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08174/2021-747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7-07
统一编号 有效性
工程管理制度
日期:
2021-07-07 15:25
来源:
浏览量:

  确保工程质量的技术组织措施

第一节  质量管理目标

1)本工程质量要求符合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标准,符合国家、行业、地方现行颁布的建筑与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及规范要求,满足设计文件及合同约定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当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与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矛盾时,以较高要求为准。

2)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

第二节  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由项目经理、项目总工、项目施工负责人为领导,部门经理、质量总监、专业工长中间控制,专职质检员检查的三级管理系统,形成由项目经理到各施工方、各专业的质量管理网络。制定科学的组织保证体系,并明确各岗位职责。同时认真接受业主、监理单位、政府质量监督机构和社会各界对工程质量实施的监督检查。

1  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项目经理

1)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负责保证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规范以及企业质量管理规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贯彻落实。

2)按照企业的有关规定,建立项目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并保持其有效运行,贯彻落实企业总体工程质量目标和质量计划,并主持编制项目的质量计划,确定质量目标。

3)组织项目有关人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或技术措施,参加项目的工程质量专题会议,及时向上级报告工程质量事故,负责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

技术负责

1)根据工程质量策划和质量计划,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工艺标准、操作规程,提出质量保证措施,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负技术责任。

2)严格执行国家工程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的各项规定,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及时上报企业有关部门批准,组织项目质量技术交底。

3)检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措施、质量技术交底的落实情况,参加项目质量验收工作,参与质量事故调查并分析技术原因,制定事故处理的技术方案,提出相关防范措施。

4)组织图纸审查、发现并协调处理各专业矛盾问题。

5)及时组织相关专业的深化设计,并将相关施工图纸及时报送业主审批。

6)推广应用“四新”科技成果,组织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及保管,撰写施工技术总结,并组织成立各类QC小组,循环开展PDCA式质量控制活动。

质量总监

1)协助项目经理进行工程质量管理,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负直接管理责任。

2)认真执行有关工程质量的各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及规章制度,保证项目质量保证体系的各项管理程序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得到切实贯彻执行。

3)根据企业及合同质量目标组织编制质量策划,落实项目的质量检查,对质量缺陷下发整改通知并向项目经理报告,组织项目的质量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质量缺陷或质量通病。

4)组织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工作,组织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质量教育,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及时向项目经理报告质量事故,负责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5)指导和监督项目质量工作的实施,组织检查各工序施工质量,对分包单位和操作人员提出处罚和奖励意见,使用质量一票否决权。

质量部

1)参加对施工作业班组的质量技术交底,每天对施工作业面进行施工质量巡视检查或旁站监督,对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每一检验批进行实测实量,组织内部质量验收和质量等级评定。

2)会同建设方、监理方共同对每一检验批进行外部质量验收,发现施工质量存在隐患或经检查施工质量不合格时,应立即要求停止施工,并立即向项目部分管领导报告,

3)组织开展进场原材料、半成品、建筑构配件、机械设备的检验、抽样和取样工作,并核查其出厂合格证和现场见证取样检测报告。

4)参与项目质量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组织项目操作人员开展质量竞赛活动,做好质量工作日志。

技术部

1)负责对图纸、施工方案、工艺标准的确定和及时下发,落实技术交底,指导工程的施工生产。

2)负责结构预控验算、结构变形监测、工程施工测量和各项试验检测工作。

3)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收集管理,确保施工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

4)开展以提高工程质量为目的的科学、技术研究,组织工程项目落实技术攻关工作,积极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工艺和材料,推广工程质量科研成果。

深化设计组

1)负责工程深化设计总体管理,并协调安排各专业分包的深化设计安排。

2)组织对施工图分专业进行深化设计,协调样板/样品报审与深化设计的配合,保证各专业施工过程的协调有序,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3)深化设计完成后,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深化设计交底,并组织召开深化设计交底会。

生产协调组

1)协助建造总监根据现场各施工单位的实际施工情况协调安排施工进度及总体部署,组织各工程分界面的移交及接收,区分质量管理责任。

2)统筹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及现场管理,划分施工区域及各工作面,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各阶段的平面布置及安全、质量控制重点。

3)协调我司内部各部门间的工作安排,合理解决工程过程中进度、质量、安全、成本间的冲突及矛盾。

4)协调解决各施工单位间图纸、施工、交接等施工全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各专业管理组

1)严格执行项目质量计划,对施工过程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保证各专业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

2)严格按施工程序组织施工,负责交接检验,对质量工艺和成品保护进行交底,及时安排返工,核实材料来源并督促材料选样送检,做好施工日志,记录并收集本专业的工程技术质量保证资料(原始记录),并及时反馈资料员。

3)严格按程序组织施工生产,在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负责施工前向作业班(组)的技术交底。

4)负责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验收规范、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其它技术文件的要求施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提请项目技术负责人解决。参与工程质量检查和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5)配合工程质量部的日常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质量记录的收集整理,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保证其可追溯性。

2  各施工单位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总承包方

1)对合同约定的总承包管理范围内的全体工程承担整体质量责任。

2)对自行组织施工的工程承担质量责任,承担因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缺陷或其他错失导致的自身及其他单位的损失。

3)对不同专业承包方工程交界面的工程质量承担质量责任。

4)对因协调不当造成的返工失修承担质量责任。

5)建立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并组织各承包方建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各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相互联系、有机整合、协调运转。

6)编制项目工程质量的保证计划与措施,制定质量管理工作流程标准,按照图纸及规范要求组织施工,并指导和监督按照已制定的质量管理流程及制度要求进行施工。

7)编制和落实工程创优策划,划分创优责任,组织各专业承包方制定其创优策划并指导、监督实施,协助业主进行质量评优活动。

8)组织总承包管理范围内所有工程的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负责与设计单位协调,以保证工程顺利进展。协调管理其他施工单位的深化设计工作。

9)组织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满足业主的企业标准及相关行业规范的要求。

10)检查专业承包方单位质检人员、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及材料设备的准备情况,核查进场建筑材料、设备的质量,统一组织、监督对进场的专业承包方提供的材料设备进的检、试验管理。并负责自行施工的所有工程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11)建立定期全面质量检查制度并落实实施,组织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检查,确保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对不合格品及时指导、监督相关责任方制定和执行纠正措施。定期开展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各专业分包之间的质量问题。

12)对各专业分包的施工进行照管、协调及配合,协调指定分包工程、独立承包工程、市政工程施工单位的正常施工,协调不同标段、不同专业分包之间连接交界面的施工安排,采用PDCA循环的方法持续改进工程质量,做好生产、深化设计及采购的质量管理,全面检查、验收工程的全部内容和全过程的工程质量,每月按时提供给业主、监理工程质量月报。

13)对整个工程进行保护,包括工程有关或供本工程使用的机械、物料及其他任何物件。

14)处理工程质量事故,查明原因,明确质量责任并提出处理意见。

15)对独立施工单位移交的已完工工程承担成品保护责任,保护其免受损害。

16)对合同范围内工程承担质量保修责任。

专业分包(含指定分包)

1)承担其自行施工部分的质量责任,并承担因其分包范围内的工程缺陷或其他错失导致的自身及其他单位的损失。

2)机电综合承包方统一组织机电综合承包管理范围内的专业分包检、试验工作,各专业分包负责其自行的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负责承包范围内的相关深化工作,履行与其他承包方协调的义务,承担自行施工工程与其他专业分包方工程界面的质量连带责任。

4)承担分包合同范围内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保修责任。

独立施工单位

1)保证其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施工质量满足合同及行业规范的要求,对其合同范围的工程承担质量责任。

2)负责承包范围内的深化工作及施工试验和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修补由于其本身施工导致现场已完工工程的损坏,承担自行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保修责任。

4)对合同规定的其承包范围内的各分包工程及供应商之间交接界的工程质量承担协调质量责任,对因协调不当造成的返工失修承担质量责任。

5)对合同范围内的专业分包工程和供应商产品承担质量连带责任。

独立供货单位

卸货至工程指定地点,并配合业主及我司、分包方开箱验收,并保证供货材料设备满足其合同及相关行业规范的质量标准。

公共事业单位

1)保证其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施工质量满足合同及行业规范的要求,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成品保护措施,修补由于其本身施工导致现场已完工工程的损坏。

2)负责其自行的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对合同范围内工程承担质量保修责任。

3  我司对其他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专业分包方

1)在分包单位进场后,我司及时提供质量管理制度及项目质量奖罚制度,要求分包单位必须服从我司的统一管理。

2)组织分包单位在进场15天内针对分包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编制适用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质量计划》,并监督其贯彻实施。

3)在分包合同中明确分包单位项目部必须设立专职的质量管理人员,并参与各分包单位施工的检验批及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

4)要求分包工程开工前,分包单位必须对操作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技术质量交底,且关键工序交底应通知我司技术及安全环保部门参加。我司不定期检查其技术质量交底工作情况。

5)所有分包单位自行采购的物资,由分包单位在进场时对其进行验证,填写并保存进场物资验证记录,并向我司提供相关的材质证明、出厂合格证,经我司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我司将对分包方采购的物资和其验证记录进行抽检。    

6)每道工序完成后分包单位必须先进行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合格后报我司及监理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对有质量问题的工序必须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开展下道工序施工。

7)分包方的质检人员,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不得隐瞒施工中的质量问题,不得弄虚作假,对不合格的分项工程或工序应及时提出纠正措施,并督促操作人员整改至合格。

8)对我司下发的《质量整改通知单》、《工程联系单》等一系列的施工文件,分包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并将执行结果反馈我司,整改文件下发后,我司对分包的整改情况及时跟进检查、监督。

9)分部分项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对其施工的工程进行质量评定,工程质量评定应按国家质量相关评定标准执行,并将自评报告提交我司,我司验收合格后,报监理单位验收,验收过程分包单位必须参加。

10)分包范围内工程的施工技术质量资料由分包单位负责填写,并及时上报我司,分包单位对工程资料的编制质量负责,如不符合验收要求或不满足创优条件,我司将指导、督促分包单位整改至合格,分包单位应配合整改至满足各方要求。

11)分包单位编制的质量保证资料必须与施工进度同步进行,不得后补,以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施工过程中,我司将定期、不定期地对分包单位施工资料进行抽查。

独立施工单位

1)我司将提前通过施工组织部署,协调安排独立施工单位的进场及相关工作面的移交,并进行工程现场各项制度及流程的交底,明确各施工方的质量责任。

2)我司提供独立施工单位本工程的质量管理制度及项目质量奖罚制度,要求独立施工单位必须服从我司的统一管理,同时协助独立施工单位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指导其编制其自行施工范围内的《质量计划》并落实实施。

3)在混凝土浇筑前及每个相关工序开始前协调独立施工单位完成放置电缆、电线管及其他管道的施工任务。

4)组织独立施工单位编制《成品保护方案》,制定成品保护措施,要求其对移交的部分工程履行成品保护责任,独立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我司及其他施工方已采取的成品保护措施造成破坏的,及时予以修复,并通知我司,如造成移交的部分工程损坏的,独立施工单位负责无偿修复至合格。

5)定期检查独立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我司召开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时,通知独立施工单位参加,协调解决独立施工单位与其他施工单位之间的质量问题。

6)组织独立施工单位参加我司统一组织的工程资料管理的培训,确保其资料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工作质量满足工程资料创优的要求。

独立供货单位

1)我司将在采购合同签订前,组织对独立供货单位进行资格预审,审查其企业资质,对重要物资供应商,在采购前进行实地考察,以保证其具有履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要求的能力。

2)供货过程中,我司按材料设备的类型、品种数量及质量要求进行检验或验证,合格物资予以标识,并单独存放和妥善防护,防止变质、损坏、丢失和混用。不合格的材料设备坚决予以退货处理,不得投入工程使用。

