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当前位置:首页
 > 病虫情报
开杆在即,山核桃林里这种食叶害虫赶紧防治!
发布时间:2020-09-03 16:03:36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有林农反映清凉峰镇部分林区山核桃叶子不同程度的被蝗虫吃掉。据8月28日清凉峰镇玉屏村林间调查显示,此次危害山核桃叶的蝗虫以摹螳秦蜢为主。全村有2000余亩山核桃林,有虫面积有近1000亩,其中叶子吃光或叶残缺不全严重受害的近50亩左右。

                               

摹螳秦蜢,一年一代,以卵于8月下旬在表土下2-3公分处越夏越冬,第二年5月下旬开始卵孵化出若虫(跳蝻)。先在地表上吃林下低矮植物叶子,随着发育慢慢跳上山核桃树吃山核桃叶子,到8月上旬变成会飞的成虫,食量暴增,高虫口密度时,一株树有上百只成虫一天内可食尽全叶,当前正是成虫开始进入交配产卵时期,成虫要一直食叶到10月下旬才死亡,对下年树势的生长和花芽形成产生较大的影响。

防治意见

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虫情监测,山核桃采收后仍需继续积极防治,尤其是曾经发生过的地区要特加关注,一旦发现大发生应及早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或者相关林农开展联防联治。

防治方法

因临近采收期关系食品安全,且当前时期成虫飞行能力强,喷雾法效果差,故防治方法推荐诱杀法。诱杀液配比为清水:碳酸氢铵:40%杀虫双:食盐=100:10:4:1,诱杀液配好后用海绵等物品放在诱杀液中浸湿浸透,然后拿到蝗虫发生地无序扔投就可以了,一天中任何时间段里都可操作。诱杀块投放期间,注意防范人畜中毒。山核桃采收结束后视情况可开展药剂喷雾防治,药剂可选择37%高氯.马乳油600-8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剂1000倍液或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1000倍液。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