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临安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问答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人力社保局发布时间:2021-06-29 11:19:55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1.创业担保贷款的定义和类别是什么?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相关经办银行发放的,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创业担保基金担保,由受托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担保,由政府予以贴息及有关补助,用于鼓励创业及带动就业的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向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含,下同)以内高校毕业生、我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包括残疾人,下同)、退役士兵(以下统称重点人群)发放的由创业担保基金或受供托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并免除反担保要求的贷款(以下简称一类贷款);第二类是指以抵押、质押、保证等其他方式提供担保的贷款(以下简称二类贷款)。

 

2.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有哪些?

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未办理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手续、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劳动者,在我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民办非企业等经营实体(娱乐业、桑拿、按摩、网吧等国家限制行业除外)且登记注册5年以内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重点人群可申请一类、二类贷款;其他人群可申请二类贷款。重点人群人员身份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时的身份为准。

对非经营实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但占有30%(含)以上股份的合伙人、股东,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其他条件的,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其身份以经市场监管、民政部门备案的章程确定的为准。

 

3.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和期限是多少?

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劳动者,可申请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对按期归还、信用状况较好的借款对象,可多次贷款,贷款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或贷款次数总计不超过3次。贷款期限不能超过营业证照的有效期。对中止创业人员,经办银行应及时收回贷款。借款人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贷款期限最晚至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为止。

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文化创意、未来产业项目的借款人(含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2个月以上)5人以上(小微企业20人以上)且按时还本付息的,可累计给予不超过3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4.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标准是多少?

对重点人群实行全额贴息,对其他人群实行50%贴息

 

5.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需要哪些资料?

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携营业证照、户口本、身份证件及下列资料之一,向户籍或营业证照注册所在镇(街道)人力社保站申请贷款贴息资格认定:

1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大学生在读证明;

2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

3退役士兵退出现役证明及其户籍证明;

在我从事种养殖业、无法领取营业证照的承包经营者,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其他条件的,可以承包协议代替营业证照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6.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申请流程是怎么样的?

1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携带申请所需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或营业证照注册所在镇(街道)人力社保站申请,并填写申请表。

2镇(街道)人力社保站受理申请后,到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复核

3)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复核通过后,将申请资料递交经办银行经办银行对借款人创业项目的有关情况、信用状况、偿债能力等进行调查、审核。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与借款人签订借贷合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及时通知借款人并说明原因。

7.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1借款人在贷款期满并按时还本付息后,向户籍或营业证照所在地的镇(街道)人力社保站申请贴息,并提交《临安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表》、还本付息凭证等资料

2镇(街道)人力社保站受理后,将初审通过的申请材料报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复核同意后通知借款人领取。

 

8.创业担保贷款应注意哪些事项?

1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提交贷款申请时,本人及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借款人家庭其他成员不得以相同范围、性质的经营项目重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2除由户籍所在农村经济合作社缴纳社会保险费、我户籍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外,借款人应持续在其所创办的经营实体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对不符合条件的月份不予贴息。

3创业担保贷款只能用于借款人创业的开办经费及流动资金周转、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用途。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1、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在临安区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前1个月在职职工总数在300人以下,其中招用的重点人群(不含在校大学生)总数达到企业在职职工总数20%(含)以上(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含)以上);

2与上述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3单位信用记录良好,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从事的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

 

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和期限是多少?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按“企业吸纳重点人群和非市区户籍在市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人数×20万元”计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未来产业领域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贴息贷款的本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按期归还、信用状况较好的借款对象,可多次贷款,贷款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或贷款次数总计不超过3次。贷款期限不能超过营业证照的有效期。

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文化创意、未来产业项目的借款人(含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2个月以上)5人以上(小微企业20人以上)且按时还本付息的,可累计给予不超过3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3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标准是多少?

对入驻科技孵化器的小微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对入驻经区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且符合条件的,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小微企业按贷款基准利率给予50%贴息。

 

4、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资格需要哪些资料?

(1) 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2) 招用人员资格证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退役士兵退出现役证明、相关人员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 招用人员就业登记证明

(4) 缴纳社会保险费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 申请认定前1个月全部在岗职工花名册;

(6) 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

 

5、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申请流程是怎么样的?

1)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提出认定申请,填写《临安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格认定表》

2)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受理申请资料后,开展资格评估和实地考察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报送人力社保部门

3)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复核。复核通过的,由人力社保部门发放《认定表》。企业至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领取《认定表》

4)持《认定表》的企业至指定的经办银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应根据信贷原则和贷款相关规定进行独立审核,对同意贷款的,按规定办理放款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向申请企业说明理由。

 

6、小微企业如何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小微企业在贷款期满并按时还本付息后,可向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申请贴息,并提交《临安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表》、还本付息凭证、借款期间招用人员的资格证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退役士兵退出现役证明、相关人员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就业登记证明、缴纳社会保险费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全部在岗职工花名册、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入驻科技孵化器的还需提供由孵化器出具的入驻孵化证明;入驻经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的小微企业申请还需提供与该基地签订的入驻孵化协议)。

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受理、审核后,报人力社保部门复核。复核通过的,由财政局按规定核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在资金到位拨付到小微企业。

 

7、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应注意哪些事项?

1)借款期内,吸纳就业等情况不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月份,不予贴息

2)创业担保贷款只能用于小微企业创业的开办经费及流动资金周转、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