3)对于采购周期短的物资,我司将按月制定采购计划并安排采购,对于采购周期较长的物资,则尽早提交申请计划,同时与独立供货单位及时做好沟通,以保证充足的采购时间。

4)我司将根据业主样品/样本管理的要求,对供应商提出提供样品/样本和报价的要求,并在采购前报送业主进行确认。

5)材料设备进场后,我司组织或协调对进场物资进行验证,填写并保存进场物资验证记录。需要见证取样的,在监理或业主的见证下按照规范规定的方法及数量取样送检。

6)在向供应商订货时,除要求供应商提供物资进货单据、材质证明、合格证外,还应要求供应商对物资的名称、批号、规格、型号、质量等级等标识清楚,物资进货时,办理入库验收手续,建立进货记录和物资台帐。台帐中对进货日期、数量、使用、发放日期、使用部位等应标识清楚。领用时应有领料凭证。

7)物资和施工过程在检验和试验后,我司将组织对其检验和试验状态进行标识,以表明其经检验和试验后合格与否。

 


 

第三节  工程质量控制流程


 

第四节  施工质量的控制和检验手段

1  大体积混凝土质量管理及质量把控措施

1.1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

控制事项

质量控制要点

入模温度控制

根据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季节、气温、天气情况,严格控制水、砂、石子等原材料搅拌进料温度,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

分层浇筑及振捣

(1)大体积混凝土初凝时间控制在8h,砼从搅拌至入模控制在1.5h以内。

(2)浇筑时振动棒在砼斜面上依次振捣。每个浇筑带均采用斜面分层浇筑,每层厚度不超过45cm,浇筑时分段同步,且按1:8坡度浇注,循序推进,一次到顶,两层混凝土之间覆盖时间控制在混凝土初凝前,底板砼浇注振捣详见下图:

 

3)结构板面上的墙体、墙梁交接部位以及板、梁内和板面处钢筋,必须通过控制下料和二次振捣予以消除都是在振捣后、初凝前容易出现早期塑性裂缝。

底板表面收光处理

(1)在混凝土浇筑23h后,用铁滚筒反复碾压数遍压实,用木蟹打磨;

(2)混凝土收水后,终凝前再第二次用木蟹反复抹平压实。

混凝土养护

养护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一项十分关键的工作,通过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和温度陡降以。根据底板混凝土浇筑时间,为保证底板混凝土质量,并从经济角度考虑,本工程养护拟

(1)采用保温控温养护,防止混凝土发生温度裂缝。

(2)底板表面覆一层薄膜,薄膜上覆二层麻袋然后再覆盖保温毯的方式进行底板混凝土养护,养护周期不少于14d

1.2 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把控措施

成立大体积砼施工领导小组

(1)项目经理负责整个底板施工过程总体把控及组织协调;

(2)技术负责人负责整个底板施工的技术把控及现场调控;

(3)生产经理负责整个底板施工的各项资源(人力、物力)组织及现场调控;

(4)技术部负责底板施工的技术方案编制、方案检查、资料收集、材料取样工作;

(5)施工部负责底板施工的过程的调度落实工作;

(6)质量部根据图纸及规范要求在过程中监督底板施工质量的整体把控;

(7)后勤部做好底板施工过程的后勤保障工作及现场交通的组织协调工作;

(8)材料部保证各种材料能及时到位及现场交通的组织协调;

(9)各劳务队保证各项指令能落实到位.

制定浇筑制度

(1)执行浇灌令制度;

(2)浇筑时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责任到人,落实技术交底制度,遵守交接制度。

外加剂事项

(1)与混凝土搅拌站签订合同时明确外加剂参量及确保混凝土质量的条款,明确因混凝土质量问题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导致渗漏现象发生时搅拌站的责任及索赔原则;

(2)混凝土浇筑前,派专人达到混凝土搅拌站,检查外加剂存量,核对混凝土参量是否与配比单一致,确定各种参料符合要求后,方可允许下料搅拌,在下料过程中观察各种参料是否参入混凝土中,确认无误后方可允许发送混凝土搅拌车;浇筑过程中,对混凝土搅拌站下料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检查外加剂存量,与混凝土浇筑前进行对比,估算外加剂参量是否符合要求。

突发事件处理

措施

(1)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如有暴雨,须立刻在已浇混凝土表面覆盖薄膜,并在待浇筑混凝土区域内采用彩条布、钢管的方式搭设临时防护棚,以防止雨水大量流入待浇区域底板造成混凝土离析,而使该混凝土未达到质量要求。同时通知搅拌站减小混凝土的塌落度,防止混凝土中含水率过大,造成混凝土离析,并加设污水泵抽出基坑内的明水;

(2)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如出现因堵管、爆管或泵车损坏而无法顺利浇筑混凝土时,为避免施工冷缝,现场施工人员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指挥相邻管线在该区域混凝土初凝前对其进行接缝处理;如所剩混凝土放量较少且不影响其他区域施工时,可指挥塔吊对该区域进行吊送混凝土,确保混凝土作业正常进行。同时对出现问题管路或泵车及时修补;

(3)在浇筑过程中若出现冷缝,及时调整输送泵位置,采用1:1素水泥浆覆盖初凝混凝土表面,浇筑素浆方向应从低到高,以免浆体流至低处聚集影响混凝土强度,素浆覆盖厚度20mm后跟进浇筑原标号混凝土,振捣要求快插慢拔。

砼养护

混凝土的养护要有专人负责。在养护期限内,要及时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注意细节,作好记录,全面落实养护措施。

备用设施

(1)要求混凝土搅拌站在混凝土浇筑现场配备一台备用混凝土泵车;

(2)现场配置应急发电机以防止因突然断电而导致混凝土无法顺利按计划浇筑情况发生。

2  基坑工程质量把控措施

2.1 基坑支护工程

控制重点

措     施

边坡失稳

(1)基坑边坡平整后挂钢丝网并喷射细石砼护坡,表面做好浅部排水。

(2)基坑边不应堆加较重荷载或让重载汽车通过,否则应额外验算基坑的稳定性,并进行相应的加固措施。

(3)对地表水或雨水流入边坡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设排水沟和集水井,并及时抽水,保证边坡流入的水能及时抽出,不影响基坑。

2.2 基坑监测工程

类    别

控制重点

基坑围护监测

坑内土体隆起、孔隙水压力、墙侧土压力、边坡稳定性。

周边环境监测

地下管线垂直位移、水平位移、坑外地表垂直位移、坑外土体侧向位移、坑外土体分层沉降、坑外水位。

2.3 控制重点

控制重点

措     施

围护体失稳

开挖过程中保证降排水正常进行。

挖土时,挖土机械应避免破坏护坡

采用分层、分段、均衡、对称的方式挖土。

均匀、分层开挖,且避免机械直接碰撞桩身。

3  与钢结构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3.1 与钢结构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3.1.1 工程阶段性质量保证措施

阶段

内容

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是在正式施工开始前进行的质量控制。该阶段内应:

(1)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管理人员的质量职责,编制质量保证计划,制定现场的各种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及质量检测技术和手段。

(2)对专业分包方员工的技能和质量意识进行教育培训,对工程项目施工所需的材料和设备进行质量检查和控制。

(3)进行设计交底,图纸会审等工作,并根据本工程特点确定施工流程、工艺及方法。

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的质量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主要包括:

(1)完善工序质量控制,把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都纳入管理范围。及时检查和审核质量统计分析资料和质量控制图表,对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解决处理。

(2)规范工序间交换检查工作,作好各项隐蔽验收工作,前道工序达不到质量要求绝不开始下道工序,直至质量符合要求为止。

(3)对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验收按质量验收标准进行。

(4)施工中如出现隐蔽工程未经验收而擅自封闭、掩盖,使用无合格证的工程材料,擅自变更替换工程材料等特殊情况,技术负责有权下达停工令。

(5)从制度标准、设备台账、技术方法等方面全面保障工程质量。

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是指对施工过的产品进行质量控制。

(1)按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完成的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2)整理所有的技术资料,并编目、建档。保修期间,我方将依据保修合同与承诺,本着对用户服务,向业主负责,让用户满意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以优质、迅速的维修服务保护用户的利益。

3.1.2 材料及设备质量保证措施

项目

内容

材料、设备采购控制

(1)施工现场所需的材料、设备统一采购,并严格进行质量控制。采购物资优先在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范围内采购,如不能满足,需对新的供货商评审合格后再进行采购。

(2)建立供应商评审小组,对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产品质量、价格和信誉等进行预审,建立材料供应商评定卡。采购部门定期组织对材料、设备供应商进行审核,如审核不通过,取消其合格供应商资格。

材料设备的报验和确认

材料与设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总包对工程材料设备实行报批确认制度,其程序为:

(1)编制材料设备确认的报批文件。文件内容包括:供应商的名称、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主要技术数据说明、相关的施工详图、在本工程的使用位置以及主要的性能指标等。报批文件附上《材料设备报批单》,总包在收到分包报批文件后,提出预审意见,报业主确认。

(2)报批手续完毕后,报批文件业主、总包、分包商和监理各执一份,作为今后进场工程材料设备质量检验的依据。

材料设备的进场验证和校验

(1)材料设备进场后,由施工方先行自检并填写《材料清单》和《材料验收单》,报监理验收。

(2)总包收到分包单位的资料后,在2天内会同监理验收。需取样的,按规定将样品送到总包设置的工程材料陈列室。

(3)在材料验收中采用《材料取样标签》,经监理验收合格后,在《材料取样标签》上加盖取样合格章,然后当众贴在取样实物上。贴有《材料取样标签》的取样材料,作为今后对各分包商进行材料验收对照的依据。

(4)总包会同监理对进场材料设备进行全面的验证和检验,拒收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设备,同时对相关的分包单位予以警告。确保使用的设备和材料符合规定质量要求。

材料样品的报验和确认

按照程序对材料样品进行报批和确认。材料样品报业主、监理、设计院确认后,将样品留样,为日后复核提供依据。

材料、设备标识具有可追溯性

为保证本工程使用的物资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在其进场后立即进行标识,所有标识均建立台账,使之具有追溯性。

3.1.3 检验及试验计划

项目技术部门应编制检验和试验计划,对所有进场物资的质保证书等书面材料进行验收,确认规格、品种、数量、质量指标、出厂时间、试验结果等。对施工过程中各工序、半成品与成品的质量进行检验、试验,未经检验不得进入下道工序。

检验和试验原则

各尽其职原则

(1)技术负责人负责安排检测和试验总体工作,明确主要人员责任,严格按职责奖罚。

(2)生产部门在人力物力上支持监测和试验工作,物资设备管理部门对供应设备的质量负责。

(3)各专业施工管理部门对其监管的专业施工质量负直接责任。

见证送样原则

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物资的复试必须接受监督,见证试验。要求试验取样、制样必须有监理单位的见证人、试验人员或物资设备管理部及分包商实验人员共同参与。

委托试验原则

凡规定需复试的物资和检测的工序产品,由技术管理部委托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进行试验,检测合格后方可施工或进入下道工序。

检验和试验工作程序:

检验和试验内容及取样检测方法

检验和试验内容

取样批量

取样或检测方法

钢材进厂检验

钢材进场按同一钢厂、同一牌号、同一炉号、同一厚度、同一交货状态成批验收,取样送检。

进厂时取样

焊接材料

按工厂生产批号抽样复验。

进场时取样

连接紧固件

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施工扭矩检验

进场时取样

扭剪型螺栓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预拉力复验、大六角螺栓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扭矩系数复验

每批取8套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抗滑移系数检验,构件摩擦面选用两种以上(含两种)表面处理工艺时,则每种表面处理工艺均需检验

以制造批为单位,每批3组,制造厂和现场均需进行试验

焊缝无损

检测

设计要求全焊透的一二级焊缝按规范要求进行检查;要求熔透的对接和角对接组合焊缝同类焊缝抽查10% ,且不应少于3

用超声波或射线探伤

焊接工艺

评定试验

工厂制作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现场安装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防腐涂料

按采购批进行相容性试验复检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防火涂料粘结强度、抗压强度试验

薄涂型防火涂料按检验批复验

每批5块试件测量

厚涂型防火涂料按检验批复验

每批5块试件测量

3.1.4 现场施工质量控制程序

1)钢构件进场验收及堆放

构件进场前编制好严密的构件进场计划,确保构件进场的顺序和现场计划施工的顺序相对应。构件堆放安排合理,保证先到先吊,缩短构件现场堆放的时间。构件的堆放层次、顺序及规则如下表:

