡村延伸。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区卫健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水利水电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纪委、区交通运输局、区审管办、各有关街道

13

乡村数字信用

服务创新

开展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全年提供涉农融资担保金额4200万元。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20项,为全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9亿元。

2020

12

区供销总社

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街道

14

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应用

场景开发

在对现有农业系统功能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迭代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临安农林“买新鲜、吃放心”等乡村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加快数字乡村融入“城市大脑”,提升“城市大脑”算力对数字乡村应用示范的支撑。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农业农村局,各有关

镇(街道)

15

优化完善乡村

数字驾驶舱

围绕全农业农村工作职责和重点,将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核心系统的关键数据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并生成多个“指数”,助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管理模式变革。

2020

12

数据资源管理

农业农村局,各有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