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政策法规 >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21-07-26 09:53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各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系列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强“五项管理”的重要意义

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牢牢抓住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五个小切口,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是解决当前教育突出问题和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各地各校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美好教育”获得感。


二、加强“五项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

1.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

2.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学生批改作业。

3.加强作业设计,创新作业类型方式。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4.完善作业管理细则。各校要健全作业统筹协调机制,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

5.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加强课堂教学安排研究,探索健全课后托管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二)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

1.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长分别应达到10小时、9小时、8小时。

2.严格落实到校时间要求。小学、中学早上上课时间一般分别不早于8:30和8:00,寄宿制高中早上上课时间不早于7:40。除周一晨会外,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年级、班级不能层层加码将到校时间进一步提前。

3.科学设定寄宿制学校熄灯和起床时间。寄宿制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晚熄灯时间一般分别不迟于21:00、21:30、22:30,并严格按规定的睡眠时间科学设定起床时间。

4.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5.加强家校协作。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作息时间表,合理确定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三)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

1.明确中小学校学生手机管理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向学校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严禁将手机带入课堂。

2.健全手机管理制度。学校要制定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管理制度,明确手机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3.加强针对性服务和引导。学校要通过设置公共电话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密切家校沟通,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校外使用手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四)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1.明确进校园读物遴选标准。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适度性原则,把握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等基本标准 ,严禁推荐违反《出版管理条例》及12类明确列入《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负面情形的书籍。

2.健全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遴选程序。各校要制定课外读物推荐遴选程序,严格按程序开展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工作。推荐结果要向学生、家长公示,并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3.落实常规管理。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校园书店、受捐赠课外读物和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

(五)加强中小学生体质管理

1.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可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课时不以任何理由被挤占。

2.充分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如当天没有体育课,应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严格落实准时下课要求,保障学生课间休息时间。探索完善课后托管内容形式,支持鼓励学生放学后在校参加体育锻炼。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加强对体育家庭作业的指导。

3.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确保体育与健康课由专职教师授课,严格执行“一课一教案”。

4.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各校要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支持体育社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5.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认真抓好每学期1次的“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强化学生保护视力意识。严格落实每学期2次视力普查监测制度,建立并持续更新完善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定期开展视觉环境自查整改,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定期做好学生课桌椅高度的个性化调整。学校要落实每天2次眼保健操制度,引导并组织学生课间“离座”走出教室,开展远眺等活动。

6.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将体育竞赛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要求,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三、建立健全“五项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1.全面排查分析,健全管理制度。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监督工作属地责任,组织中小学校和广大教职工认真排查分析在“五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教育部和省市“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及时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制度和做法,并研究完善管理制度,在“五项管理”上出实招、见实效。各区、县(市)和直属学校排查情况及整改措施请于6月6日前报市教育基础教育处。

2.健全常态督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五项管理”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体系,组织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开展专项督导,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每月到校督导一次,并确保督导覆盖到所有中小学校。

3.推广优秀经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及时发现、总结中小学校在“五项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市教育局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五项管理”优秀案例评选征集、作业设计与实施研讨活动、优秀暑假(家庭)作业管理案例交流展示等活动,并通过举办“轻负担高质量”教学实践现场会等向全市推广优秀经验。

4.健全监测机制。把作业管理、学生体质管理状况、睡眠状况等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监测体系,研究制定学校的作业指数、体质指数、睡眠指数等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监测,并适时向社会家长公布。

5.加强家校沟通。各地各校要加强家校联系,利用家长学校等途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氛围;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家校沟通有效性,使家长全面了解学校“五项管理”相关要求,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市教育局将设立网络意见征集平台,各地各校要畅通家长反映问题、意见的渠道,就“五项管理”实施情况主动接受家长、社会监督。

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