序号

钢构件堆放规定

1

构件按照钢柱、钢梁分类堆放。

2

按便于安装的顺序进行堆放,即先安装的构件堆放在上层或者便于吊装的地方。

3

构件堆放时一定要注意把构件的编号或者标识露在外面,便于查看。

4

钢结构施工的同时,主体结构砼等各专业交叉施工,钢构件、材料进场时间和堆放场地布置应兼顾各方。

5

构件堆放按现场实际情况安排,按要求进行支垫,避免构件堆放变形。

2)钢结构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1

安装前,应对构件的外形尺寸、位置、连接件位置及角度、焊缝等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安装。

2

钢构件定位采用空间坐标控制,工厂制作构件应考虑拼接焊接引起的收缩变形、安装过程的压缩变形并调整杆件的下料长度。

3

构件安装应尽快形成一个整体,以保持结构稳定。

4

结构安装时,应注意日照、温度、焊接等因素变化引起的变形,并采取对应的措施。

3)预埋件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内容

保证措施

1

预埋件运输、进场

预埋件运输时要轻装轻放,防止变形。进场后按同型号、规格堆放,并注意保护。预埋件验收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验收合格后用塑料胶纸包好螺纹,防止损伤,生锈。

2

核对图纸、测量放线

锚栓预埋前,施工人员应认真审图,对于每组预埋锚栓的形状尺寸、轴线位置、标高等均应做到心中有数。用经纬仪测放定位轴线,用标准钢尺复核间距,用水准仪测放标高,在模板上做好放线标记。

3

安装固定

锚栓

在柱基础钢筋、模板安装完,经监理工程师验收通过后,开始锚栓的预埋工作。按照已测放好的定位轴线和标高将锚栓的上下定位套板点焊在主筋上,安好锚栓后,锚栓之间用钢筋点焊牢固。

4

复检、验收

锚栓预埋完毕后,复检各组锚栓之间的相对位置,确认无误后报监理公司验收。同时对锚栓丝杆抹上黄油,并包裹处理,防止污染和损坏锚栓螺纹

5

混凝土浇筑

验收合格后,将工作面移交土建单位浇筑混凝土,钢结构施工员跟踪观察。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注意成品保护,避免振动泵碰到预埋锚栓。

4)钢结构测量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测量质量保证措施

1

验收土建平面控制基线或红线界桩点及标高基准点,并作好书面交接记录。

2

严格控制好基础埋件的放线就位及标高,误差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3

根据施工总平面图上标示的界桩点或轴线交点坐标,考虑测量通视情况,合理布置主轴线控制基准点。

4

根据测放出的主轴线点,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平面控制网分地下和地上两次测放来完成对钢结构的安装定位。

5

高程基准点垂直向上引测时,一定要组成闭合回路,多点间相互闭合,调整误差以满足精度要求。

3.1.5 钢结构涂装质量控制程序及保证措施

 

1)钢结构涂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防腐涂料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

钢构件出厂前不需要涂漆部位:钢结构埋入式柱脚的埋没部分,高强螺栓节点摩擦面。

2

除上述所列范围以外的钢构件表面,钢构件出厂前需喷涂部位,除锈后喷涂底漆和中间漆,焊接区清锈后涂专用坡口焊保护漆两道。

3

构件安装后需补涂漆部位有:高强螺栓未涂漆部分、工地焊接区以及经碰撞脱落的工厂油漆部分,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涂装。

4

钢构件涂漆前应严格进行金属表面喷砂防锈处理,其级别应达到Sa2.5级。对于工地焊缝,采用电动钢丝刷除锈,当采用手工除锈时,应不低于St3级别。

5

防腐涂装耐久年限不应小于防腐设计年限,钢材原始锈蚀等级:不低于B级。

6

使用的涂料应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涂层附着力、防腐油漆的机械性能(柔韧性能、耐磨性能、耐冲击力性能)、环保性能、锌粉(或金属锌)含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7

针对现场焊缝位置、易积水(灰)等部位的防腐,提出防腐涂装的专项方案,报监理审批后实施。

8

涂装前钢材表面除锈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处理后的钢材表面不应有焊渣、焊疤、灰尘、油污、水和毛刺等。

9

涂料、涂装遍数、涂层厚度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10

涂装时的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应符合涂料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当产品说明书无要求时,环境温度宜在摄氏5℃-38℃之间,相对湿度不应大于85%,涂装后应保护免受雨淋。

11

构件表面不应误涂、漏涂,涂层不应脱皮和返锈等,涂层应均匀、无明显皱皮、流坠、针眼和气泡等。

12

涂装完成后,构件的标志、标记和编号应清晰完整。

13

钢结构应先涂防腐底漆,表面处理后到底漆的时间间隔不超过6小时。

2)钢结构防火涂装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

有防火要求的钢结构应涂防火保护层,使其达到相应的耐火极限要求。

2

防火涂料应与所选用的中间漆和面漆有良好的相容性和良好的附着力。

3

为了确保钢结构防腐、防火涂装的质量,在业主指定位置制作样板一块。样板应经业主、监理确认,所用涂料、干膜厚度、施工方式等均满足设计要求后再开始大面积施工。

3.2 与幕墙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玻璃幕墙的制作前根据设计图复核板块尺寸、零件种类,其制作必须在具备生产条件的专门工厂内进行,加工厂车间的环境、温度、湿度符合规范要求。

(2)下料时,控制好幕墙竖向和横向的尺寸偏差,对于装配组件,检查其长宽尺寸,对角尺寸是否超过允许偏差,所有幕墙单元板块均进行编号,并采用条码进行标识,通过现场识别系统与BIM模型逐单元板块对应。

(3)幕墙制作过程中,复核定料型材尺寸及安装平台平整度,在设计位置铣槽、铣孔,尺寸误差控制在1mm。安装板块框架,对角线误差控制在2mm内。

(4)幕墙板块在无尘、恒温车间用自动打胶机注硅酮结构胶,胶缝应平直、饱满。为保证胶缝粘接强度,粘接面须清洁、干燥、无任何水份。

测量放线

(1)校核建筑物的轴线和标高,并根据模拟结构变形量弹出安装控制线。

(2)测量放线对于不同的部位需要按结构预调值进行修正。

预埋件

提前做好预埋件的深化设计,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确保预埋件的安装质量,保证预埋件规格、型号、位置准确。

防雷处理

(1)幕墙连接件与主体结构避雷均压环相连,顶部接闪器及顶端封口盖板与主体结构避雷系统相连接。

(2)幕墙防雷应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顶部内接闪器防直击雷,每隔三层设置一焊接在预埋件上的均压环,竖龙骨每隔10m用跨接线套通并和建筑物防雷网接通,接通位置不少于1个开间。30m以上幕墙均压环与主体结构避雷均压环相连,30m以下金属幕墙与主体结构避雷接地引下线相连。

4  土建工程质量把控措施

4.1 钢筋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钢筋进场后严格检查出厂合格证,并按要求进行复试或在监理监督下见证取样,做好见证记录,检验合格后分类堆放,且做好标识。

(2)钢筋半成品做标识,分批分类堆放,防止用错。在钢筋加工制作前,先检查该批钢筋的标识,验证复检是否合格。制作严格按照料表尺寸。

(3)有颗粒状或片状老锈的钢筋不能使用于工程上,经钢丝刷除锈后仍留有麻点的钢筋,严禁按原规格使用

钢筋下料及

保管

(1)钢筋原材料应存放在仓库或钢筋加工棚内,保持地面干燥不得堆放在地面上,堆放处必须用混凝土墩、砖或垫木垫起,距离地面200mm以上。

(2)钢筋下料必须采用切断机下料,不得用气割下料。端面垂直,不得出现马蹄头或弯曲头,否则用砂轮切割机切掉。

(3)套丝时采用水溶性切削润滑液,不得用机油作切削润滑液或不加润滑液滚扎丝头,丝扣不饱满者,切掉20mm重新套丝。

(4)用环规检查其套丝长度时,如出现丝扣超长,则用手持砂轮机磨掉,直至满足规定的长度要求为止。如丝扣长度不足时,需重新调整限位器并重新套丝,直至满足要求为止。

 

 

钢筋施工

(1)本工程钢筋直径大,梁、柱大直径钢筋连接主要采用机械连接。

(2)加强钢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根据设计图纸检查钢号、直径、根数、间距等是否正确,特别注意负筋位置、钢筋接头的位置及搭接长度、加强钢筋的定位,尤其柱、墙钢筋节点控制,并严格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

(3)直螺纹钢筋连接时必须使用力矩扳手,力矩扳手每半年应标定一次。

(4)因劲性柱钢骨的隔断,钢筋无法贯通,在工厂加工阶段,即在钢柱上相应部位焊接相应规格的钢筋连接器。

 

 

剪力墙水平筋间距控制

剪力墙竖向筋间距采用梯子筋控制

4.2 模板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模板体系

选择

为保证施工质量,本工程地下室采用18mm厚自洁模板。

轴线位移

(1)模板轴线测放后组织专人进行技术复核,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支模

(2)墙、柱模板根部和顶部必须设可靠的限位措施,防止出现胀模、漏浆。

(3)支模时要拉水平、竖向通线,并设竖向垂直度控制线,以保证模板水平、竖向位置准确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轴线、支架、顶撑、螺栓进行认真检查、复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标高控制

(1)每层楼设足够的标高控制点,竖向模板根部须做找平

(2)建筑楼层标高由首层±0.000标高控制,严禁逐层向上引测,以防止累计误差,应另设标高控制线,每层标高引测点应不少于2个,以便复核

变形控制

(1)模板及支撑系统设计,应充分考虑其本身自重、施工荷载及混凝土的自重及浇捣时产生的侧向压力,以保证模板及支架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梁、柱模板若采用卡具时,其间距要按规定设置,并要卡紧模板,其宽度比截面尺寸略小

(2)现浇混凝土梁跨度≥4m时,模板按跨度的0.1%-0.3%起拱。悬臂梁时,按悬臂长度的0.6%起拱。

(3)浇捣混凝土时,要均匀对称下料,严格控制浇灌高度,特别是门窗洞口模板两侧,既要保证混凝土振捣密实,要防止在用一位置过分振捣引起模板变形

拼缝

(1)木模板安装周期不宜过长,浇筑混凝土前,对板面垃圾进行清理,木模板要提前浇水湿润,使其胀开密缝

(2)梁、柱交接部位支撑要牢固,拼缝要严密发生错位要校好。模板拼缝处采用粘贴胶带纸封缝的措施

 

 

板面模板下料、拼缝

浇筑混凝土前板面清理

4.3 混凝土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试验员及混凝土责任工程师负责对到场的每车混凝土进行坍落度测试,并做好坍测试记录,如遇不符合要求的,必须退回搅拌站,严禁投入使用。

(2)商品混凝土厂家所用水泥、砂石、外加剂、掺合料等材料,必须具有市技术监督局核定的法定检测单位出具的《碱含量和集料活性检测报告》,并报送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备案,无检测报告的材料,禁止使用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海砂拌制混凝土。

提高高泵程混凝土泵送性能

1)选用萘系缩聚物、共聚羧酸系外加剂及高效减水剂,要求搅拌后2h坍落度损失不大于2cm,同时,掺入一定量的引气剂,引入含絮凝剂的泵送剂,提高混凝土在高压状态下的抗泌水和离析的性能。

(2)优化混凝土配合比,选用优质掺和料。在混凝土拌和物中掺加优质粉煤灰,改善混凝土流动性,且其需水量比较小,在水胶比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混凝土的坍落度。

提高混凝土泵送能力

本工程塔楼混凝土输送高度达341.25m,为保证混凝土泵送过程中不出现离析和坍落度损失过大的现象,保证混凝土强度,泵送设备选用一泵到顶的固定泵管,具体布置措施详见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施工方案。

