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教育科研 >
昌化一小开展“项目学习季”活动
阅读: 时间: 2021-12-27 09:25 来源: 昌化一小 发布:


  操场上,一群孩子挨个用眼罩蒙住眼睛在行走,边上几个孩子拿着皮尺在测量距离,还有一个孩子拿着笔正在记录着什么……昌化一小的学生们正在研究“男女生方向感的差异性”课题。10月到12月昌化一小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学习季”,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昌化一小的校园里到处可见这样的场景:孩子们三五成群,有的组穿梭于各个教室发放调查表,撰写调查报告;有的组沉在实验室做实验,一次又一次地验证自己的猜想;有的组先画出设计图稿,然后拿上工具亲自动手安装拖把……他们在为最后的成果展示作着准备,遇到问题再讨论,经受失败再来过,乐此不疲。

  “项目学习”课程是昌化一小2021学年开发的校本特色课程,学校充分考虑课程特点、学生经验、知识结构、资源特色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为了使得课程实施真正落到实处,学校还制作了《项目学习学生手册》,分为上下两册。学生在设计制作中学,在劳动服务中学,在体验感悟中学,在实验探索中学,在调查走访中学,通过完成一个个充满挑战的项目,发展动手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学习中心”的课程价值取向。

  昌化一小“项目学习”课程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成果展示环节。24日,孩子们自己制作了ppt课件,向评委老师和观摩的同学展示其学习过程、学习结果和学习感悟等,同时还要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

  “活动中,孩子们有合作有分工,有的负责画,有的负责写,有的负责设计,有的负责制作,最终呈现出的作品效果以及他们在活动中收获的成长,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昌化一小校长张翅说,“可以看出,学生们下了很多功夫,各小组作品将项目学习的精髓‘从真实问题出发的主动合作探究’体现得淋漓尽致,新时代的教育应将其外延扩大,与自我联结,与同伴联结,与社会连接,我们这次的尝试很成功,今后类似项目还将继续开展。”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