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

临安区市场监管局以小微企业数据为抓手解锁市场活力密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时间:2021-01-13 11:02:28

目前,临安区市场监管局辖区内市场主体突破七万大关。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和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行动有关决策的部署,加强对小微企业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和客观评价,临安局开展了2020年度小微企业指数编制工作,对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的近一百家市场主体进行一对一指导。

一是多措并举,贴心服务。第四季度经营状况的填报是2020年度指数编制工作的最后一步,也是对小微企业全年经营状况数据分析的关键一步。临安局以“一电话一短信一平台”三位一体模式开展填报联络工作,通过电话提醒未填报单位负责人,传达微数据填报的重要性,并将操作指南以短信方式发送至企业手机,确保每一位填报者都能知晓信息填报操作。利用微信、钉钉组建“线上亲清平台”并邀请填报企业联络员加入,通过工作人员线上一对一指导,群内逐个解答疑问,形成“一人提问,众人获解”的高效作业模式。

二是克服阻力,迎难而上。由于本次微数据填报工作以无纸化方式开展,部分个体工商户收到填报指南后仍存在不会操作的问题,对此工作人员收录“困难名单”,集中时间“跑一跑”,逐一前往商户经营地协助其填报,切实为操作有困难的个体户解决疑难。对于在填报工作中出现的部分负责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联络不上的状况,我局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指导并督促的方式,向相关负责人耐心阐释微数据填报能够为上级部门科学制定相关政策和调控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及时更加有效的服务,对“育小、扶小、活小、强小”有深远意义。

三是总结问题,提质扶优。有效利用已填报数据,及时进行数据审核、汇总并进一步总结问题展开分析。从目前数据来看,样本小微企业第四季度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小,营业额环比上一季度趋于平稳,同比上一年度仍有下滑。同时结合全年数据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当前经营面临的困境以及前期优惠扶持政策落地享受的情况,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在新的一年跑出成长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