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09:58:18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成员单位: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我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频发,森林火险等级高居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浙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森防办发明电〔20206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当前我区夏季高温高火险天气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重点,坚决压紧压实各项职责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常年防火、常抓不懈”的思想,切实把夏季高温高火险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点来抓,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职责清晰,措施落实,指挥畅通。 把夏季高温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各相关责任单位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来抓,对夏季高温时段的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重点人员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用火意识和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坚持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对人为原因造成森林火灾的,对肇事者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通过喇叭播放、扩音器喊话等方式开展流动宣传,提醒老百姓自觉维护森林消防安全。

三、加强巡查防护,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人员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全体护林员、网格员到岗到位,加强巡查防护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古树名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对人群密集的林区增加防火检查哨卡和管护力量,做到防范于未“燃”,坚决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并加大少年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监护人责任。

四、强化值班值守和火灾报告制度

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并做好各灭火装备和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处置森林火灾中能正常使用。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前往扑救,科学指挥,做到“打早、打小、大了”。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迟报、谎报、漏报,确保火情报送及时、准确。对贴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821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8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