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临安区光电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5-08 09:44:37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临安区光电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

杭州市临安区光电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2022年)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光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根据省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总体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具体部署,结合我区产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产业现状

(一)基础优势。

产业基础稳步发展。2019年,全区光电产业规模以上企业44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出口交货值19.83亿元,利润总额3725万元,税收5195.81万元,从业人员6909人。拥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6家。

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形成了高虹镇为核心,青山湖科技城为支撑的产业布局。2010年成为“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2014年,成功升格为“中国光电产业基地”。2013年成为国家半导体(LED)照明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拓展区,近年来,逐步由传统节能灯向LED照明转型。

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培育发展了一批具备引领发展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宇中高虹是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入选“杭州市工信经济企业百强榜”,亨特电气入选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二)主要问题。

1.转型步伐不够快。随着LED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LED更高效节能和更具性价比的优势严重挤压了节能灯的市场份额。2016年以来,我区规模以上节能灯生产企业的订单普遍都出现30%以上的下降幅度,有些企业甚至出现60%以上的降幅。LED取代节能灯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部分节能灯企业仍在观望中,涉足LED产品的照明企业仍不多。

2.缺乏完整的LED产业链。我区现有的LED生产企业主要从节能灯生产企业转型过来,产品以光源灯具为主,而在原材料和配件上缺乏配套企业。产品销售尤其是灯饰专业市场领域还没有打开局面。整体而言,还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LED产业链条,竞争力较弱。

3.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无论是节能灯还是LED生产企业,大都还是以OEM贴牌为主,缺乏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设计能力偏弱,新产品产值率22.5%,远低于全区43.1%的平均水平,仍处于价值链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劳动密集型特征明显,同质化竞争明显,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产业现代化战略目标,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统筹推进与分业施策,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着力打好光电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三、发展目标

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方向,力争把光电产业打造成综合竞争力强、产业链配套协作紧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打响我区“中国光电产业基地”的品牌。

质量效益。到2022年,实现销售产值45亿元以上,拥有规模以上企业60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5家。拥有自主品牌销售5亿元企业1家、2亿元企业1家、1亿元企业1家。产业亩均税收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0%以上,规模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能力。培育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国家级实验室1个;新增省级工业新产品30项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3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R&D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35%以上;培育市级以上品牌企业3家;力争主导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项以上。

绿色发展。到2022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5%、6%。淘汰整治“低小散”企业20家以上,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淘汰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质量达不到标准的企业20家以上。

四、工作举措

(一)注重规划引领。

1.将LED作为我区光电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明确总体布局、产业定位、发展导向。将高虹镇、青山湖科技城作为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健康照明、植物照明、智慧照明等LED应用作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LED灯具作为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打响“中国光电产业基地”这一品牌。(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二)培育龙头企业。

2.梳理具有培养潜力和上市意愿的目标企业,协助企业做好上市辅导、培训工作,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鼓励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通过兼并、联合、控股等形式,推进资产并购重组联合,整合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到2022年,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5家。拥有自主品牌销售5亿元企业1家、2亿元企业1家、1亿元企业1家。(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3.对经认定的龙头培育企业,实行服务专员制度,相关职能部门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为服务专员,在项目审批建设、融资、拓市场、产学研、招工培训等方面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优先推荐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和政府采购目录,优先落实建设用地、能源、污染物排放指标,优先提供项目基础设施保障。(责任单位:区发改局、规划和自然资源临安分局、区住建局、生态环境临安分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审管办、区商务局、人民银行临安支行)

(三)鼓励企业创新。

4.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每年确定1-2个LED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项目,重点推动LED健康照明(教室照明)、LED植物照明、LED智慧照明等领域的技术突破。支持企业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以及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到2022年,培育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国家级实验室1个;新增省级工业新产品30项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39%以上。(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经信局)

5.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杭州市政府质量奖、区政府质量奖企业。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鼓励发明创造,推动智能家居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加强专利保护意识,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标准化+”行动。支持企业参加国家、省级LED照明专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推动我区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定LED照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支持企业创建“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四)推进改造提升。

6.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在龙头骨干企业中加快“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集成应用MES、ERP、PLM等信息系统,促进机器设备的互联互通,形成联网协同、智能管控、大数据服务的制造新模式。在中小企业中开展以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和“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为重点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实现机械换数控、单机换成套、人工换智能。(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7.推动兼并重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资本优势和整合能力,围绕做强主业及拉长产业链开展行业内兼并重组,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五)加大招商引智。

8.吸引重大项目落户。对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等LED产业链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LED企业总部落户我区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9.引进高端人才。鼓励企业引进光电产业发展急需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特聘专家,以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实施人才金卡制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医疗、证件办理、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服务。(责任单位:区委人才办)

(六)加大市场推广。

10.扩大政府采购。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在公共照明领域新建照明工程鼓励优先使用本地LED照明产品。在新建技改项目和新(扩)建公共建筑项目节能审查时,鼓励优先使用本地LED照明产品。结合智慧城市应用和“未来社区”建设,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减少建设过程和建筑本身的环境污染、降低能耗水平。(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审管办)

11.鼓励企业拓展市场。鼓励企业进入国家、省级政府采购体系,以及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产业链和采购系统。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高端展会和专业性展会。(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商务局)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推进机制。

由工业强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光电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研究制定政策,细化工作举措,梳理明确一批重点扶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加快项目推进,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光电产业改造提升有序推进。同时,充分运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办法,分企施策,倒逼提升,量化指标,为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速度快、市场规模大、亩均效益好的优质企业腾出空间。

(二)强化政策保障。

1.支持创新研发。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含工业设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的,第一年按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部分给予20%的补助;第二年起研发投入连续环比增幅达到10%以上的,增加五个百分点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当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企业外购LED关键核心技术的,给予购置额30%的补助,单个企业当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2.扩大有效投资。对实际完成投资额(设备、外购技术软件投入)500万元(含)以上的LED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分别给予实际完成投资额(设备、外购技术软件投入)20%和10%的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3.强化品牌标准建设。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主持制定LED照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每项标准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参与制定的企业减半共同享受。对通过CE、UL、FCC等认证的,给予认证费用30%的补助,单个企业当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4.支持兼并重组。对开展资产或股权收购的企业,收购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给予收购方收购额2%的奖励,单个企业当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5.鼓励拓展市场。对参加国内外专业性展会的,给予展会费30%的补助,单个企业当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6.加大人才招引。对年纳税1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每年给予企业2个高级管理人才奖励名额,按个人对地方贡献,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三)发挥协会作用。

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探索建立新型管理模式,鼓励更多成员主体参与协会建设,研究分析产业发展形势,制定行规行约和产品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技术指导和职工培训,协助政府研究制定产业政策,保障协会高效运行,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本方案实施期为2020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由区经信局、财政局牵头并解释,组织相关部门实施。区其他政策与本方案扶持政策有重叠、交叉的,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