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330185/2021-76177 文件编号
发布单位 龙岗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8-13 19:53:18
龙岗城乡规划

1. 规划背景

浙江省层面:

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 成为城乡建设中重要议题。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从生态省建设起笔,率先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浙江,争创美丽中国示范区,在空间上逐步实现了美丽乡村、绿色城镇、生态城市建设的联动。2019年9月6日 ,諉书记车俊在建德调研并出席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浙江特色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近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 下称《指南》) 发布,未来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将按照《指南》来实施。《指南》 指出,美丽城镇并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是新时代浙江省城镇工作的总抓手。其根本任务是以美丽城镇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充分发挥小城镇在承接城市、辐射乡村的总服务器、总引擎的作用,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杭州市层面: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早谋划、早部署,于2019年率先出台《杭州市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工作方案》,全面实施“五美”, 市建委和市财政局联动发力,加快建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资金要素统筹配置机制,出台《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设立美丽城镇建设专项资金,对成功创建市级样板的乡镇(街道)给予奖励。

临安区层面:

龙岗镇创建商贸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2. 规划范围

本次龙岗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分为镇域范围和规划范围以及建成区三个层次。

镇域范围:为龙岗镇镇域行政范围,行政辖域面积249.65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207个村民小组,镇域人口约2.3万人。

规划范围:共计427.88公顷。

建成区范围:总面积289.07公顷,占规划范围的67.56%。

3. 规划原则

评价指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脚点,补短板,提品质,优化城镇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提振经济产业、传承人文特色、深化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同质同权、社会治理共治共享,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评价指标统筹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四大” 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取得实效。同时充分发挥小城镇主动性,设置自主申报指标,鼓励城镇创新实践,激发城乡发展活力。

根据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城镇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设置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评价指标,推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引导美丽城镇特色化品质化发展。

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全过程,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4. 区位优势

杭瑞高速公路由镇域南部穿过,并在兴龙设有一处出入口; 02省道东西向贯穿.龙岗镇区,与18省道相接,是城镇与区域联系的主要通道,40分钟车程到达临安城区,1小时40分钟到达杭州城区, 1小时车程到达千岛湖,交通十分便利。随着杭武高铁、02省道复线的建设,区块对外联系将进一步便捷,杭武高铁的建设,促进了片区与杭州、黄山的联系,带动了片区旅游产业的发展, 02省道复线的建设促进了昌化、龙岗、临安、杭州的联系。

龙岗镇位于名城一一杭州 , 名山一黄山 ,明湖一干 岛湖旅游黄金三角的中心地带,距离三个旅游胜地车程短,交通十分便利,同时以龙岗镇为核心的临安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更加重了龙岗镇的旅游区位优势。连接三大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打造杭徽山水旅游黄金走廊。临安西部坚果电商小镇,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

龙岗镇是临安西部工业重点乡镇,是坚果特色小镇,产业特色十分明显。

一产:农业主要以山核桃、笋干、茶叶、高地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具有一定优势。

二产:龙岗是临安西部工业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到2018年龙岗镇共有规上企业30家,其中食品企业就有23家,占74.8% ,化工类企业2家,占4.51%,钢材等金属相关企业2家,占11.78% ,电力企业1家,占4.4% ,摩擦材料企业1家,占3.23% ,传感器企业1家占1.28%。

三产:龙岗镇商贸、旅游都得到较好的发展。现有浙西大峡谷、浙西大龙湾、浙西天池等风景旅游区。

5. 城镇建设优势

龙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以"-心两带三轴四区”为空间布局,通过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沿街立面、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园林绿化等形式,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过程中除各项整治内容外,龙岗镇还将新建文体广场、农贸市场和停车场,设置两处临时停车场,新增2处公厕,整治提升1处公厕,增设交通信号灯、隔离栏、标识等交通设施,实现电路“上改下”, 打造多处景观节点。

6. 现状总结

发展优势

交通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杭徽高速穿镇而过,北汉有209省道作为交通纽带,伴随着杭武高铁以及02省道复线的修建,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优势突出

龙岗镇生态环境优美,镇域森林覆盖率高达82% ,辖区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浙西大侠谷和浙西大龙湾等著名景点。

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潜力大

龙岗镇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鸡血石文化、坚果文化以及民俗文化,还拥有一众古街古建,商贸产业以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政策促进美丽城镇建设

