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动态 > 镇街动态
重拳出击现场整治“地笼”
发布时间:2021-08-13 12:03:42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重拳出击现场整治“地笼”

“地笼网是一种具有隐蔽性的禁用渔具,由于地笼的网目尺寸很小,渔获物选择性较差,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和危害性”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昌化中队队长郑永明一边说着,一边从河里向岸上拉发现的地笼,可以看到,笼内的鱼虾蟹个头不大,其中一条小鱼还不足5公分“这个应该是刚刚放下去没多久的笼子,如果放置两天,笼内的小鱼小虾会更多。

81011日,由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昌化镇农办、昌化镇五水共治办、昌化镇综合执法队昌化中队、昌化镇警务室、河桥镇公共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动开展地笼网整治行动,共出动清网作业船只1船次、车辆7车次、执法人员与工作人员23人次,对昌化溪、昌南溪的地笼网及拦河渔网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发现的地笼网及渔网,当场收缴、当场割破,并统一清运、集中销毁。此次行动共清理地笼网26条,总计长700余米。

联合执法队沿着溪边巡查,并没有在面上看到任何标记物执法人员用长钩深入中,钩起了一个地笼。现在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放笼子的村民越来越小心了,下地笼时把地笼底部挂上重物,使其半潜在水中,水面上不需要做任何标记,到时候仗着对水域的熟悉凭记忆来收笼子。”郑永明说,“本来查处地笼就是要靠肉眼来搜索,而这种半潜式的地笼,我们只能通过经验来

巡查至昌化溪白牛段时,昌化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邵晖介绍年初时,昌化镇就对主要村的重点人员进行过培训教育,把禁渔期、禁渔区、禁渔工具等都向村民作了宣传,今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但还是有部分人顶风违法捕捞。

“地笼网不仅对渔业资源保护影响巨大,而且数量众多的地笼网还会导致水草、垃圾等杂物堆积堵塞河道,大大降低水流速度,阻碍河道行洪排涝还会影响河道保洁,渔网缠绕到钓鱼的鱼钩易引发安全事故。” 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直属中队队长骆滨强调,“下一步,地笼网专项整治工作将在我区持续开展,形成以党员为先锋的执法铁军,开展半夜执法、凌晨执法、重点执法,不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经常性开展清网‘回头看’,保持非法捕捞高压打击态势,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刘爱君)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