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走进玲珑街道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8-27


在玲珑街道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

测温、指引、登记、核实、打针、后勤保障……

医护、志愿者、安保等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自方舱临时接种点设立以来

TA们放弃了假期,始终在坚守

TA们的身影,平淡却温暖... 


他是“大管家”,做着这些“平常”事...



蒋峰是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同时还负责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的统筹工作。从方舱建立开始,蒋峰每天就在单位、方舱、会场等地来回奔波,日复一日,不管哪里出现问题,他都第一时间出现。有好几次疫苗打完了,但仍然还有许多群众在排队,他就打电话找其他方舱借“苗”,然后开车带上疫苗箱来回送苗。加班加点是方舱的常态,不论方舱几点结束,他都是最后一个下班离开的人。


“取号、预警、登记问询、接种、留观、后勤保障……所有的步骤,全靠多方的配合。”蒋峰说:“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这都不算什么,太平常的事情了。还是坚守在岗位上的他们更加辛苦,每天吃饭只有十分钟,喝水也不敢喝,就怕上厕所......”


“怀孕了,但我还想和大家一起分担...”



"新冠疫苗的接种任务非常重,大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是常态。很多女同志为了节约时间,就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有人甚至还患上了尿路感染。"童路畅说。


童路畅是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助理医师,现已怀孕八九周,从方舱成立开始,为了保证工作效率,一直没有轮班换人,在持续工作三个多月后才知道自己怀孕了,但是还依然坚守岗位,长时间的久坐和戴口罩,又处在人多密闭的环境,还要不断地为接种者答疑解惑,导致她出现了缺氧和出血症状,这才“被迫”回家休息。“大家每天去接种点都很累了,我虽然怀孕了,等孕早期反应稳定了,我还是想回到接种点的岗位上,与大家一起分担工作。”童路畅说道。


“最近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吗?近几天有服用药物吗?中午是否喝过酒?”……这是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建档问询人员每天说得最多的话,最多会说上几百遍,一天下来口罩都是湿的。有一次,童路畅在问询时,明明听到有位市民说自己先前喝酒了,但是轮到这位市民接种的时候,他又改口说没有喝过。童路畅一直劝说,“喝酒了下次来打,都有苗的,肯定能打上的,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任......"在她的极力劝说下,这位市民才同意下次再来接种。


在医务人员的眼中,接种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尽管会有部分的老百姓不理解,但是他们还是循循善诱,尽管每天都问到嗓子哑了,甚至被骂哭,但是他们仍然擦干眼泪,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忙完这里忙那里,接种的任务从未停下...



玲珑街道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来自于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除了要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任务外,还要完成本职工作(幼儿接种)。每周二到周四,他们上午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幼儿接种工作,一结束就要赶往方舱继续接种,一刻也不得停歇。


吉成飞负责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几乎都顾不上家人,“老爸老妈生病住院都没时间去陪,想来确实有些愧疚,但是好在家里人对我的工作比较支持,让我能安心投入到接种工作中。”这一年多以来,吉成飞一直在超负荷工作,即使身体出现了不适,也仍然在坚持。


作为接种点为数不多的男士,自然承受的也要多一点,他一般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岗,仔细清点物品,将注射台的物品摆放整齐,核对疫苗数量,上报相关数据,并仔细做好疫苗接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我就是平平常常在做,小坎坷肯定有,但是都能克服,希望能顺利完成任务。”


吉成飞说,自从2020年11月开展重点人群接种以来,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从未有过双休日,几乎半个月才能休上一天。“真的好想休息啊!”他一语道出了所有接种点工作人员的心声。


徐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10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由于工作繁忙,女儿只能交由爷爷奶奶照顾,儿子也放进了暑托班。“我顾自己都顾不上了,哪有时间顾他们哦...”虽说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无尽的心酸。有一次接种任务到晚上十点了还没结束,独自在家的儿子打电话来问:“妈妈,你怎么还没回家啊?”她也只能让孩子自己先睡。徐洁说:“其实我儿子真的很乖,从来没有让我操太多心。”想到乖巧的儿子,徐洁露出了笑脸。


有一次,由于天气炎热,市民排起了长队,密闭的文化礼堂里,空气不流通,而她又长时间戴着口罩久坐,突然就严重缺氧晕了过去,安排吸氧了一个小时后,她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为大家接种,“没事的,我还能坚持坚持。”


有道不尽的苦,也有温暖人心的故事...



刘霁是方舱接种点的一名备勤医务人员,无论哪个岗位需要她都能立马顶上。自方舱开舱以来,玲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尽量减少休假,全员轮番上岗,只有在工作量实在太大的情况下,才会向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抽调人手。在方舱接种点,总会有部分市民,因排队时间太久,在现场发脾气,刘霁总会想办法安慰他们:“你们再等一会,今天肯定都能打上的,大家耐心一点……”,她说,“这里的工作虽然繁琐,但至关重要,一定要仔仔细细,才不会出现差错。”


方舱的工作虽然很苦,但是感人的事情也不少。还记得有一天晚上八九点,方舱灯火通明,还在接种疫苗,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在自己留观结束离开后,突然又带着饼干、小面包等零食回来了,对工作人员表示谢意。看到这一幕,在场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暖暖的,“有老百姓的支持,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





玲珑街道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自今年4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已接种57000余剂次(玲珑街道人口基数为40600余人),单日最大接种数达2049剂次。


为了让大家安全、快捷地接种上疫苗,


工作在疫苗接种一线的TA们,

选择在岗位上坚守,

再苦再累都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