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

临安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服务两手抓助力山核桃采收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时间:2020-09-17 09:32:00

“白露到,竹杆摇”,一年一度的山核桃采收盛会在临安区昌化地区拉开序幕。为维护采收秩序,提高山核桃质量,切实保护广大农户和消费者的利益。临安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和服务两手抓,助力2020年山核桃采收季。

一是服务企业,一次办好。面对年龄往往偏大,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不熟练的经营者。临安区市场监管局运用“四个平台”,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帮办窗口,专人专管专办,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流程,帮助企业和个体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登记、变更等业务,让群众真正实现“一次办结”。并计划在采摘、制售高峰开展临安食品安全、包装标识指导队,上门提供面对面指导,提高山核桃质量水平。

二是部门协作,严格监管。主动对农贸市场、大商场、小超市、药店及各类食杂店、小作坊拉网式排查,确保消费市场食品、药品安全及各类农具质量安全,解除丰收季农忙人的后顾之忧。与公安、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协作,实现监管信息互通,共同维护山核桃采收秩序。对山核桃收购、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实现严格监管,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陈充新、以次充好,规范昌化地区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农户利益。

三是加强宣传,维护权益。结合市场巡查、消费维权、执法办案、注册登记等职能工作积极向办事群众、服务对象、案件当事人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辖区的超市、食杂店、小作坊、农贸市场进行开展巡查走访,宣传《食品安全法》、《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的作用,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全力做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及时核实、及时受理、及时查处、及时反馈,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