合理布管和加强管道接驳

(1)为尽可能降低输送管道的总压力,在管路设计时尽量减少弯管、锥形管的数量,尽量采用大弯管。

(2)为减少管道内砼反压力,在泵的出口布置了约100m的水平管及若干弯管,每隔100m布置一根35m的水平缓冲管。

(3)泵管与泵车采用专用连接器连接,泵管布设与支撑结构稳固连接。

改善混凝土泵送工艺

砼泵送过程中,采用两台砼搅拌运输车同时就位,保持送料的连续性。为保证输送泵不间断工作,天气温度较高时泵管采取降温措施。

编制科学的施工方案

(1)编制超高层混凝土的泵送方案并进行详细验算,泵和泵管要固定架设,固定措施需符合泵送规程的要求。

(2)管路按“距离尽可能短、弯管尽可能少”的原则布置。管路连接要稳固。各管卡位置不得与地面或支撑物接触,管卡在水平和竖直方向距离支撑物或地面均不小于100mm,接头密封严密,两泵管间橡皮垫、卡具必须套好。

施工缝处理

为防止混凝土在施工缝处结合不良,必须着重控制施工缝处浇筑前的浮浆剔除、凿毛、清理及湿润,混凝土浇筑前先在接触面浇筑30-50mm厚度的与混凝土同配置的水泥砂浆。

 

 

养护

(1)混凝土浇筑完毕,12h内开始浇水养护,养护应保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普通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防水混凝土不得少于14天。

(2)厚大墙体或其他不便浇水的部位养护时,拆模后立即在表面喷养护剂再加膜覆盖养护。当混凝土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差超过25℃时及时加盖保温棉,以增大混凝土表面温度,减小内外温度差。

4.4 结构测量质量把控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测量准备

(1)提前熟悉工程图纸,分析各种影响测量结果的因素,充分考虑本工程对测量精度的高要求,选择合适仪器,制定科学、周密、可行的测量方案。

(2)做好测量平面控制点、建筑物的定位线和高程水准点的保护,测量人员定期复核。

(3)根据《测量仪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测量仪器进行检校维护和保养,发现问题立即将仪器设备送检。

控制点保护

 

 

过程控制

(1)测量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际操作技术,能完成工程中的各种复杂计算。通过固定测量施工人员控制测量精度的人为误差。同时,测量工作应尽量选择在清晨左右同一时间进行,避开高温、雨雪、大风等天气,以减少气候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2)坚持技术复核制度,对于工程主轴线、标高基准点在放线完成后,由项目技术部复核,对于一般轴线、标高由技术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复核。确保无误后,方可继续施工。

(3)按规范测量偏差应控制在总高F≤H/1000,总偏差值≤30mm,层间偏差f≤h/200,本工程控制总偏差不超过15mm。施工中如出现偏差超过上述数值,应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将偏差值分摊到上部数层后消化,不得一次就纠正到位。

变形观测

对塔楼塔尖、主体沉降等进行重点变形监测,及时把握变形状态,并做好详细记录。

审批及存档

测量工程师根据施工蓝图、施工进度和测量方案等的要求,安排现场测量放线工作,并作好施工测量日志和相关资料的报监工作。

5  装饰施工质量把控

5.1墙面工程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墙面一般抹灰

材料

材料进场管理人员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并要求提供产品合格证。

基层处理

应在湿润后边涂刷界面剂,边抹强度不大于M5 的水泥混合砂浆

抹灰

在抹灰前一天,用软管或胶皮管或喷壶顺墙自上而下浇水湿润,每天宜浇两次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的抹灰质量,根据基层表面平整垂直情况,用一面墙做基准,吊垂直、  套方、找规矩,确定抹灰厚度

操作时应先抹上灰饼,再抹下灰饼

墙面涂料

材料

涂刷前应先检查涂料的质量,结块、变质的不要使用。

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决定是否掺水和水的掺量。 

腻子应与涂料性能配套,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裂纹。

涂液要充分搅匀,粘度太大可适当加,粘度小可加增稠剂。

基层处理

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条件,一般应放置10天以上。

平整度不好或起壳墙面可满批白水泥净浆修补。墙面必须平整, 刮腻子最少应两遍,每刮一遍都认真检查表面的平整度和阴、阳角的顺直。腻子刮完,检查合格再用砂纸砂平磨光。

铁件露头一定要先做防锈处理,以防以后锈蚀污染墙面。

涂刷

施工温度高于10℃,室内不能有大量灰尘避开雨天。

涂刷时应连续迅速操作,一次刷完。

涂刷时应均匀,不能有漏刷、流附等现象。涂刷一遍,打磨一遍一般应两遍以上,后遍涂刷要等前遍干燥后进行

均匀施工两道,每道之间间隔一般为2小时。

乳胶漆(内墙)

材料

涂刷前应先检查乳胶漆的质量,结块、变质的不要使用。

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决定是否掺水和水的掺量。 

腻子应与涂料性能配套,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裂纹。

涂液要充分搅匀,粘度太大可适当加不,粘度小可加增稠剂。

墙面清理

墙体表面的灰尘、污垢和油渍用刷子清理干净,并洒水湿润

涂刷

使用墙面滚刷器采用滚涂的方法施工。施涂时在辊子上蘸少量涂料后再在被滚墙面上轻缓平稳地来回滚动,直上直下,避免歪扭蛇行,以保证涂层厚度一致、色泽一致、质感一致。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料表干后进行。每一遍涂料应施涂均匀,各层必须结合牢固

面砖墙面

平整度、垂直度

基层抹灰应按要求吊垂直、套方、找规矩、贴灰饼,面层贴标准点,分段分格弹线,带线铺贴,以控制整个粘贴瓷砖表面平整度。

对缝

面砖自下而上粘贴,背面满刮粘贴剂,要随时用靠尺检查平整度,随粘随检查,同时要保证缝隙宽一致,柱面上墙面上直角处按设计要求拼角,粘贴时要随时擦掉砖缝中流出的粘贴剂。

擦缝清理:面砖粘贴完用棉丝擦净,24h后擦缝,然后清理干净。

墙柱拐角、墙柱面与地面砖应对缝整齐。

 

地面砖与墙面砖隔块对缝

5.2楼地面工程

1)水泥砂浆、细石混凝土楼地面预防开裂保证措施

1)合理选取原材料和配合比,采用级配良好的石子,砂石含泥量控制在较低范围内,配合比设计优化,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灰比;

2)浇筑振捣密实或掺加抗裂防渗剂,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和保温,预留温度收缩缝;

3)混凝土浇筑后裸露的表面及时喷水养护,夏季应适当延长养护时间,以提高抗裂能为,冬期应适当延长保温和脱模时间,使缓慢降温,以防温度骤变温差过大引起裂缝,同时避开炎热天气浇筑大体积混凝土;

4)水泥应降低早期水化速率及水化热,具体为降低碱含量,控制水泥细度及颗粒级配,合理掺加混合材,降低出厂水泥温度,控制水泥稳定性,以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化热;

5)温度裂缝对钢筋锈蚀,碳化,抗冻融,抗疲劳等方面有影响,故应采取措施治理。

2)地砖楼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地砖楼地面

基层清理

对地面基体表面进行清理,表面残留的砂浆、尘土和油渍等应用钢丝刷刷洗干净,并用水冲洗地面。

弹线、分格、定位

弹线时,以房间中心点为中心,弹出相互垂直的两条定位线。在定位线上按瓷砖尺寸进行分格,如整个房间可排偶数块瓷砖,则中心线就是瓷砖的接缝,如排奇数块,则中心线在瓷砖中心位置上,分格、定位时,应距墙边留出200~300mm作为调整区间。地面铺贴的收边位置应安排在不显眼的墙边。

地面砖镶贴

铺贴大面是以铺好的标准高度面为标基进行施工,铺贴时紧靠已铺好的标准高度面开始施工,并用拉出的对缝平直线来控制瓷砖对缝的平直。铺贴时水泥浆应饱满地抹于瓷砖背面,并用橡皮锤敲实,以防止空鼓现象。并且一边铺贴一边用水平尺检查校正。并即刻擦去表面的水泥浆。

水泥浆灌缝、擦缝

整幅地面铺贴完毕,养护几天,再进行抹缝施工。抹缝时,将水泥调成干性团,在缝隙上擦抹,使瓷砖的对缝内填满水泥。

3)耐磨楼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1)地面平整度及颜色

施工后的地面常出现地面平整度不好,且颜色不一致现象,为避免该现象应在房间四周弹设标高线并在地基的钢钎上超平,并严格按照标高进行模板支护;对接插部位应预先进行凿毛剔平,并在浇筑新混凝土时注意与己浇筑地面保持水平统一;随时检查撒料抹光后的平整度,并对低洼部位及时补料调整,之后用铁抹子压实、抹光;采用水壶分次洒水养护,严禁采用覆盖养护。

2)裂纹

对施工后的地面面层出现裂纹现象应严格控制施工混凝土坍落度,并严格控制水灰比;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格,保证分格面积不大于50m2,施工选用级配良好的砂石,振捣时采用较重的钢锟或插入式振捣棒多次反复振捣滚压以保证其密实;保证对机械不能施工的部位用人工将其压实、抹光,对耐磨地面的养护应用专用养生液进行养护。

3)褪色发白

施工后的耐磨地面出现白色结晶,其产生原因为由于混凝土的主要成分为硅酸钙,其遇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游离钙、硅酸及氢氧根,当混凝土内的水分足够多时则在毛细压的作用下水分可沿毛细孔上升10cm左右,在此过程中混凝土中的盐分则被带出并淤积于混凝土表面,其到达表面后随着水分的蒸发盐分将残留在表面并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形成白色晶体,因此应在施工中保证振捣及抹压密实以减少毛细上升现象。

4)空鼓

地面空鼓的形成原因主要为地基不密实,或在地面施工前未洒水或刷水泥浆。其预防措施为对地基的压实应符合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保证其平整度符合要求,施工前对地基洒水以保证其处于湿润状态,在混凝土基层施工前应刷水泥浆并保证涂刷均匀,在撒水泥后再撒水并用扫帚扫浆时应避免表面留有干泥团。

4)材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石材

材料

板材的平整度、光洁度、几何尺寸要达到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将石材背面用湿布将浮灰擦抹干净,涂抹两遍石材防水剂,晾干后待用。

作业条件

地面基层须处理干净,检查整个地面平整度,高凿低补,直至达到要求

检查地面预留预埋已完成。

检查复核轴线、标高。

对施工操作者进行技术交底,应强调技术措施、质量标准和成品保护。

先做样板,经质检部门自检,报业主和设计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人员进行大面积施工

面层平整度

测量定出控制轴线,根据轴线和石材规格按图纸要求地面划线,采用“灰饼”定位法。用细尼龙绳交叉拉线,作为铺贴基准线

根据标准线确定铺贴顺序选定位置 

首先在清理干净的地面107胶、水泥浆一遍,石材的背面满刮水泥膏,注意水泥膏一定要刮饱满、均匀,将石材按顺序铺放在砂浆上,用木锤或橡皮锤敲压挤实,并用水平尺找平

贴好24小时后浇水养护

5.3吊顶工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平整性

基准点和标高尺寸要准确,吊顶面水平控制线尽量拉出通直线,中间要按平线起拱,跨度大的吊顶,中间位置加设标高控制点。

吊点分布应均匀,在龙骨的接口、重载部位增加吊点。龙骨接头、吊挂处应加固,避免在龙骨上悬吊大于3kg的重型灯具及其他重型设备。

严格按工艺方法的要求安装饰面板,安装时不可生硬用力,一边安装一边检查平整度。

线条走向

坚决剔除不合格材料,若要校正,应在夹具上进行。

按龙骨分格位置拉出龙骨平直的控制线,从墙边开始设置饰面条板与板缝的平直控制基准线,且板条安装应从基准线位置进行。

安装板条应对缝均匀,如有阻挡物,及时调整。

吊顶面与

设备处理

总的要求是“不破坏吊顶结构,不破坏顶面完整性,与吊顶面衔接平整,交接处严密”。

面板安装必须在吊顶内管道、试水、保温等一切工序全部验收后`进行。

安装灯盘和灯槽要从吊顶平面的整体性着手,空调风口蓖子应安装平整,且要与吊顶面衔接吻合。

拉吊顶标高线时要检查自动喷淋头、烟感器等消防设备安装尺寸。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2508174/2021-747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7-07
工程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07-07
信息来源:
浏览量:

