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林科教
汛期林木防涝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0-07-10 10:36:51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一)绿化树木的处理

园林绿化树木以截干大苗绿化居多,由于根系相对较轻、且枝冠发达,暴雨过后易出倒伏、倾斜、断梢、断枝等损害现象,如发现树木受损,要及时加以扶正、固定,具体可根据损伤程度分别加以处理。

(1)对于根系损伤较轻的新植树木可以直接进行扶正,并辅以培土、固定即可;

(2)对于根系或枝干断裂的树木,如断根、断枝等,要对受损根、枝进行修剪后,再进行扶正、培土、固定;

(3)对主根折断的树木、在扶正前应进行修枝,对一些根系损伤特别严重的高大乔木,可先截干后再进行扶正、培土、固定;

(4)对较高大的树体或高价值树种,如在道路两侧、公园、居住区等重要位置和树种,可设支架支撑固定;

(5)对所有断梢、断枝的树木,包括折断、劈裂的枝条均应及时修剪,防止病虫害感染,并在切口处用凡士林、油漆、沥青、拌多菌灵的水泥砂浆或拌多菌灵的黄泥作涂封剂加以涂封。

(二)山地林木的管理

强降雨过后,山地树木受损主要有倒伏、倾斜等症状,其灾后管理可分别采用:

(1)对于新造林的幼树,出现倒伏、倾斜时,可直接培土、扶正,枝叶茂密的幼树,可适当修剪部分枝叶,以减少水分蒸发;

(2)对于倒伏的可利用树木,可直接伐除,以减少损失;对于主干折断、断裂的中小树木,可采用截干处理,截干时应保留一定的伐桩(一般为5-10cm),以利于萌条生长;

(3)由于雨水冲蚀,导致根部裸露的树木,对外露的根系培土覆盖,避免烈日、高温灼伤根系;

(4)对于枝叶受损(折断、劈裂等)经济果树,要及时对受损侧枝进行修剪,并对切口进行涂封;

(5)对于根系松动的,要进行培土加固,受损严重的树木,应适当修剪部分枝叶,以免高温失水而导致死亡。

(三)绿化苗木的管抚

根据受灾程度,可开展如下措施:

(1)及时做好清沟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预防渍害发生。注意土壤水分的管理,过涝、过旱都不利于绿化苗木的生长和恢复。

(2)对于弯曲、倒伏的苗木要及时扶正或重新栽植,必要时还要捆扎支架支撑。

(3)及时培土,对受害较轻植株,可进行适当追肥,帮助恢复长势。

(4)枝梢尚好、但叶片枯萎不落,应及时摘除。已断梢、断枝的苗木,要及时修枝、整形,剪口要平滑,修剪切口处应用凡士林、油漆、沥青、拌多菌灵的水泥砂浆或拌多菌灵的黄泥作涂封剂加以涂封,以防病虫害感染。此外,还须经常监测,一旦发现病虫害,立刻采取相应措施加以防治。

(四)灾后林(圃)地管理

由于降雨集中,林地积水严重,如处置不及时,会导致林地卫生恶化,诱发病虫害的发生。灾后应做好以下工作:

(1)清沟排水,灾后立即疏通沟渠,排除积水,做到畦沟、外围沟畅通,外围沟能向外排水,降低土壤含水量。

(2)洪涝灾害后,有污水流过,可用800-1000ppm多菌灵水溶液消毒。

(3)松土除草,对水淹林(圃)地,在表土略干后及时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加速土壤水分蒸发,改善土壤通气状况,促进根系恢复吸收功能,有利于恢复树势。

(4)病虫害防治,洪涝灾害后,树木生长势减弱,易诱发病虫害,要注意观察,及时防治。对水淹后苗木容易受到病菌侵害,可用代森锰锌、托布津、多菌灵、恶霉灵等杀菌剂喷雾防病。对新造林地应注意霉污病、根腐病、溃疡病等病害和蚜虫、红蜘蛛等虫害的发生;这些病虫一旦发生,要及时进行防治。

(五)花卉灾后管理

(1)清理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及时清理大棚周边沟渠杂草和杂物,疏通排水渠道和大棚内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受涝地块及时抽水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缺氧沤根,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2)加强防雨、通风和遮荫等栽培管理。加强大棚通风降湿工作,降雨时大棚应及时关闭顶通风,雨止后及时打开顶通风,如启用内循环风机等通风设备,天气开始转晴好时用遮荫网短期遮荫,防止渍水后根系未恢复引起生理脱水造成永久萎蔫。做好栽培管理工作,如非洲菊和鹤望兰应及时清理病叶和老叶,改善透光通风条件,百合切花采收后应及时收挖种球。

(3)雨后天晴,及时叶面追肥。暴雨淋洗会造成土壤养分流失和植株生长不良等,应增施氮、磷、钾等肥料,并结合防病治虫,喷施农药时加入叶面肥。叶面追肥施氮、磷、钾肥及其他复合微肥,补充植株养分,如可用 0.2%水溶性微肥(铁锰锌硼钼铜等多种元素),或 0.2%磷酸二氢钾等加氨基酸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4)做好花卉灾后病虫害预防控制。持续降雨过后,天气转晴气温快速升高,有利于各种病虫害发生与流行,极易引发各种病害,如菊花褐斑病、锈病,非洲菊白粉虱、斑潜蝇、根腐病,百合疫病、灰霉病,鹤望兰细菌性软腐病等,严重影响花卉生长。要针对不同花卉品种、病虫种类、受害程度及时喷施杀菌、杀虫剂。抢晴天午后用药,选择高效、安全、低毒药剂防治,注意轮换用药。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