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通知 >
关于做好2021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范工作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21-07-23 16:40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各直属学校(单位)、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成校:   

据气象部门信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7月18日2时在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后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17 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 920 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 23.5 度、东经 125.6 度,近中心最大风力 14 级(42 米/秒),中心气压 955 百帕。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于7月23日中午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后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级别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将对我区有较大影响。

根据区防台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我区教育系统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6号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我区的第一个台风,而且极有可能在我省正面登陆,恰逢天文大潮,可能面临“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台风移动慢、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易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此次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切不可因为假期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思想高度警惕,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主动作为,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争取最好的结果。

二、检查巡查要到位。各校要对本校防汛防台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梳理分析,对前期部署的防台工作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学校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水管网是否畅通,屋面、楼顶排水管道口有无堵塞,临时搭建物、广告宣传牌、高大树木、校园老旧围墙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易涝的底楼、地下室是否存放贵重物品;学校配电房、危化品仓库、地下车库防水措施是否到位,学校维修、在建工地、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是否安全,校园周边是否有塔吊等,沙包、排水设备、应急照明灯等防汛防台物资是否准备充分。山区学校、处于低洼易涝区学校还要加强对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以及防涝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的日查夜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消除隐患。要加强巡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巡查要2人以上相伴而行。

三、活动管理要到位。各校以及各民办培训学校要对牵头组织的各类师生集体活动进行全面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落实防台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各校以及各民办培训学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预警信息和防汛防台响应等级,参照相应预案和《浙江省学校灾害天气应对规范(试行)》,及时果断采取包括暂停服务等举措,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四、安全提醒要到位。严格落实安全提醒制度,各校要通过已有的网络联系渠道,加强对师生、家长的安全提醒,特别要提醒利用假期前往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区旅游的师生及家长,注意台风防范。

五、应急响应要到位。区防指于7月22日21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杭州市教育局于22日18时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校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各校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落实值班值守和备勤力量,根据统一部署要求和预案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各校要保持联络畅通,确保值班人员人身安全,树立生命至上理念,如遇重大险情和灾情,要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第一时间报告。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

2021年7月23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