  确保工程质量的技术组织措施

第一节  质量管理目标

1)本工程质量要求符合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标准,符合国家、行业、地方现行颁布的建筑与安装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及规范要求,满足设计文件及合同约定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当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与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矛盾时,以较高要求为准。

2)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

第二节  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由项目经理、项目总工、项目施工负责人为领导,部门经理、质量总监、专业工长中间控制,专职质检员检查的三级管理系统,形成由项目经理到各施工方、各专业的质量管理网络。制定科学的组织保证体系,并明确各岗位职责。同时认真接受业主、监理单位、政府质量监督机构和社会各界对工程质量实施的监督检查。

1  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项目经理

1)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负责保证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规范以及企业质量管理规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贯彻落实。

2)按照企业的有关规定,建立项目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并保持其有效运行,贯彻落实企业总体工程质量目标和质量计划,并主持编制项目的质量计划,确定质量目标。

3)组织项目有关人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或技术措施,参加项目的工程质量专题会议,及时向上级报告工程质量事故,负责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

技术负责

1)根据工程质量策划和质量计划,组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工艺标准、操作规程,提出质量保证措施,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负技术责任。

2)严格执行国家工程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的各项规定,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及时上报企业有关部门批准,组织项目质量技术交底。

3)检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措施、质量技术交底的落实情况,参加项目质量验收工作,参与质量事故调查并分析技术原因,制定事故处理的技术方案,提出相关防范措施。

4)组织图纸审查、发现并协调处理各专业矛盾问题。

5)及时组织相关专业的深化设计,并将相关施工图纸及时报送业主审批。

6)推广应用“四新”科技成果,组织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及保管,撰写施工技术总结,并组织成立各类QC小组,循环开展PDCA式质量控制活动。

质量总监

1)协助项目经理进行工程质量管理,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负直接管理责任。

2)认真执行有关工程质量的各项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及规章制度,保证项目质量保证体系的各项管理程序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得到切实贯彻执行。

3)根据企业及合同质量目标组织编制质量策划,落实项目的质量检查,对质量缺陷下发整改通知并向项目经理报告,组织项目的质量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质量缺陷或质量通病。

4)组织工程各阶段的验收工作,组织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质量教育,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及时向项目经理报告质量事故,负责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5)指导和监督项目质量工作的实施,组织检查各工序施工质量,对分包单位和操作人员提出处罚和奖励意见,使用质量一票否决权。

质量部

1)参加对施工作业班组的质量技术交底,每天对施工作业面进行施工质量巡视检查或旁站监督,对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每一检验批进行实测实量,组织内部质量验收和质量等级评定。

2)会同建设方、监理方共同对每一检验批进行外部质量验收,发现施工质量存在隐患或经检查施工质量不合格时,应立即要求停止施工,并立即向项目部分管领导报告,

3)组织开展进场原材料、半成品、建筑构配件、机械设备的检验、抽样和取样工作,并核查其出厂合格证和现场见证取样检测报告。

4)参与项目质量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组织项目操作人员开展质量竞赛活动,做好质量工作日志。

技术部

1)负责对图纸、施工方案、工艺标准的确定和及时下发,落实技术交底,指导工程的施工生产。

2)负责结构预控验算、结构变形监测、工程施工测量和各项试验检测工作。

3)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收集管理,确保施工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

4)开展以提高工程质量为目的的科学、技术研究,组织工程项目落实技术攻关工作,积极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工艺和材料,推广工程质量科研成果。

深化设计组

1)负责工程深化设计总体管理,并协调安排各专业分包的深化设计安排。

2)组织对施工图分专业进行深化设计,协调样板/样品报审与深化设计的配合,保证各专业施工过程的协调有序,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3)深化设计完成后,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深化设计交底,并组织召开深化设计交底会。

生产协调组

1)协助建造总监根据现场各施工单位的实际施工情况协调安排施工进度及总体部署,组织各工程分界面的移交及接收,区分质量管理责任。

2)统筹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及现场管理,划分施工区域及各工作面,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各阶段的平面布置及安全、质量控制重点。

3)协调我司内部各部门间的工作安排,合理解决工程过程中进度、质量、安全、成本间的冲突及矛盾。

4)协调解决各施工单位间图纸、施工、交接等施工全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各专业管理组

1)严格执行项目质量计划,对施工过程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保证各专业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

2)严格按施工程序组织施工,负责交接检验,对质量工艺和成品保护进行交底,及时安排返工,核实材料来源并督促材料选样送检,做好施工日志,记录并收集本专业的工程技术质量保证资料(原始记录),并及时反馈资料员。

3)严格按程序组织施工生产,在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负责施工前向作业班(组)的技术交底。

4)负责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验收规范、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其它技术文件的要求施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提请项目技术负责人解决。参与工程质量检查和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5)配合工程质量部的日常质量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质量记录的收集整理,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保证其可追溯性。

2  各施工单位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总承包方

1)对合同约定的总承包管理范围内的全体工程承担整体质量责任。

2)对自行组织施工的工程承担质量责任,承担因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缺陷或其他错失导致的自身及其他单位的损失。

3)对不同专业承包方工程交界面的工程质量承担质量责任。

4)对因协调不当造成的返工失修承担质量责任。

5)建立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并组织各承包方建立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各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相互联系、有机整合、协调运转。

6)编制项目工程质量的保证计划与措施,制定质量管理工作流程标准,按照图纸及规范要求组织施工,并指导和监督按照已制定的质量管理流程及制度要求进行施工。

7)编制和落实工程创优策划,划分创优责任,组织各专业承包方制定其创优策划并指导、监督实施,协助业主进行质量评优活动。

8)组织总承包管理范围内所有工程的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负责与设计单位协调,以保证工程顺利进展。协调管理其他施工单位的深化设计工作。

9)组织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满足业主的企业标准及相关行业规范的要求。

10)检查专业承包方单位质检人员、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及材料设备的准备情况,核查进场建筑材料、设备的质量,统一组织、监督对进场的专业承包方提供的材料设备进的检、试验管理。并负责自行施工的所有工程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11)建立定期全面质量检查制度并落实实施,组织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检查,确保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对不合格品及时指导、监督相关责任方制定和执行纠正措施。定期开展质量控制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各专业分包之间的质量问题。

12)对各专业分包的施工进行照管、协调及配合,协调指定分包工程、独立承包工程、市政工程施工单位的正常施工,协调不同标段、不同专业分包之间连接交界面的施工安排,采用PDCA循环的方法持续改进工程质量,做好生产、深化设计及采购的质量管理,全面检查、验收工程的全部内容和全过程的工程质量,每月按时提供给业主、监理工程质量月报。

13)对整个工程进行保护,包括工程有关或供本工程使用的机械、物料及其他任何物件。

14)处理工程质量事故,查明原因,明确质量责任并提出处理意见。

15)对独立施工单位移交的已完工工程承担成品保护责任,保护其免受损害。

16)对合同范围内工程承担质量保修责任。

专业分包(含指定分包)

1)承担其自行施工部分的质量责任,并承担因其分包范围内的工程缺陷或其他错失导致的自身及其他单位的损失。

2)机电综合承包方统一组织机电综合承包管理范围内的专业分包检、试验工作,各专业分包负责其自行的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负责承包范围内的相关深化工作,履行与其他承包方协调的义务,承担自行施工工程与其他专业分包方工程界面的质量连带责任。

4)承担分包合同范围内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保修责任。

独立施工单位

1)保证其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施工质量满足合同及行业规范的要求,对其合同范围的工程承担质量责任。

2)负责承包范围内的深化工作及施工试验和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修补由于其本身施工导致现场已完工工程的损坏,承担自行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保修责任。

4)对合同规定的其承包范围内的各分包工程及供应商之间交接界的工程质量承担协调质量责任,对因协调不当造成的返工失修承担质量责任。

5)对合同范围内的专业分包工程和供应商产品承担质量连带责任。

独立供货单位

卸货至工程指定地点,并配合业主及我司、分包方开箱验收,并保证供货材料设备满足其合同及相关行业规范的质量标准。

公共事业单位

1)保证其自身承包范围内的工程施工质量满足合同及行业规范的要求,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成品保护措施,修补由于其本身施工导致现场已完工工程的损坏。

2)负责其自行的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

3)对合同范围内工程承担质量保修责任。

3  我司对其他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职责

职务或部门

职责

专业分包方

1)在分包单位进场后,我司及时提供质量管理制度及项目质量奖罚制度,要求分包单位必须服从我司的统一管理。

2)组织分包单位在进场15天内针对分包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编制适用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质量计划》,并监督其贯彻实施。

3)在分包合同中明确分包单位项目部必须设立专职的质量管理人员,并参与各分包单位施工的检验批及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

4)要求分包工程开工前,分包单位必须对操作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技术质量交底,且关键工序交底应通知我司技术及安全环保部门参加。我司不定期检查其技术质量交底工作情况。

5)所有分包单位自行采购的物资,由分包单位在进场时对其进行验证,填写并保存进场物资验证记录,并向我司提供相关的材质证明、出厂合格证,经我司检验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我司将对分包方采购的物资和其验证记录进行抽检。    

6)每道工序完成后分包单位必须先进行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合格后报我司及监理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对有质量问题的工序必须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开展下道工序施工。

7)分包方的质检人员,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不得隐瞒施工中的质量问题,不得弄虚作假,对不合格的分项工程或工序应及时提出纠正措施,并督促操作人员整改至合格。

8)对我司下发的《质量整改通知单》、《工程联系单》等一系列的施工文件,分包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并将执行结果反馈我司,整改文件下发后,我司对分包的整改情况及时跟进检查、监督。

9)分部分项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对其施工的工程进行质量评定,工程质量评定应按国家质量相关评定标准执行,并将自评报告提交我司,我司验收合格后,报监理单位验收,验收过程分包单位必须参加。

10)分包范围内工程的施工技术质量资料由分包单位负责填写,并及时上报我司,分包单位对工程资料的编制质量负责,如不符合验收要求或不满足创优条件,我司将指导、督促分包单位整改至合格,分包单位应配合整改至满足各方要求。

11)分包单位编制的质量保证资料必须与施工进度同步进行,不得后补,以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施工过程中,我司将定期、不定期地对分包单位施工资料进行抽查。

独立施工单位

1)我司将提前通过施工组织部署,协调安排独立施工单位的进场及相关工作面的移交,并进行工程现场各项制度及流程的交底,明确各施工方的质量责任。

2)我司提供独立施工单位本工程的质量管理制度及项目质量奖罚制度,要求独立施工单位必须服从我司的统一管理,同时协助独立施工单位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指导其编制其自行施工范围内的《质量计划》并落实实施。

3)在混凝土浇筑前及每个相关工序开始前协调独立施工单位完成放置电缆、电线管及其他管道的施工任务。

4)组织独立施工单位编制《成品保护方案》,制定成品保护措施,要求其对移交的部分工程履行成品保护责任,独立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我司及其他施工方已采取的成品保护措施造成破坏的,及时予以修复,并通知我司,如造成移交的部分工程损坏的,独立施工单位负责无偿修复至合格。

5)定期检查独立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我司召开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时,通知独立施工单位参加,协调解决独立施工单位与其他施工单位之间的质量问题。

6)组织独立施工单位参加我司统一组织的工程资料管理的培训,确保其资料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工作质量满足工程资料创优的要求。

独立供货单位

1)我司将在采购合同签订前,组织对独立供货单位进行资格预审,审查其企业资质,对重要物资供应商,在采购前进行实地考察,以保证其具有履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要求的能力。

2)供货过程中,我司按材料设备的类型、品种数量及质量要求进行检验或验证,合格物资予以标识,并单独存放和妥善防护,防止变质、损坏、丢失和混用。不合格的材料设备坚决予以退货处理,不得投入工程使用。

3)对于采购周期短的物资,我司将按月制定采购计划并安排采购,对于采购周期较长的物资,则尽早提交申请计划,同时与独立供货单位及时做好沟通,以保证充足的采购时间。

4)我司将根据业主样品/样本管理的要求,对供应商提出提供样品/样本和报价的要求,并在采购前报送业主进行确认。

5)材料设备进场后,我司组织或协调对进场物资进行验证,填写并保存进场物资验证记录。需要见证取样的,在监理或业主的见证下按照规范规定的方法及数量取样送检。

6)在向供应商订货时,除要求供应商提供物资进货单据、材质证明、合格证外,还应要求供应商对物资的名称、批号、规格、型号、质量等级等标识清楚,物资进货时,办理入库验收手续,建立进货记录和物资台帐。台帐中对进货日期、数量、使用、发放日期、使用部位等应标识清楚。领用时应有领料凭证。

