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通知 >
临安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21-01-19 11:21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各直属学校(单位)、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成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部门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和春节,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当前临近寒假和春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增多,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期间全省气候环境总体偏差,寒潮雨雾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安全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各校要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坚持“安全无小事”,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分析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期,各级部门就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冬春火灾防控等工作多次作出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校要根据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坚持专项排查和日常排查相结合,继续按照严查、严防、严治的原则,把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针对冬春季节、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寒假放假前,各校要认真开展一次覆盖校园欺凌暴力、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卫生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一要深入开展楼道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严禁在楼道、走廊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堆放杂物,确保消防逃生通道畅通。同时,要检查烟道是否定期清洗。二要加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与帮扶,加强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与干预,防止学生因期末考试、学业压力等发生极端心理危机事件。三要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严寒和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和物资保障,确保供餐、供水、供电正常有序。四要做好“三防”建设情况排查。门卫管理制度和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学校围墙是否存在隐患、校门口防撞设施是否规范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完备、110报警装置是否运行正常、必要的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装备是否配备、寄宿制校园宿舍管理员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等;五要进行饮食安全情况排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食堂和餐厅环境是否整洁卫生、食品采购-验收-存储-加工等各个环节是否安全卫生、饮用水情况是否安全卫生、食堂设备餐具和饮用水设施的清洁消毒是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等。六要开展校园欺凌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或者社会人员与学生之间有欺凌或暴力现象。

寒假期间各校要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切断电源、关闭门窗。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放假前,各校要全面深入开展一次法纪教育,学校要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为核心,以防性侵、防欺凌、防结伙斗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为重点,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通过邀请法治副校长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召开主题班会、进行主题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基本法律知识,教育学生明辨是非、遵纪守法,进一步强化违法必受罚的意识,不断提升预防违法犯罪和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

同时,各校要在寒假、春节、学生集中离校、返校等重要节点前,通过安全教育课、安全演练、家长会、告家长书、新媒体平台等方式途径,普遍开展安全教育和提醒,有针对性的发布安全提示,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应对能力。要依托杭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认真组织开展 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生“平安寒假”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师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出行应当乘坐安全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时加强个人防疫防护。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严禁师生在工作、生活场所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明火取暖,提醒师生注意寒假期间居家安全。切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深化“断卡”行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不断增强师生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禁放教育宣传,提醒告知学生家长燃放烟花爆竹可能会带来的意外伤害。进一步强化未成年学生家长的法定监护人意识和责任,提醒家长寒假、春节期间加强对子女的管教和监护,增加与子女的陪伴交流,确保孩子人身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寒假期间,各校要安排足够的保卫力量值守校园,切实加强校园巡查和安全防范,强化学校财务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要切实加强安保人员的门岗和巡查管理,强化技防监控,严格落实人员、车辆进出校园的测温、查健康码、登记制度,提升防控能力,严防个人极端事件。要加强用电安全管理,严禁在楼道和房间内给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电器等。要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确保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到位。

五、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值班值守,切实落实单位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制度,并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值班电话、值班人员手机、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手机保持24小时通畅。遇突发情况,学校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赴现场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如学校主要负责人不在本地,要提前指定其他领导全权处置。要严格按照信息报送有关要求,及时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区教育局值班电话:63721154,传真:63722705。

请各校(幼儿园)将本单位寒假期间值班表和隐患排查整改表于 1月31日前上报,片属学校由辅导站收齐后交安管科,直属学校直接上交安管科,要求纸质稿并加盖公章。

 

附件:临安区学校(幼儿园)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表.docx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8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