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学校德育 >
让“耕织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阅读: 时间: 2021-03-24 10:29 来源: 於潜一中 发布:赵林峰


       操场边上的一块空地里,整齐地排列成若干区块,每个区块专门由一个或两个班级承包使用,里面种着各种蔬菜。旁边的角落里有一个工具房,摆放着各种耕作使用的工具。这里并不是农家院地,它是於潜一中的校内劳动实践园。

    “我们是一所农村初中,校内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农村,但是作为‘耕织图’故乡的后辈,现在这些农民的孩子走进农田却五谷不分,更别说积极参与农田劳动。结合学校实际,我们积极开展基于耕织文化的农村初中劳动教育校本化课程建设活动,让我们的孩子在活动中树立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思想和习惯,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地方文化基因传承。”於潜一中校长黄继桥说。

       为此,於潜一中提出了“一个劳动实践园”“一个田园学堂”“一个耕读基地”的“一园一堂一基地”建设。学校发动师生和家长整理从网络、书籍、专业人士等各个途径获得的资料,逐步完善基本耕织常识系列的“耕织学堂”校本教材,通过校内道法思政课的教学,以指导校内外劳动教育的有效开展。同时,在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中征集关于耕织文化的本地乡土素材,包括古诗词、民间传说、逸闻趣事等,逐步编写关于本地耕织文化的“耕读学堂”校本教材,学生通过校内道法思政课的教学,诵读乡土文化诗词,朗读耕织经典故事,能更好地感悟耕织文化精神,浸润和传承耕织乡土文化。

        为进一步拓展耕织文化体验和劳动实践锻炼,学校还将继续开发“锦绣家园”系列拓展性课程,将农耕文化和实践体验融入教学,力图使学生们在兴趣爱好中拓展知识和提升技能——写作课有了实际素材,美术课不再只是凭空想象,大家也更热爱劳动了。

         不仅如此,学校还将“耕织文化”融入到其他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如研学旅行活动、耕织讲坛活动、阳光学子评选、文化橱窗建设等,教育教学效果明显。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