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群团工作 >
第四届美丽教师事迹展播——童锋莲:教学二十四载 只想做一名“纯粹”的语文老师
阅读: 时间: 2021-09-13 09:1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


有这样一个人,从玲珑山脚到东山南边,从市级教坛新秀到名师工作室导师,再到临安区“812”人才第一层次人选……一路走来,行动就是她的通行证。她常说:我喜欢出发。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抱着不断出发的心态,钻研在书本当中。她,就是天目初中语文教研组长,一个纯粹的语文老师——童锋莲。

 

初心·坚守

1997年踏上讲台至今,24年的时光,拂去了童老师当年的青涩,沉淀了她今日的从容。她喜欢课堂,喜欢学生。第一次面对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时,她告诫自己,心中时时刻刻都要有学生,才能拥有这些珍贵笑脸。

童老师对待自身是严苛的。去年童老师参加浙师大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活动,上课内容是《西游记》名著阅读导读。准备阶段,童老师反复阅读《西游记》,读名家解读,读《大唐西域记》,反复推敲每一个关键点和创新点。之前在学校已经磨了4次,但每一次她都不满意。到那晚上看了学生的预学情况后,她还是觉得课要调整,还有一个环节的设置不妥当。她再一次陷入矛盾与思考中。凌晨两点,她还坐在电脑前调整教学设计;早上八点,她已神采奕奕地站在学生中间。孩子们闪闪发光的眼睛始终追随着童老师的身影。此刻的她就像一颗星辰,照亮了整个课堂。

童老师,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心中有生,眼里有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坚守初心,努力践行。

 

达人·留痕

天目初级初中创办之初,老师们六方汇集,没有凝聚力,缺少教科研讨意识。童老师觉得干工作靠人气,干好事业靠用心。无论什么事,她都亲力亲为。组内组外公开课,她先上;教育教学论文,她先写;学校教改,她先动。这一切,老师们都看在眼里,在她的影响下,组员们都一一行动起来了,从教学实践到理论学习,再到教育科研,她都是其他老师的风向标。2019年天目初中语文教研组还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研组。

童老师的性格十分温和。对待年轻人,她从不吝啬自己的智慧和鼓励。别急,慢慢来是她宽慰年轻老师时常说的话。每当老师做课题无从下手时、学生工作繁琐恼怒时、论文写作思路不清时,童老师总会说:虽然很累,但是,再坚持一下!

天目初级中学副校长洪斌对于童老师的评价也是非常的高,童老师在我们学校工作已经有11年了,她在工作中非常的勤奋踏实,一心一意都扑在工作上。童老师始终以踏实严谨的作风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在童老师看来,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致力于做个纯粹的语文人。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