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
当前位置:首页
 > 病虫情报
“烟花”过后,山核桃林里这样防治!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1:15  作者: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作为我区重要的林业产业,山核桃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台风过后,加强培育管理,增强树势,加强监测,预防病虫害暴发是当务之急。下面就当前需要重点加强监测和预防的一些病虫害种类和有关一些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一、营林措施

首先要与营林技术措施相结合,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基本方针,坚持标本兼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从提高树体生长势,增强树体抗病虫能力着手,积极推行综合防治,寻找有效防治办法,夺取抗灾全面胜利。具体措施:

1、清理折断的树干树枝,并集中烧毁;台风造成很多山核桃树枝树干断裂,为预防伤口感染,须对断裂枝干进行修剪,对伤口用伤口愈合剂进行涂抹处理,全树用30%春雷王铜悬浮剂600-800倍加20-20-20全元水溶肥800倍喷雾,每周喷一次,连喷2-3次进行预防。

2、施肥复壮,提高树体自身抗性。受灾林地进行施肥复壮,每株施速效复合肥1-2斤,加快树势恢复。

二、重要害虫

1、白蚁

白蚁是近几年来在山核桃林地发生较多,危害较重的害虫。常筑巢于土中,取食山核桃的根、茎,并在树干上修筑泥皮。苗木受害直接枯死,大树受害生长衰弱,枝叶稀疏,枝干易被风折,严重的引起落叶,导致全株枯死。

一年中4-5月和9-10月是白蚁为害最重的二个时期,台风后树势生长衰弱,极易引发该害虫发生为害,林农要加强调查和预防。防治方法:在蚁路中直接施药或在有白蚁活动的林地上埋设白蚁诱杀包,1亩林地埋诱杀包15-20包,白蚁取食后相互传染,“全军覆没”。

2、食叶类害虫

常见的食叶害虫有胡桃豹夜蛾、山核桃天社蛾、眼斑钩蛾、木橑尺蠖等,这些叶食叶害虫一旦暴发为害,可在短时间内把山核桃叶片全部吃光对山核桃的生长造成严重的危害,并直接影响以后几年的生长结果。防治方法:(1)加强监测预警,开展灯光诱杀,发现成虫大量增加,则在峰值后的10-15天组织开展药剂防治。(2)加强林间调查,一旦发现大量幼虫为害,立即组织开展防治。(3)药剂选择: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800倍、短稳杆菌悬浮剂600倍、40%联苯噻虫啉悬浮剂1000倍等。

三、常见病害

1、山核桃枝枯病

该病是目前山核桃产区发生较为普遍而又有逐渐形成严重趋势的病害。台风后,山核桃树体造成严重创伤,该病可能成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的一种主要流行性病害。病菌从生长衰弱枝、半死不活枝侵入,先从顶梢开始,短枝开始,然而向下蔓延直到主干,严重时会造成大量枝条枯死。防治方法:台风过后或采后结合枝梢清理过程,选用45%咪鲜胺水乳剂1000倍液喷雾,每隔一周一次,连喷三次。

2、山核桃红叶病

该病是由一种叶螨为害引起,该叶螨大多栖于叶背以主脉两侧刺吸为害,造成叶片失水变红直至枯死落叶。高温干旱是该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防治方法:主要采取药剂喷雾防治。选用15%哒螨灵乳油1000倍或5%阿维甲氰微乳剂1000倍液直接向树冠喷雾,每隔一周一次,连喷二次。

3、山核桃根腐病

因根部生长不良造成地上部长势不良,表现为叶黄、叶缘焦枯、落叶、树枝从上往下枯死、最后整株死亡等症状,是山核桃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病害。防治措施:(1)加强管理,合理施肥,培育壮树;(2)根部药剂处理:选用多福、精甲嘧菌酯、精甲咯嘧菌酯、氟啶胺等药剂加上矿源黄腐酸钾、海藻酸、根多多等促生根剂根围扒土后浇灌并重新覆土;(3)进行更新修剪,去除枯死老弱枝、促发新枝。

上述措施中,枯枝清理和更新修剪、药剂防治可相互结合,做到病虫兼治,减少人力支出。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