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区委常委会要求:压支出保重点提绩效 确保今年财政收支平衡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0-08-04 10:11:25

今日上午,区财政局向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九十七次会议作《关于坚持过紧日子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的汇报》。区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并通过了相关方案。

会议强调,在当前经济态势下,要积极向上沟通,以更大力度争取资金,补充财力。要着力减开支,扎实做好相关支出压减工作,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会议要求,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守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惠企各项政策,推动既定重大项目落地,真正做到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01减支出   提质增效做“减法”

部门已安排未支付的办展办会、课题调研、规划经费、宣传经费、会议培训、赛事竞赛等六大类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减3052万元,压减率为36.7%;对三公经费压减350万元,压减率为5.1%;对部门项目、专项经费压减33788万元,压减率为6.4%。

对于非急需建设项目,以及受疫情影响、根据建设进度可以延后安排或者确实无法支出的项目支出,相应延后资金安排,后续根据工作进度再予以安排,预计可整合资金4.6亿元。

压减资金首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方面,截至目前,已下达相关部门及镇街各类疫情防控经费5241万元。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截至7月31日,已兑现各级财政资金34218万元,其中“亲清在线”兑现16414万元。


02增存量   积极争取做“加法”

区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已到位中央“两直”资金2.14亿元,其中中央特别国债1.61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安康医院扩建和抗疫相关支出;中央特殊转移支付5271万元,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补助。


03兜底线   收支平衡守“三保”

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不发生财政运行系统性风险。在守住“三保”的基础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除已明确的具体实施项目外,都要优先调整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和资金保障,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绩效性。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持续一手抓收入、一手控支出,做好“开源节流”这篇文章。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一般债券,来补充增加我区可用财力。另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行政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平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