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动态 > 镇街动态
绘就“共富”底色 | 太阳镇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进入“冲刺期”!
发布时间:2021-08-13 13:13:23  作者: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绘就“共富”底色 | 太阳镇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进入“冲刺期”!

 

太阳镇地处临安中西部,农耕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田园生态秀美。近年来,积极抢抓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的机遇,在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辐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集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强镇。

规划引领

 

太阳镇水稻生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规划北至登村,南至浪山村,西至上太阳村,东至寨村村、枫树岭村,重点建设9个行政村,按照“产业集聚、特色精品、三生融合”的要求,探索实施三产融合发展、智慧农田建设、生态农业运营等模式,打造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生态家园。

 

总体规划布局思路是:“一心、一线、三区”。

一心:以农村集体经济综合发展园和电商创业发展平台为中心。

 

一线:“一路稻香十里水杉”太阳休闲农业体验带一条。

 

三区:浪山溪农业聚集区、富源溪农林康养区、桃源溪林牧生态经营区。

创建重点

 

自项目创建以来,太阳镇集中农业资源优势,完成投资1.77亿元,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开发休闲农业、生态康养等特色旅游,创新“一产接二连三”互动融合发展,紧扣“南粮北果”的产业基本布局,打造水稻生猪特色产业优势。

 

“南粮”:太阳南部各村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为契机,突出稻米和生猪养殖特色,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及生猪养殖场复养保供。

 

“北果”:太阳北部各村山核桃产业发展。

“万亩粮田、千亩茶园、百亩果园、十里水杉、一路稻香”的田园风光。

03

特色优势

 

太阳镇地形呈现“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点,近年来依托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不断巩固资源优势,形成了“10+x”的特色优势。

 

“10”:梦雨茶叶体验园、时佳茶叶体验园、和建茶叶体验园、小院有田智慧园、祥月农业直播园、二牛龙虾垂钓园、慕仁户外农旅园、农产品展销园、太阳公社自然农业园、无它心舍农旅园等10个特色体验基地。

“X”:浙太·太阳米、斑竹寿星鸡、龙潭甲鱼、佳稷大米、忠春食用菌、七姐妹辣椒酱、横路山核桃、太阳桃、七叶一枝花、鲜食玉米等太阳特色农产品品牌。

 

04

乡村人才+

 

太阳镇立足区块优势,发挥特色资源,搭建“浙”里稻香博士工作站、一亩耘乡创工作室等交流互动平台,打通城乡、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壁垒,促进双向流通,组织博士、专家与农业种植大户、新农人“田间问诊”“把脉抓药”,根据实际定期进行技术指导、产学研究,形成产销研学为一体的乡村创业扶持计划。

 

构建以陈梅芳、章佳良、陈小娇等带头的“乡村人才+”模式,完善农业人才智库,以美丽乡村为基础、数字乡村为引领、共富乡村为目标、风貌乡村为特色、善治乡村为根本,打造一支乡村振兴预备军,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05

农旅展望

 

发挥慕仁户外、太阳公社村落景区、小院有田等品牌引领作用,对沿线村庄连片打造,建成龙虾垂钓园、水果采摘园、美食体验区等农旅融合项目10余个。以太阳米为核心区块,将太阳米基地、有机蔬菜基地、龙虾场、甲鱼场、水果园、白茶园、小院有田智慧农业、畲族文化园、农产品展示展销园等串点为线,着力打造太阳镇休闲农业景观带,围绕壮大乡村主导产业、塑造乡村主体风貌、培育乡村主题文化,积极探索农业+活动、农业+体验、农业+教育等农旅融合新模式。

绿色经济持续释放

未来新篇大有可期

图文:张幼赞 审核签发 陈翠微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