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打了疫苗孩子才能返校?教育部回应!高校学生返校应做好哪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1-08-27

8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0例(广东8例,云南8例,上海7例,河南2例,天津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湖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上海1例,江苏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0亿剂次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8月2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0391.4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88943.9万人。

国家卫健委: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7日表示,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自8月16日首次下降以来,已连续11天下降。截至8月26日,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下降到38个。 

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家长打了疫苗孩子才能返校?教育部回应!

近期,个别地方中小学要求返校学生提供家长疫苗接种证明,引发舆论关注。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8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能将家长是否注射疫苗作为返校的条件,对个别地方出现的这种情况,要坚决叫停。

王登峰说,国家接种疫苗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既然是知情、自愿,就不应该把本人或是共同生活的人是否接种疫苗,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

王登峰表示,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比社会面更严一些。因为校园是一个人群高度密集的地方,中小学又是未成年人占绝大多数,所以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得更加严格、更加到位,这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要从严,也要依法依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王登峰强调,“不能把这一条作为开学返校的条件,是依法从严实施疫情防控的一个具体体现。”

新冠疫情防控——高等学校学生开学篇

日前,各地高校陆续公布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及返校要求,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为保障高校学生安全返校,中疾控、国家卫健委对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各环节的个人防护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