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农林执法 > 工作情况

农业执法,护航临安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11 08:47:14  作者:王晶晶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区委区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作出了进行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的决策。为落实决策,区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八个一律”通告。按照通告要求,区农林执法大队全面推进 “山核桃林下一律禁用除草剂”工作,成效显著,截至5月底,2020年已累计开展全面专项执法检查4次,查处除草剂类案件3起,查获数量583.45公斤,罚没款33755.5元;强力取缔无证经营除草剂等农资窝点3处。

自“八个一律”通告正式公布起,区农林执法大队在山核桃8大主产区对农资经营店开展拉网式排查销售违禁农药、不合理销售除草剂等违法行为,制定全面的检查制度,以山核桃主产区农资店销售除草剂情况、打击地下销售农资为本年度检查重点。同时,提高检查频次,倾斜检查范围,配合镇街完成除草剂使用的日常巡查及林下禁用除草剂实地检查。    

除了开展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2020年执法大队加强与昌北派出所、森林公安昌化中队的联系,组织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对山核桃林下使用除草剂进行检查。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创新监督模式。开通24 小时举报热线63922147。对山核桃林下使用除草剂实行有奖举报。

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源头销售监管。5月,大队正式上线了农药智慧监管平台,并在121家农资店中全面运行。新系统增加了农资保质期90天风险预警提示、农资销售人脸认别、摄像头实时监控等功能,加强了对农资特别是除剂销售监管,新平台的运用将在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水质源头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全体农业综合执法队员必会牢记使命,为天蓝、山绿、水清的美好明天贡献出自己力量。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