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动态 > 镇街动态
太湖源镇湍口镇入选市首批低碳试点乡镇
发布时间:2021-08-24 15:35:07  作者:临安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日前,经竞争答辩、评审和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太湖源镇、湍口镇入选杭州市首批低碳试点乡镇。全市首批试点乡镇共有7个。

自今年5月太湖源镇、湍口镇列为我区低碳(零碳)小镇实践区以来,两镇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全面谋划绿色高质量发展,邀请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就产业低碳转型、低碳能源发展、碳汇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入探究,编制低碳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作为我区首个“低碳小镇实践区”,太湖源镇建有G20峰会史上首个“碳中和林”,建成全球首座雷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在碳汇实践先行先试,建成全国首个资源循环农污水处理终端,完成镇域雷竹林碳汇能力测算和分布格局调查,并积极打造天目雷笋全产业链数字园区。湍口镇列入临安“零碳小镇试验区”以来,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开展优化温泉业能源使用结构,强化节能减排的低碳旅游业试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试点,同时,推进优化种植方式等工作。

据悉,下一步,湍口镇将实施林业碳汇科普岛建设项目、山核桃生态产品碳足迹分析、“零碳小镇试验区”数智大脑项目、“农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太湖源镇将推进低碳数字化中心、雷竹林碳通量塔提升改造项目、G20碳中和林示范展示点等17个重点项目建设,展示竹乡客厅、零碳部落、低碳科普岛、通量观测塔等低碳场景。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