龙岗镇是杭州市临安区唯一一个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 ,争创临安区美丽城镇样板镇。

发展劣势

资源丰富,利用不完全,龙岗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现状文化资源挖掘不全面,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景观环境参差不齐,龙岗镇手挖村、前山下等区域拥有古建等良好的资源,现状未能充分利用,且村庄整体环境仍需进一步整治提升。

特色产业较为明显,仍存在低小散企业,龙岗镇是坚果特色小镇,全镇以坚果炒货产业最具名气,但是现在仍存在一批家庭作坊型企业,严重影响城镇产业秩序以及生产安全。

配套设施仍需完善,提高全域居民生活质量,龙岗镇建成区部分设施齐备,但手挖村、前山下等区域缺乏停车、公厕等基础设施仍旧十分缺乏。

7. 规划目标

根据《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试行)》和《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试行)》相关规范与要求,制定《临安区龙岗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 重点围绕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群众满意度进行对标,对龙岗镇的十个一和五美进行查漏补缺,最终将龙岗镇打造集休闲居住、特色商贸、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坚果乐园小镇”。

8. 规划策略

策略一:交通引领,描绘区域融合发展蓝图。理顺与沪、杭黄等方向的关系,重点承接未来临安西部区块的交通枢纽功能,引领产业发展。重点融合区域发展优势,提升融合度和整体竞争力,实现分工合作、共荣共生,重点打造临安西部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群。

策略二:产业提升,激发美丽城镇持久活力。依托电商小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商贸业转变,利用农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创新农业新业态和营销模式,打造品牌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坚持文旅强镇战略,依托旅游资源和旅游热度,壮大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策略三:商贸兴旺,夯实美丽城镇建设基础。依托现状白牛电商小镇、坚果炒货城,打造中国坚果电商小镇,重点打造“一城一街”的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一城:坚果炒货城。

一街:龙岗坚果特色商贸街。

策略四:设施完善,发挥旅游集散辐射作用。结合“城市、镇、村”三级公共设施,建设“家园中心——邻里中心——社区服务中心” 三级综合服务设施体系 ,构建5/15/30分种生活圈。

9. 功能布局

构建1- 2- 3的功能布局

1:依托现有的集镇建成区形成美丽城镇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

2:依托02省道和209省道作为美丽城镇的特色发展连接轴。( 02省道发展轴、209省道发展轴)

3:依托现有的资源和生态环境形成3大功能片区。( 商贸发展区、生态涵养区、生态旅游区)

10. 行动方案

深化环境综合治理一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消除“脏乱差”现象。.

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拆” 行动进行到底,扎实抓好厕所、垃圾、污水“3 大革命”。重点对手挖村环境进行改造提升;落实市级“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治理安置区建设所产生的空气和噪声污染;昌化溪、昌西溪排污口污水治理;实施固体废弃物全过程封闭处置;落实美丽载体建设(美丽庭院、美丽厂区等)。

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畅通对外交通体系,规划区块道路交通体系现状主要依托杭徽高速,龙岗互通进行对外联系,随着杭武高铁、02省道复线的建设,区块对外联系将进一步便捷,杭武高铁市郊铁路的建设,促进了片区与杭州、黄山的联系,带动了片区旅游产业的发展, 02省道复线的建设促进了片区与昌化、临安、杭州的联系。

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倡导TOD开发模式,倡导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各类交通方式”零换乘”接驳,促进交通与城镇功能有机融合。推进集约建设与混合开发,建设紧凑型城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对建成区内道路进行无死角巡查,发现有破损、故障、缺失的立即整改。建设“四好农村路”逐步完善镇域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工业园区道路改造;完成人民路道路建设;完善公交零换乘;修复破损路面。

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合理布局公共停车设施,规划设置9处公共停车场,其中新建2处(手挖停车场和龙岗人家停车场) ,保留7处(改造整治) ,并在文体厂场、坚果城龙井峡增设电动汽车充电装置。

完善近距离慢行交通,合理布局绿道网和慢行交通系统,做好慢行交通系统与现状资源的衔接。鼓励小城镇因地制宜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设置分段分期实施绿道并增设完善共享单车、共享电瓶车等交通服务设施。构建四条慢行线路——镇区:老街特色步行街、龙岗大街特色步行街;园区:坚果特色步行街;滨河:龙岗绿道