7)物资和施工过程在检验和试验后,我司将组织对其检验和试验状态进行标识,以表明其经检验和试验后合格与否。

 


 

第三节  工程质量控制流程


 

第四节  施工质量的控制和检验手段

1  大体积混凝土质量管理及质量把控措施

1.1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

控制事项

质量控制要点

入模温度控制

根据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季节、气温、天气情况,严格控制水、砂、石子等原材料搅拌进料温度,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

分层浇筑及振捣

(1)大体积混凝土初凝时间控制在8h,砼从搅拌至入模控制在1.5h以内。

(2)浇筑时振动棒在砼斜面上依次振捣。每个浇筑带均采用斜面分层浇筑,每层厚度不超过45cm,浇筑时分段同步,且按1:8坡度浇注,循序推进,一次到顶,两层混凝土之间覆盖时间控制在混凝土初凝前,底板砼浇注振捣详见下图:

 

3)结构板面上的墙体、墙梁交接部位以及板、梁内和板面处钢筋,必须通过控制下料和二次振捣予以消除都是在振捣后、初凝前容易出现早期塑性裂缝。

底板表面收光处理

(1)在混凝土浇筑23h后,用铁滚筒反复碾压数遍压实,用木蟹打磨;

(2)混凝土收水后,终凝前再第二次用木蟹反复抹平压实。

混凝土养护

养护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的一项十分关键的工作,通过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和温度陡降以。根据底板混凝土浇筑时间,为保证底板混凝土质量,并从经济角度考虑,本工程养护拟

(1)采用保温控温养护,防止混凝土发生温度裂缝。

(2)底板表面覆一层薄膜,薄膜上覆二层麻袋然后再覆盖保温毯的方式进行底板混凝土养护,养护周期不少于14d

1.2 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把控措施

成立大体积砼施工领导小组

(1)项目经理负责整个底板施工过程总体把控及组织协调;

(2)技术负责人负责整个底板施工的技术把控及现场调控;

(3)生产经理负责整个底板施工的各项资源(人力、物力)组织及现场调控;

(4)技术部负责底板施工的技术方案编制、方案检查、资料收集、材料取样工作;

(5)施工部负责底板施工的过程的调度落实工作;

(6)质量部根据图纸及规范要求在过程中监督底板施工质量的整体把控;

(7)后勤部做好底板施工过程的后勤保障工作及现场交通的组织协调工作;

(8)材料部保证各种材料能及时到位及现场交通的组织协调;

(9)各劳务队保证各项指令能落实到位.

制定浇筑制度

(1)执行浇灌令制度;

(2)浇筑时应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责任到人,落实技术交底制度,遵守交接制度。

外加剂事项

(1)与混凝土搅拌站签订合同时明确外加剂参量及确保混凝土质量的条款,明确因混凝土质量问题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导致渗漏现象发生时搅拌站的责任及索赔原则;

(2)混凝土浇筑前,派专人达到混凝土搅拌站,检查外加剂存量,核对混凝土参量是否与配比单一致,确定各种参料符合要求后,方可允许下料搅拌,在下料过程中观察各种参料是否参入混凝土中,确认无误后方可允许发送混凝土搅拌车;浇筑过程中,对混凝土搅拌站下料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检查外加剂存量,与混凝土浇筑前进行对比,估算外加剂参量是否符合要求。

突发事件处理

措施

(1)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如有暴雨,须立刻在已浇混凝土表面覆盖薄膜,并在待浇筑混凝土区域内采用彩条布、钢管的方式搭设临时防护棚,以防止雨水大量流入待浇区域底板造成混凝土离析,而使该混凝土未达到质量要求。同时通知搅拌站减小混凝土的塌落度,防止混凝土中含水率过大,造成混凝土离析,并加设污水泵抽出基坑内的明水;

(2)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如出现因堵管、爆管或泵车损坏而无法顺利浇筑混凝土时,为避免施工冷缝,现场施工人员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指挥相邻管线在该区域混凝土初凝前对其进行接缝处理;如所剩混凝土放量较少且不影响其他区域施工时,可指挥塔吊对该区域进行吊送混凝土,确保混凝土作业正常进行。同时对出现问题管路或泵车及时修补;

(3)在浇筑过程中若出现冷缝,及时调整输送泵位置,采用1:1素水泥浆覆盖初凝混凝土表面,浇筑素浆方向应从低到高,以免浆体流至低处聚集影响混凝土强度,素浆覆盖厚度20mm后跟进浇筑原标号混凝土,振捣要求快插慢拔。

砼养护

混凝土的养护要有专人负责。在养护期限内,要及时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注意细节,作好记录,全面落实养护措施。

备用设施

(1)要求混凝土搅拌站在混凝土浇筑现场配备一台备用混凝土泵车;

(2)现场配置应急发电机以防止因突然断电而导致混凝土无法顺利按计划浇筑情况发生。

2  基坑工程质量把控措施

2.1 基坑支护工程

控制重点

措     施

边坡失稳

(1)基坑边坡平整后挂钢丝网并喷射细石砼护坡,表面做好浅部排水。

(2)基坑边不应堆加较重荷载或让重载汽车通过,否则应额外验算基坑的稳定性,并进行相应的加固措施。

(3)对地表水或雨水流入边坡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设排水沟和集水井,并及时抽水,保证边坡流入的水能及时抽出,不影响基坑。

2.2 基坑监测工程

类    别

控制重点

基坑围护监测

坑内土体隆起、孔隙水压力、墙侧土压力、边坡稳定性。

周边环境监测

地下管线垂直位移、水平位移、坑外地表垂直位移、坑外土体侧向位移、坑外土体分层沉降、坑外水位。

2.3 控制重点

控制重点

措     施

围护体失稳

开挖过程中保证降排水正常进行。

挖土时,挖土机械应避免破坏护坡

采用分层、分段、均衡、对称的方式挖土。

均匀、分层开挖,且避免机械直接碰撞桩身。

3  与钢结构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3.1 与钢结构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3.1.1 工程阶段性质量保证措施

阶段

内容

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是在正式施工开始前进行的质量控制。该阶段内应:

(1)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管理人员的质量职责,编制质量保证计划,制定现场的各种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及质量检测技术和手段。

(2)对专业分包方员工的技能和质量意识进行教育培训,对工程项目施工所需的材料和设备进行质量检查和控制。

(3)进行设计交底,图纸会审等工作,并根据本工程特点确定施工流程、工艺及方法。

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的质量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主要包括:

(1)完善工序质量控制,把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都纳入管理范围。及时检查和审核质量统计分析资料和质量控制图表,对影响质量的关键问题解决处理。

(2)规范工序间交换检查工作,作好各项隐蔽验收工作,前道工序达不到质量要求绝不开始下道工序,直至质量符合要求为止。

(3)对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验收按质量验收标准进行。

(4)施工中如出现隐蔽工程未经验收而擅自封闭、掩盖,使用无合格证的工程材料,擅自变更替换工程材料等特殊情况,技术负责有权下达停工令。

(5)从制度标准、设备台账、技术方法等方面全面保障工程质量。

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是指对施工过的产品进行质量控制。

(1)按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完成的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2)整理所有的技术资料,并编目、建档。保修期间,我方将依据保修合同与承诺,本着对用户服务,向业主负责,让用户满意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以优质、迅速的维修服务保护用户的利益。

3.1.2 材料及设备质量保证措施

项目

内容

材料、设备采购控制

(1)施工现场所需的材料、设备统一采购,并严格进行质量控制。采购物资优先在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范围内采购,如不能满足,需对新的供货商评审合格后再进行采购。

(2)建立供应商评审小组,对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产品质量、价格和信誉等进行预审,建立材料供应商评定卡。采购部门定期组织对材料、设备供应商进行审核,如审核不通过,取消其合格供应商资格。

材料设备的报验和确认

材料与设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总包对工程材料设备实行报批确认制度,其程序为:

(1)编制材料设备确认的报批文件。文件内容包括:供应商的名称、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主要技术数据说明、相关的施工详图、在本工程的使用位置以及主要的性能指标等。报批文件附上《材料设备报批单》,总包在收到分包报批文件后,提出预审意见,报业主确认。

(2)报批手续完毕后,报批文件业主、总包、分包商和监理各执一份,作为今后进场工程材料设备质量检验的依据。

材料设备的进场验证和校验

(1)材料设备进场后,由施工方先行自检并填写《材料清单》和《材料验收单》,报监理验收。

(2)总包收到分包单位的资料后,在2天内会同监理验收。需取样的,按规定将样品送到总包设置的工程材料陈列室。

(3)在材料验收中采用《材料取样标签》,经监理验收合格后,在《材料取样标签》上加盖取样合格章,然后当众贴在取样实物上。贴有《材料取样标签》的取样材料,作为今后对各分包商进行材料验收对照的依据。

(4)总包会同监理对进场材料设备进行全面的验证和检验,拒收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设备,同时对相关的分包单位予以警告。确保使用的设备和材料符合规定质量要求。

材料样品的报验和确认

按照程序对材料样品进行报批和确认。材料样品报业主、监理、设计院确认后,将样品留样,为日后复核提供依据。

材料、设备标识具有可追溯性

为保证本工程使用的物资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在其进场后立即进行标识,所有标识均建立台账,使之具有追溯性。

3.1.3 检验及试验计划

项目技术部门应编制检验和试验计划,对所有进场物资的质保证书等书面材料进行验收,确认规格、品种、数量、质量指标、出厂时间、试验结果等。对施工过程中各工序、半成品与成品的质量进行检验、试验,未经检验不得进入下道工序。

检验和试验原则

各尽其职原则

(1)技术负责人负责安排检测和试验总体工作,明确主要人员责任,严格按职责奖罚。

(2)生产部门在人力物力上支持监测和试验工作,物资设备管理部门对供应设备的质量负责。

(3)各专业施工管理部门对其监管的专业施工质量负直接责任。

见证送样原则

所有施工试验及进场物资的复试必须接受监督,见证试验。要求试验取样、制样必须有监理单位的见证人、试验人员或物资设备管理部及分包商实验人员共同参与。

委托试验原则

凡规定需复试的物资和检测的工序产品,由技术管理部委托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进行试验,检测合格后方可施工或进入下道工序。

检验和试验工作程序:

检验和试验内容及取样检测方法

检验和试验内容

取样批量

取样或检测方法

钢材进厂检验

钢材进场按同一钢厂、同一牌号、同一炉号、同一厚度、同一交货状态成批验收,取样送检。

进厂时取样

焊接材料

按工厂生产批号抽样复验。

进场时取样

连接紧固件

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施工扭矩检验

进场时取样

扭剪型螺栓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预拉力复验、大六角螺栓按进场供货批号进行扭矩系数复验

每批取8套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抗滑移系数检验,构件摩擦面选用两种以上(含两种)表面处理工艺时,则每种表面处理工艺均需检验

以制造批为单位,每批3组,制造厂和现场均需进行试验

焊缝无损

检测

设计要求全焊透的一二级焊缝按规范要求进行检查;要求熔透的对接和角对接组合焊缝同类焊缝抽查10% ,且不应少于3

用超声波或射线探伤

焊接工艺

评定试验

工厂制作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现场安装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防腐涂料

按采购批进行相容性试验复检

按设计及规范要求

防火涂料粘结强度、抗压强度试验

薄涂型防火涂料按检验批复验

每批5块试件测量

厚涂型防火涂料按检验批复验

每批5块试件测量

3.1.4 现场施工质量控制程序

1)钢构件进场验收及堆放

构件进场前编制好严密的构件进场计划,确保构件进场的顺序和现场计划施工的顺序相对应。构件堆放安排合理,保证先到先吊,缩短构件现场堆放的时间。构件的堆放层次、顺序及规则如下表:

