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科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林科教
毛竹春笋挖掘和母竹留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08-30 11:04:07  作者: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挖春笋时间、留母竹数量、挖笋方法是调整竹林结构的重要措施,也是培育丰产笋用林的重要环节。

一、时间。首先要确定选留竹笋的最适宜时间和留笋养竹数量,一般以选留出笋盛期为好,以清明前后10天左右为盛期高峰。过早地留养新竹不好,一是早期笋虽肥大,但大多数是浅鞭发的笋,留养成竹,易被风吹倒或被雪压倒;二是早期笋留养成竹,消耗大量养分,将抑制后期笋的萌发和生长,甚至因缺乏营养变成退笋,使笋的总产量减少。反之,过迟留笋养竹,竹笋产量虽会增加,但立竹的数量和大小将难以保证。因此,为了提高笋的总产量,应留养盛期笋,并要及时挖取早期笋和晚期笋。

二、质量和重量。一般以出土后笋高10~15厘米时挖取最好,此时笋质优笋体重,如果以鲜吃为主,可以适当前提挖取。出土过低,笋体小、重量轻;出土过高,笋体虽重,但纤维老化品质差,食用价值低,而且笋出土太高,消耗营养大,不仅使后期萌发的笋退笋率过高,而且影响竹笋和竹林的总产量。

三、挖掘方法。春笋挖取要适时适量,挖笋时还要注意将竹笋整体挖取,以提高竹笋重量和利用率,并注意切勿伤断竹鞭。还可以结合边挖春笋边施肥,即挖取春笋后就在笋穴中先放一把土再放一把化肥,避免化肥直接接触到竹鞭,以免竹鞭腐烂。

四、母竹留养。留养盛期笋,虽然成竹率高,但不是百分之百都能成竹,因此要根据竹林培育目标,按照合理立竹量的要求,确定选留对象和数量,要注意选择健康、无病虫害、外形肥壮的、笋箨光泽好、笋尖饱满、尖端有水珠的笋保留下来,并进行标记,可以先插竹片作为记号确保留养成竹。除此之外,不是留养对象的小径笋、残次笋、过密笋等全部挖取。

五、疏笋。疏笋应做到适时、适度和适对象,疏早、疏好、疏少。疏笋对象是病虫笋、路边笋、并生笋、跳鞭笋、过密笋、小笋和歪笋等,保留优质粗壮笋。疏笋时间因地因气候条件而异,常有5~10天差异。一般在清明、谷雨之间留养母竹最佳,即挖去过早春头笋,择优保留头批笋,重点保留二批笋,择优保留三、四批笋。疏笋次数宜多不宜少,在保证留养优质健壮母竹基础上,为提高竹笋产量,必须采取科学疏笋技术,及时采笋,以便调节养分再分配及合理均匀供给。春笋一般在出笋后5~7天笋高10~15厘米时进行第一次疏笋(也可随行市场情况提前挖早笋、未出土笋),以后应2~3天挖一次。在留足母竹外可分期分批及时疏笋,最好其余笋全部挖去及时上市,还可减少养分消耗,同时结合挖笋施笋肥。

六、挖退笋。挖退笋宜按以下标准和特征进行:一般棕黑色(30厘米下居多),暗无光泽,笋壳发皱,竹箨畏缩,箨叶黄色至黄绿色,斜向上,箨毛干皱缩不鲜,呈暗黑色,弯缩状,箨尖细长,缩头、尖硬、茸毛、肩毛卷曲枯萎,俗称“只长皮不长肉”;笋肉黄绿色,干瘪萎缩,生长滞缓;清晨和雨前不吐水,箨上无露水,所谓“远看光泽近看毛,比比露水就知道,高脚退笋看两头,头上发黑箨叶黄,只长皮来不长肉,矮脚蛀笋早去掉”。应结合培育目的制定措施及时挖退笋,科学疏笋。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