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好消息!临安区全面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安区       发布时间:2021-03-19 16:07:43

根据省、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统一部署,我区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岁(含)以上所有在临人员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为保障居民有序接种,我区将以19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接种点,后续还会根据推进情况增设方舱式临时接种点。

疫苗接种开始了,大家的疑问也来了。“目前全国低风险了,我又不出国,还有必要打吗?”“新冠疫苗安全吗?我是不是小白鼠呀?”“新冠疫苗可以去哪里打呢?不是临安人可以接种吗?”为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整理了相关问题,为大家一次性解答!

1.目前,全国本地病例均已清零,我不出国,还有必要打吗?

当然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力的武器,几乎所有人都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虽然国内无本地病例,但国外的疫情仍然严重。目前全球都在打新冠疫苗,为的是下半年全世界恢复经济生活秩序,通过接种疫苗可以在人群中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而有效的免疫屏障需要70%以上的人群接种疫苗。

2.新冠疫苗安全吗?现在接种是不是小白鼠?

目前我国已上市的新冠疫苗达到4款,3款为灭活疫苗,1款为腺病毒载体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展了5000万剂次的疫苗紧急接种,经过严格的监测,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能够获批上市的疫苗一定是经过了严格的审查、检验和数据分析,一定是安全的,大家不用担心。

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免费的吗?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全民免费的,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

4.不是临安人可不可以打?

新冠疫苗接种对象为中国籍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不限户籍和居住地)。在临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外籍人士等预约接种工作暂未开始,后续按照国家部署开展。

5.临安哪里可以接种?

3月底将开放方舱式临时接种点(浙皖农贸城原行政服务中心),届时锦城、锦北的接种人员将在临时接种点接种,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6.如何登记预约?

方式一:临安辖区各集体用人单位,可与所属行业主管部门联系登记,主管部门汇总后报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由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统筹安排至接种点进行接种。

方式二:其他符合接种要求的人员可持身份证到村(社区)进行登记,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汇总后报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由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统筹安排至接种点进行接种。

方式三:通过“医鹿”APP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自助建档”和“自助预约”。

方式四:下载“浙里办”APP

打开浙里办应用,会在首页显示,如果没有请点击【更多】,选择【医疗卫生】-【预防接种】或直接在首页搜索【预防接种】并登陆 。

7.新冠疫苗打几针?

当前我区接种的是灭活疫苗,按使用说明书接种2剂,两剂间隔推荐14~28天,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另外,临床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抗体水平达到高峰值大约是在完成接种的第四周,因此不推荐因私出境人群刚打疫苗就出国。

8.什么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属于严重过敏体质,既往注射其他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或初次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严禁接种本疫苗;

2.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或核酸、抗体检测阳性者;严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患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者;患有惊厥、癫痫和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史者;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者或者出血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均不适合接种本疫苗;

3.处于哺乳期或妊娠期的妇女、在接种后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请暂缓接种。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

9.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能一起打?

14天内接种HPV疫苗、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等灭活疫苗者,28天内接种麻腮风等减毒活疫苗者,建议暂缓接种。

10.疫苗接种前后,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接种完成后, 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三天不饮酒,尽量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11.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制还不到一年,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现有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12.现有疫苗是否对变异新冠病毒失效?

新冠病毒虽然在英国、南非等国家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新冠病毒疫苗是否需要每年接种,目前仍需继续研究。

1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就不用戴口罩了?是否就不会得病了?

接种疫苗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接种疫苗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可能仍会感染新冠病毒。

14.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

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本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15.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16.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