序号

钢构件堆放规定

1

构件按照钢柱、钢梁分类堆放。

2

按便于安装的顺序进行堆放,即先安装的构件堆放在上层或者便于吊装的地方。

3

构件堆放时一定要注意把构件的编号或者标识露在外面,便于查看。

4

钢结构施工的同时,主体结构砼等各专业交叉施工,钢构件、材料进场时间和堆放场地布置应兼顾各方。

5

构件堆放按现场实际情况安排,按要求进行支垫,避免构件堆放变形。

2)钢结构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1

安装前,应对构件的外形尺寸、位置、连接件位置及角度、焊缝等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安装。

2

钢构件定位采用空间坐标控制,工厂制作构件应考虑拼接焊接引起的收缩变形、安装过程的压缩变形并调整杆件的下料长度。

3

构件安装应尽快形成一个整体,以保持结构稳定。

4

结构安装时,应注意日照、温度、焊接等因素变化引起的变形,并采取对应的措施。

3)预埋件安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内容

保证措施

1

预埋件运输、进场

预埋件运输时要轻装轻放,防止变形。进场后按同型号、规格堆放,并注意保护。预埋件验收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验收合格后用塑料胶纸包好螺纹,防止损伤,生锈。

2

核对图纸、测量放线

锚栓预埋前,施工人员应认真审图,对于每组预埋锚栓的形状尺寸、轴线位置、标高等均应做到心中有数。用经纬仪测放定位轴线,用标准钢尺复核间距,用水准仪测放标高,在模板上做好放线标记。

3

安装固定

锚栓

在柱基础钢筋、模板安装完,经监理工程师验收通过后,开始锚栓的预埋工作。按照已测放好的定位轴线和标高将锚栓的上下定位套板点焊在主筋上,安好锚栓后,锚栓之间用钢筋点焊牢固。

4

复检、验收

锚栓预埋完毕后,复检各组锚栓之间的相对位置,确认无误后报监理公司验收。同时对锚栓丝杆抹上黄油,并包裹处理,防止污染和损坏锚栓螺纹

5

混凝土浇筑

验收合格后,将工作面移交土建单位浇筑混凝土,钢结构施工员跟踪观察。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注意成品保护,避免振动泵碰到预埋锚栓。

4)钢结构测量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测量质量保证措施

1

验收土建平面控制基线或红线界桩点及标高基准点,并作好书面交接记录。

2

严格控制好基础埋件的放线就位及标高,误差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3

根据施工总平面图上标示的界桩点或轴线交点坐标,考虑测量通视情况,合理布置主轴线控制基准点。

4

根据测放出的主轴线点,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平面控制网分地下和地上两次测放来完成对钢结构的安装定位。

5

高程基准点垂直向上引测时,一定要组成闭合回路,多点间相互闭合,调整误差以满足精度要求。

3.1.5 钢结构涂装质量控制程序及保证措施

 

1)钢结构涂装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防腐涂料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

钢构件出厂前不需要涂漆部位:钢结构埋入式柱脚的埋没部分,高强螺栓节点摩擦面。

2

除上述所列范围以外的钢构件表面,钢构件出厂前需喷涂部位,除锈后喷涂底漆和中间漆,焊接区清锈后涂专用坡口焊保护漆两道。

3

构件安装后需补涂漆部位有:高强螺栓未涂漆部分、工地焊接区以及经碰撞脱落的工厂油漆部分,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涂装。

4

钢构件涂漆前应严格进行金属表面喷砂防锈处理,其级别应达到Sa2.5级。对于工地焊缝,采用电动钢丝刷除锈,当采用手工除锈时,应不低于St3级别。

5

防腐涂装耐久年限不应小于防腐设计年限,钢材原始锈蚀等级:不低于B级。

6

使用的涂料应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涂层附着力、防腐油漆的机械性能(柔韧性能、耐磨性能、耐冲击力性能)、环保性能、锌粉(或金属锌)含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7

针对现场焊缝位置、易积水(灰)等部位的防腐,提出防腐涂装的专项方案,报监理审批后实施。

8

涂装前钢材表面除锈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处理后的钢材表面不应有焊渣、焊疤、灰尘、油污、水和毛刺等。

9

涂料、涂装遍数、涂层厚度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10

涂装时的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应符合涂料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当产品说明书无要求时,环境温度宜在摄氏5℃-38℃之间,相对湿度不应大于85%,涂装后应保护免受雨淋。

11

构件表面不应误涂、漏涂,涂层不应脱皮和返锈等,涂层应均匀、无明显皱皮、流坠、针眼和气泡等。

12

涂装完成后,构件的标志、标记和编号应清晰完整。

13

钢结构应先涂防腐底漆,表面处理后到底漆的时间间隔不超过6小时。

2)钢结构防火涂装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序号

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

有防火要求的钢结构应涂防火保护层,使其达到相应的耐火极限要求。

2

防火涂料应与所选用的中间漆和面漆有良好的相容性和良好的附着力。

3

为了确保钢结构防腐、防火涂装的质量,在业主指定位置制作样板一块。样板应经业主、监理确认,所用涂料、干膜厚度、施工方式等均满足设计要求后再开始大面积施工。

3.2 与幕墙交接处质量把控措施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玻璃幕墙的制作前根据设计图复核板块尺寸、零件种类,其制作必须在具备生产条件的专门工厂内进行,加工厂车间的环境、温度、湿度符合规范要求。

(2)下料时,控制好幕墙竖向和横向的尺寸偏差,对于装配组件,检查其长宽尺寸,对角尺寸是否超过允许偏差,所有幕墙单元板块均进行编号,并采用条码进行标识,通过现场识别系统与BIM模型逐单元板块对应。

(3)幕墙制作过程中,复核定料型材尺寸及安装平台平整度,在设计位置铣槽、铣孔,尺寸误差控制在1mm。安装板块框架,对角线误差控制在2mm内。

(4)幕墙板块在无尘、恒温车间用自动打胶机注硅酮结构胶,胶缝应平直、饱满。为保证胶缝粘接强度,粘接面须清洁、干燥、无任何水份。

测量放线

(1)校核建筑物的轴线和标高,并根据模拟结构变形量弹出安装控制线。

(2)测量放线对于不同的部位需要按结构预调值进行修正。

预埋件

提前做好预埋件的深化设计,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确保预埋件的安装质量,保证预埋件规格、型号、位置准确。

防雷处理

(1)幕墙连接件与主体结构避雷均压环相连,顶部接闪器及顶端封口盖板与主体结构避雷系统相连接。

(2)幕墙防雷应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顶部内接闪器防直击雷,每隔三层设置一焊接在预埋件上的均压环,竖龙骨每隔10m用跨接线套通并和建筑物防雷网接通,接通位置不少于1个开间。30m以上幕墙均压环与主体结构避雷均压环相连,30m以下金属幕墙与主体结构避雷接地引下线相连。

4  土建工程质量把控措施

4.1 钢筋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钢筋进场后严格检查出厂合格证,并按要求进行复试或在监理监督下见证取样,做好见证记录,检验合格后分类堆放,且做好标识。

(2)钢筋半成品做标识,分批分类堆放,防止用错。在钢筋加工制作前,先检查该批钢筋的标识,验证复检是否合格。制作严格按照料表尺寸。

(3)有颗粒状或片状老锈的钢筋不能使用于工程上,经钢丝刷除锈后仍留有麻点的钢筋,严禁按原规格使用

钢筋下料及

保管

(1)钢筋原材料应存放在仓库或钢筋加工棚内,保持地面干燥不得堆放在地面上,堆放处必须用混凝土墩、砖或垫木垫起,距离地面200mm以上。

(2)钢筋下料必须采用切断机下料,不得用气割下料。端面垂直,不得出现马蹄头或弯曲头,否则用砂轮切割机切掉。

(3)套丝时采用水溶性切削润滑液,不得用机油作切削润滑液或不加润滑液滚扎丝头,丝扣不饱满者,切掉20mm重新套丝。

(4)用环规检查其套丝长度时,如出现丝扣超长,则用手持砂轮机磨掉,直至满足规定的长度要求为止。如丝扣长度不足时,需重新调整限位器并重新套丝,直至满足要求为止。

 

 

钢筋施工

(1)本工程钢筋直径大,梁、柱大直径钢筋连接主要采用机械连接。

(2)加强钢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根据设计图纸检查钢号、直径、根数、间距等是否正确,特别注意负筋位置、钢筋接头的位置及搭接长度、加强钢筋的定位,尤其柱、墙钢筋节点控制,并严格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

(3)直螺纹钢筋连接时必须使用力矩扳手,力矩扳手每半年应标定一次。

(4)因劲性柱钢骨的隔断,钢筋无法贯通,在工厂加工阶段,即在钢柱上相应部位焊接相应规格的钢筋连接器。

 

 

剪力墙水平筋间距控制

剪力墙竖向筋间距采用梯子筋控制

4.2 模板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模板体系

选择

为保证施工质量,本工程地下室采用18mm厚自洁模板。

轴线位移

(1)模板轴线测放后组织专人进行技术复核,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支模

(2)墙、柱模板根部和顶部必须设可靠的限位措施,防止出现胀模、漏浆。

(3)支模时要拉水平、竖向通线,并设竖向垂直度控制线,以保证模板水平、竖向位置准确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轴线、支架、顶撑、螺栓进行认真检查、复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标高控制

(1)每层楼设足够的标高控制点,竖向模板根部须做找平

(2)建筑楼层标高由首层±0.000标高控制,严禁逐层向上引测,以防止累计误差,应另设标高控制线,每层标高引测点应不少于2个,以便复核

变形控制

(1)模板及支撑系统设计,应充分考虑其本身自重、施工荷载及混凝土的自重及浇捣时产生的侧向压力,以保证模板及支架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梁、柱模板若采用卡具时,其间距要按规定设置,并要卡紧模板,其宽度比截面尺寸略小

(2)现浇混凝土梁跨度≥4m时,模板按跨度的0.1%-0.3%起拱。悬臂梁时,按悬臂长度的0.6%起拱。

(3)浇捣混凝土时,要均匀对称下料,严格控制浇灌高度,特别是门窗洞口模板两侧,既要保证混凝土振捣密实,要防止在用一位置过分振捣引起模板变形

拼缝

(1)木模板安装周期不宜过长,浇筑混凝土前,对板面垃圾进行清理,木模板要提前浇水湿润,使其胀开密缝

(2)梁、柱交接部位支撑要牢固,拼缝要严密发生错位要校好。模板拼缝处采用粘贴胶带纸封缝的措施

 

 

板面模板下料、拼缝

浇筑混凝土前板面清理

4.3 混凝土工程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原材料控制

(1)试验员及混凝土责任工程师负责对到场的每车混凝土进行坍落度测试,并做好坍测试记录,如遇不符合要求的,必须退回搅拌站,严禁投入使用。

(2)商品混凝土厂家所用水泥、砂石、外加剂、掺合料等材料,必须具有市技术监督局核定的法定检测单位出具的《碱含量和集料活性检测报告》,并报送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备案,无检测报告的材料,禁止使用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海砂拌制混凝土。

提高高泵程混凝土泵送性能

1)选用萘系缩聚物、共聚羧酸系外加剂及高效减水剂,要求搅拌后2h坍落度损失不大于2cm,同时,掺入一定量的引气剂,引入含絮凝剂的泵送剂,提高混凝土在高压状态下的抗泌水和离析的性能。

(2)优化混凝土配合比,选用优质掺和料。在混凝土拌和物中掺加优质粉煤灰,改善混凝土流动性,且其需水量比较小,在水胶比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混凝土的坍落度。

提高混凝土泵送能力

本工程塔楼混凝土输送高度达341.25m,为保证混凝土泵送过程中不出现离析和坍落度损失过大的现象,保证混凝土强度,泵送设备选用一泵到顶的固定泵管,具体布置措施详见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施工方案。

