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CNN:中国可能是第一个做到的国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8-27

“倘若继续按这一趋势发展,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

“五周时间,中国遏制住了本轮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发的疫情蔓延的势头。”面对这一抗疫成果,就连热衷于抹黑中国的美媒CNN,都忍不住给出了如此评价。

自7月20日起,此次疫情一度蔓延至全国数十余省份。8月22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是本轮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本土确诊零新增 。

CNN报道截图

本轮由南京开始蔓延的疫情,所面对的是传染性和危害性都要更强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CNN报道称,这是迄今为止对中国防疫政策的最大挑战。

报道表示,包括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都是寻求在本国境内实现疫情“清零”的国家,但是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所引发的新一轮疫情,如今一些国家正考虑改变防疫策略。如澳大利亚,尽管已“封城”数周,但悉尼的防疫形势却丝毫未见好转,感染人数甚至屡创新高。

但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坚持自己的防疫策略。CNN报道称:“倘若继续按这一趋势发展,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

2021年8月17日,南京建邺区凤栖苑正式解封


报道称,本轮疫情暴发后,中国再次使用了和先前一样的抗疫策略,该策略让中国平息了30多次疫情。

报道大致梳理了南京本轮疫情的蔓延情况:从南京禄口机场出现9人集体感染后,到7月那个周末结束,每日确诊病例已攀升至约50人。之后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增至100多例,遍布全中国约一半的地区。

“然后疫情就结束了,几乎和开始一样快”,报道称,由于中国加强了防疫举措,新增确诊人数在接下来一周降到了个位数。中国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控制住了本轮疫情,这与中国先前遏制疫情所用时间大致相同。

除了“中国速度”外,彭博社还注意到“中国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效果”。“到目前为止,中国让所有确诊患者都活下来了”。报道称,在江苏省重症病例一度高达18例,外界担忧中国可能会很快在6个多月后再次报告新的死亡病例,然而“重症病例的病情都已有所缓和”。路透社也注意到了,本轮疫情中没有报告新的死亡病例。


路透社报道截图


CNN还提到中国的疫苗接种率,称截至2021年8月22日,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4695.4万剂次。每100人注射了135剂以上的疫苗,这一比例要高于英国和美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月20日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对此前广州疫情的研究表明,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总体保护率接近60%,重症保护率为100%。最新的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8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之后,中国可以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