推进市政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供水设施网络,保障供水水质与供水安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对城乡供水管网不能覆盖的区域,积极推进跨区域规模化供水,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建设污水设施网络——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加快推进小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逐步实现建成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做好镇中村、镇郊村、工业园区、老村等截污纳管,加快实现建成区“污水零直排”。规划主要落实昌北溪、昌西溪排污口污水治理和污水零工业园区创建。

建设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对规划范围重点整治,按照可堆肥、不可堆肥、可回收、有有害四类标准,逐步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实施技术,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全覆盖,重点区块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准确率100%,创建郡沃村、新溪新村、龙井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生活固体垃圾继续落实好垃圾分类回收处置,工业固废垃圾监督企业实现回收处置。

加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规划公共厕所建设配置应跟上景区建设进度,遵照公厕设置数量指标标准。远期规划共设置6座公共厕所,其中包括5座现状保留。新建1座,分别按照500米服务半径需求布置。近期主要对现状公共厕所进行整治提升在手挖新建一处公共厕所。

完善消防服务设施——1、镇区消防水源为城镇供水系统,水管水压应达到消防栓最低出水压力( 0.1MPa )的要求。2、农村地区消防水源为城镇供水系统和天然河道水源相结合,考虑沿河辟出一些空地与消防通道相连,作为消防车取水的场所。3、在沿街设置消防栓,消防栓按保护半径不超过150米,间距不大于120米布置。对建成区消防栓进行更换。4、02省道、209省道、园区等主要道路作为镇域消防快速反应通道,保持道路畅通。5、近期重点:主要对老街历史建筑及民宿等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进行增补,增加建成区的消防栓布置,定时培训消防技能。

提升城镇数字化水平——整治电力通信设施,整治提升电力通信设施,整治建成区各类电力、通信管线的塔、杆、线箱等设施,实施”多塔合一”、”多杆合一”、“宏改微”或“上改下”改造。规范户外缆线架设,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对于建筑外侧线杂乱问题,可设置管线盒,将其整理在一起,清楚建筑外侧废弃线路及固定装置,保持建筑立面清爽整洁。对主要道路.上的配电箱和设备箱做好遮挡美化工作,对于今后可能增设的功能设施进行管线预埋,防止二次开挖。规划近期主要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及园区道路建设,对手挖和园区的线杆进行改造整治,对小城镇整治范围内的查漏补缺。

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完善商贸设施建设,加强商贸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和弓进连锁便利店或连锁超市。合理布局金融服务、邮政、快递等网点,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鼓励提供复合化服务。完成农贸市场星级评定.合理布局、规范建设与综合提升农贸市场,提升发展特色农产品市场,创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放心农贸市场。商贸特色街打造,打造龙岗大街和商贸特色街两条特色街。星级酒店创建,打造龙都大酒店和龙岗庄园为星级酒店。

加强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区设有文体中心,文化礼堂,文体广场,党建馆、非遗展示馆等用于文化展示。建成区保留文体中心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足球场等户外体育运动设施。有条件的区块建设灯光球场、体育综合体等体育活动设施。可结合体育设施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打造综合性文体中心。开放共享文体设施,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建设特色化文体载体,积极打造特色小镇、非遗文化小镇、文化创意街区、民俗文化村等。近期重点落实文艺队伍的培育工作,保护老街格局,修缮破损的历史建筑,落实文化下派员,增加文化从业人员培训次数。

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所(室)全覆盖。鼓励发展全科诊所、智能医务室。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以强化急救、全科、儿科、老年病科、康复护理和中医药服务等为重点,开展住院服务和适宜手术,实现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达标升级。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二二级乙等以上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创建健康乡镇邀请省市专家坐诊龙岗,结合龙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住院服务和安宁疗护服务。

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义务教育,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 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建成区实现等级幼儿园全覆盖,镇域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5%以上。推进面向社区的养育托管服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倡导终身学习新风尚,规划保留现状大峡谷中学、龙岗小学、幼儿园,近期开展特色教育、增加商贸培训、创建优质学校及等级幼儿园等C作。

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布局,建设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保留现状龙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各村的养老照料中心,在建成区建设无障碍和适老化设施。推进医养结合与康养结合,加强养老服务与医疗资源布局衔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专业化、多形式的家庭健康服务,加快落实园区康养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完善面向城乡的区域养老服务鼓励市场力量建设具有复合功能的旅居养老服务设施,包括白下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