合理布管和加强管道接驳

(1)为尽可能降低输送管道的总压力,在管路设计时尽量减少弯管、锥形管的数量,尽量采用大弯管。

(2)为减少管道内砼反压力,在泵的出口布置了约100m的水平管及若干弯管,每隔100m布置一根35m的水平缓冲管。

(3)泵管与泵车采用专用连接器连接,泵管布设与支撑结构稳固连接。

改善混凝土泵送工艺

砼泵送过程中,采用两台砼搅拌运输车同时就位,保持送料的连续性。为保证输送泵不间断工作,天气温度较高时泵管采取降温措施。

编制科学的施工方案

(1)编制超高层混凝土的泵送方案并进行详细验算,泵和泵管要固定架设,固定措施需符合泵送规程的要求。

(2)管路按“距离尽可能短、弯管尽可能少”的原则布置。管路连接要稳固。各管卡位置不得与地面或支撑物接触,管卡在水平和竖直方向距离支撑物或地面均不小于100mm,接头密封严密,两泵管间橡皮垫、卡具必须套好。

施工缝处理

为防止混凝土在施工缝处结合不良,必须着重控制施工缝处浇筑前的浮浆剔除、凿毛、清理及湿润,混凝土浇筑前先在接触面浇筑30-50mm厚度的与混凝土同配置的水泥砂浆。

 

 

养护

(1)混凝土浇筑完毕,12h内开始浇水养护,养护应保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普通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防水混凝土不得少于14天。

(2)厚大墙体或其他不便浇水的部位养护时,拆模后立即在表面喷养护剂再加膜覆盖养护。当混凝土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差超过25℃时及时加盖保温棉,以增大混凝土表面温度,减小内外温度差。

4.4 结构测量质量把控

控制要点

控制措施

测量准备

(1)提前熟悉工程图纸,分析各种影响测量结果的因素,充分考虑本工程对测量精度的高要求,选择合适仪器,制定科学、周密、可行的测量方案。

(2)做好测量平面控制点、建筑物的定位线和高程水准点的保护,测量人员定期复核。

(3)根据《测量仪器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测量仪器进行检校维护和保养,发现问题立即将仪器设备送检。

控制点保护

 

 

过程控制

(1)测量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际操作技术,能完成工程中的各种复杂计算。通过固定测量施工人员控制测量精度的人为误差。同时,测量工作应尽量选择在清晨左右同一时间进行,避开高温、雨雪、大风等天气,以减少气候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2)坚持技术复核制度,对于工程主轴线、标高基准点在放线完成后,由项目技术部复核,对于一般轴线、标高由技术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复核。确保无误后,方可继续施工。

(3)按规范测量偏差应控制在总高F≤H/1000,总偏差值≤30mm,层间偏差f≤h/200,本工程控制总偏差不超过15mm。施工中如出现偏差超过上述数值,应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将偏差值分摊到上部数层后消化,不得一次就纠正到位。

变形观测

对塔楼塔尖、主体沉降等进行重点变形监测,及时把握变形状态,并做好详细记录。

审批及存档

测量工程师根据施工蓝图、施工进度和测量方案等的要求,安排现场测量放线工作,并作好施工测量日志和相关资料的报监工作。

5  装饰施工质量把控

5.1墙面工程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墙面一般抹灰

材料

材料进场管理人员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并要求提供产品合格证。

基层处理

应在湿润后边涂刷界面剂,边抹强度不大于M5 的水泥混合砂浆

抹灰

在抹灰前一天,用软管或胶皮管或喷壶顺墙自上而下浇水湿润,每天宜浇两次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的抹灰质量,根据基层表面平整垂直情况,用一面墙做基准,吊垂直、  套方、找规矩,确定抹灰厚度

操作时应先抹上灰饼,再抹下灰饼

墙面涂料

材料

涂刷前应先检查涂料的质量,结块、变质的不要使用。

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决定是否掺水和水的掺量。 

腻子应与涂料性能配套,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裂纹。

涂液要充分搅匀,粘度太大可适当加,粘度小可加增稠剂。

基层处理

墙体完全干透是最基本条件,一般应放置10天以上。

平整度不好或起壳墙面可满批白水泥净浆修补。墙面必须平整, 刮腻子最少应两遍,每刮一遍都认真检查表面的平整度和阴、阳角的顺直。腻子刮完,检查合格再用砂纸砂平磨光。

铁件露头一定要先做防锈处理,以防以后锈蚀污染墙面。

涂刷

施工温度高于10℃,室内不能有大量灰尘避开雨天。

涂刷时应连续迅速操作,一次刷完。

涂刷时应均匀,不能有漏刷、流附等现象。涂刷一遍,打磨一遍一般应两遍以上,后遍涂刷要等前遍干燥后进行

均匀施工两道,每道之间间隔一般为2小时。

乳胶漆(内墙)

材料

涂刷前应先检查乳胶漆的质量,结块、变质的不要使用。

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决定是否掺水和水的掺量。 

腻子应与涂料性能配套,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裂纹。

涂液要充分搅匀,粘度太大可适当加不,粘度小可加增稠剂。

墙面清理

墙体表面的灰尘、污垢和油渍用刷子清理干净,并洒水湿润

涂刷

使用墙面滚刷器采用滚涂的方法施工。施涂时在辊子上蘸少量涂料后再在被滚墙面上轻缓平稳地来回滚动,直上直下,避免歪扭蛇行,以保证涂层厚度一致、色泽一致、质感一致。后一遍涂料必须在前一遍涂料表干后进行。每一遍涂料应施涂均匀,各层必须结合牢固

面砖墙面

平整度、垂直度

基层抹灰应按要求吊垂直、套方、找规矩、贴灰饼,面层贴标准点,分段分格弹线,带线铺贴,以控制整个粘贴瓷砖表面平整度。

对缝

面砖自下而上粘贴,背面满刮粘贴剂,要随时用靠尺检查平整度,随粘随检查,同时要保证缝隙宽一致,柱面上墙面上直角处按设计要求拼角,粘贴时要随时擦掉砖缝中流出的粘贴剂。

擦缝清理:面砖粘贴完用棉丝擦净,24h后擦缝,然后清理干净。

墙柱拐角、墙柱面与地面砖应对缝整齐。

 

地面砖与墙面砖隔块对缝

5.2楼地面工程

1)水泥砂浆、细石混凝土楼地面预防开裂保证措施

1)合理选取原材料和配合比,采用级配良好的石子,砂石含泥量控制在较低范围内,配合比设计优化,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灰比;

2)浇筑振捣密实或掺加抗裂防渗剂,以提高混凝土抗拉强度,加强混凝土的养护和保温,预留温度收缩缝;

3)混凝土浇筑后裸露的表面及时喷水养护,夏季应适当延长养护时间,以提高抗裂能为,冬期应适当延长保温和脱模时间,使缓慢降温,以防温度骤变温差过大引起裂缝,同时避开炎热天气浇筑大体积混凝土;

4)水泥应降低早期水化速率及水化热,具体为降低碱含量,控制水泥细度及颗粒级配,合理掺加混合材,降低出厂水泥温度,控制水泥稳定性,以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水化热;

5)温度裂缝对钢筋锈蚀,碳化,抗冻融,抗疲劳等方面有影响,故应采取措施治理。

2)地砖楼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地砖楼地面

基层清理

对地面基体表面进行清理,表面残留的砂浆、尘土和油渍等应用钢丝刷刷洗干净,并用水冲洗地面。

弹线、分格、定位

弹线时,以房间中心点为中心,弹出相互垂直的两条定位线。在定位线上按瓷砖尺寸进行分格,如整个房间可排偶数块瓷砖,则中心线就是瓷砖的接缝,如排奇数块,则中心线在瓷砖中心位置上,分格、定位时,应距墙边留出200~300mm作为调整区间。地面铺贴的收边位置应安排在不显眼的墙边。

地面砖镶贴

铺贴大面是以铺好的标准高度面为标基进行施工,铺贴时紧靠已铺好的标准高度面开始施工,并用拉出的对缝平直线来控制瓷砖对缝的平直。铺贴时水泥浆应饱满地抹于瓷砖背面,并用橡皮锤敲实,以防止空鼓现象。并且一边铺贴一边用水平尺检查校正。并即刻擦去表面的水泥浆。

水泥浆灌缝、擦缝

整幅地面铺贴完毕,养护几天,再进行抹缝施工。抹缝时,将水泥调成干性团,在缝隙上擦抹,使瓷砖的对缝内填满水泥。

3)耐磨楼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1)地面平整度及颜色

施工后的地面常出现地面平整度不好,且颜色不一致现象,为避免该现象应在房间四周弹设标高线并在地基的钢钎上超平,并严格按照标高进行模板支护;对接插部位应预先进行凿毛剔平,并在浇筑新混凝土时注意与己浇筑地面保持水平统一;随时检查撒料抹光后的平整度,并对低洼部位及时补料调整,之后用铁抹子压实、抹光;采用水壶分次洒水养护,严禁采用覆盖养护。

2)裂纹

对施工后的地面面层出现裂纹现象应严格控制施工混凝土坍落度,并严格控制水灰比;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格,保证分格面积不大于50m2,施工选用级配良好的砂石,振捣时采用较重的钢锟或插入式振捣棒多次反复振捣滚压以保证其密实;保证对机械不能施工的部位用人工将其压实、抹光,对耐磨地面的养护应用专用养生液进行养护。

3)褪色发白

施工后的耐磨地面出现白色结晶,其产生原因为由于混凝土的主要成分为硅酸钙,其遇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游离钙、硅酸及氢氧根,当混凝土内的水分足够多时则在毛细压的作用下水分可沿毛细孔上升10cm左右,在此过程中混凝土中的盐分则被带出并淤积于混凝土表面,其到达表面后随着水分的蒸发盐分将残留在表面并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形成白色晶体,因此应在施工中保证振捣及抹压密实以减少毛细上升现象。

4)空鼓

地面空鼓的形成原因主要为地基不密实,或在地面施工前未洒水或刷水泥浆。其预防措施为对地基的压实应符合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保证其平整度符合要求,施工前对地基洒水以保证其处于湿润状态,在混凝土基层施工前应刷水泥浆并保证涂刷均匀,在撒水泥后再撒水并用扫帚扫浆时应避免表面留有干泥团。

4)材地面质量保证措施

类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石材

材料

板材的平整度、光洁度、几何尺寸要达到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将石材背面用湿布将浮灰擦抹干净,涂抹两遍石材防水剂,晾干后待用。

作业条件

地面基层须处理干净,检查整个地面平整度,高凿低补,直至达到要求

检查地面预留预埋已完成。

检查复核轴线、标高。

对施工操作者进行技术交底,应强调技术措施、质量标准和成品保护。

先做样板,经质检部门自检,报业主和设计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人员进行大面积施工

面层平整度

测量定出控制轴线,根据轴线和石材规格按图纸要求地面划线,采用“灰饼”定位法。用细尼龙绳交叉拉线,作为铺贴基准线

根据标准线确定铺贴顺序选定位置 

首先在清理干净的地面107胶、水泥浆一遍,石材的背面满刮水泥膏,注意水泥膏一定要刮饱满、均匀,将石材按顺序铺放在砂浆上,用木锤或橡皮锤敲压挤实,并用水平尺找平

贴好24小时后浇水养护

5.3吊顶工程

控制重点

实施细则

平整性

基准点和标高尺寸要准确,吊顶面水平控制线尽量拉出通直线,中间要按平线起拱,跨度大的吊顶,中间位置加设标高控制点。

吊点分布应均匀,在龙骨的接口、重载部位增加吊点。龙骨接头、吊挂处应加固,避免在龙骨上悬吊大于3kg的重型灯具及其他重型设备。

严格按工艺方法的要求安装饰面板,安装时不可生硬用力,一边安装一边检查平整度。

线条走向

坚决剔除不合格材料,若要校正,应在夹具上进行。

按龙骨分格位置拉出龙骨平直的控制线,从墙边开始设置饰面条板与板缝的平直控制基准线,且板条安装应从基准线位置进行。

安装板条应对缝均匀,如有阻挡物,及时调整。

吊顶面与

设备处理

总的要求是“不破坏吊顶结构,不破坏顶面完整性,与吊顶面衔接平整,交接处严密”。

面板安装必须在吊顶内管道、试水、保温等一切工序全部验收后`进行。

安装灯盘和灯槽要从吊顶平面的整体性着手,空调风口蓖子应安装平整,且要与吊顶面衔接吻合。

拉吊顶标高线时要检查自动喷淋头、烟感器等消防设备安装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