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森林资源保护 > 工作情况

我区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09:51:25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临安区松林资源丰富,一层以上松林面积达146万亩,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和众多森林旅游景点,西部与黄山市毗邻。松林资源对我区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为切实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我区林业部门积极谋划,加大除治力度,“四”举并措狠抓枯死松树清理质量,确保防控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防治责任。由区重大农林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牵头,落实主体责任。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订下发《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明确各镇(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全面清理,加快除治进度。目前,16个有清理任务的镇街均已开展除治。据统计,每天有33支清理队216人在上场除治。清理数量实行周报制,截止1月18日,全区共清理枯死松树8347吨,占年度除治计划的68.04%。

三、确保成效,重点松树“打针”保护。目前,已对全区1173株古树名木(主要为马尾松、黄山松)及其周边范围生长的松树以及防控示范区、高速、国省道沿线、景区等重点生态部位进行了免疫剂注射保护,注药数量10万瓶,保护松树22000余株。在重要区域结合疫情监测,悬挂诱捕器诱杀天牛成虫,从而降低媒介昆虫数量。

四、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主要做法有三方面:1、落实质量监管员制度,每个有除治任务的村都配备了除治质量监管员,对除治的每一车疫木,每一个山场的除治情况都要有监管员签字确认;2、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清理质量进行中期核查与竣工验收,通过验收合格财政再给予资金补助。截至目前,已派出检查人次132人,发现并整改问题13个;3、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疫木处理企业进行监管,实行树干枝桠分开计重,每天按时上报每一车疫木情况,实现疫木除治全过程监管,从而实现“全面清理、高质量防治”。

当前,是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集中除治的关键时期,全区正在进行枯死树清理质量中期检查,从检查情况看,今年的清理质量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袁家军书记的批示精神,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的各项防控工作。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