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商务局“金保姆”帮扶 破解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难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5-21 16:30:34

外贸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商务局依托“三服务”活动,紧紧围绕 “六稳”“六保”工作,走访都美通讯、宇中高虹等外贸企业中发现其存在“有单不敢接”的情况。经扩面走访调研后,发现造成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真正原因是疫情影响、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急剧上涨、物流资源紧张和客户需求不明等因素。长此以往,必将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

掌握到上述具体情况后,商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外贸企业服务专班,统筹联合贸点点、中信保、银行等单位,构建“云对接+白名单+拓市场”的帮扶模式,积极为企业“把脉问诊”、破解难题。一是服务“多维度”,降低企业涉外风险。推出“云对接”活动,与浙江三博、米奥兰特等5家专业组展公司联合发动“云参展”,帮助福斯特、鑫富科技等20余家外贸企业的境外客户发放入境邀请函。借助“订单+清单”平台对海外主要市场的订单交付、高风险预报等20余项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发布预警。通过中信保为20多家企业对海外新客户进行事前资信调查,引导企业提高风险防控意识。采用“互联网+法律”模式,与盈科等3家律所开展双线法律服务,提出需根据市场商定远期价格等有效法律建议11条,协助解决涉外风险15个,有效降低交易和结汇风险。二是建立“白名单”,减轻企业外运成本。归集全省海港资源,分批建立和报送物流“白名单”2批次,共11家企业。对订单充裕、有集中出货需求的企业优先给予调拨柜体和安排舱位,还通过多式联运分流等方式来缓解运输压力,提高出运效率。如天恒机械原计划从上海港出货的订单,现通过省级“白名单”企业的便利,已有序转至宁波港出货,并给予专用绿色通道优先出货,出货时间压缩到之前的二分之一。三是数字“拓市场”,助企业出口转内销。拓展国内市场,为外贸企业出口应急提供便利。强化“同线同标同质”政策支持,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增加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为伊斯特等6家企业争取上线政府“云采”平台开展订单直采,组织13家企业参加“外贸优展”活动10余次,达成销售额超1500万元。鼓励电商平台设立出口产品专区,组织亚马逊、速卖通、WISH等30个跨境电商卖家和制造企业进行产销对接活动3场。联合1688平台以“春蕾计划”优先培育10家外贸工厂转型跨境电商销售,鼓励推广网络直播方式拓展国内市场,运用网红效应等数字化手段提升营销能力,预计一季度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幅达25%。

目前,通过三大帮扶模式,临安区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经营状况得以改善,福斯特、可靠护理、南都电源等龙头企业一季度预计出口增幅均达20%,1-2月我区实现货物进出口增幅46%,货物出口增幅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