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临安商务2021年度总结【外贸篇】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1-19 14:14:50

为破解外贸企业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汇率波动明显、不敢接单等问题,区商务局精准施策,通过建设数字外贸平台、培育出口领军企业、优化企业服务等措施,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开发“一键找订单”,推进数字贸易改革

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结合疫情背景下外贸企业新兴市场拓展和政府部门智能管理的实际需求,全力推进“一键找订单”应用场景开发,打通对外贸易数据壁垒,帮助企业精准推送和对接海外客户,完成订单跟踪和交付,帮助政府实现科学决策,实现外贸全流程闭环智慧化管理。该应用场景已列为全省数字经济揭榜挂帅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一键找订单”应用场景已汇集全球企业信息4亿家、海关信息18亿条、真实买家信息2200万家,为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拓市服务。该场景列入数字贸易服务在线,入选数字经济省级重大应用。

强化监测预警,发挥龙头企业拉升效应

局班子带队重点对5000万美元以上出口重点企业予以动态跟进和上门精准服务,实现订单每周预报,建立预警响应机制,确保龙头企业实现“带头跑”。1-9月,全区出口额前10强企业累计实现出口额43.35亿元,拉动全区出口总额增长9.8个百分点。挖掘出口增量,通过政策配套和服务深化,持续加大对产业链配套企业的招引。

深化“三服务”,提升外贸营商环境

调整外经贸扶持政策,新增货物进口、海外投资险、线上展会、国际物流等扶持内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与钱江海关紧密合作,组织区级公用保税仓和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构建“库港联动”服务模式,在降低进口清关成本的基础上,以资源优势缓解企业“用箱难”问题,降低海运成本,提升物流效率,预计今年以该模式拉动全区进出口额提升将突破1亿元。同时,通过“亲清直通车”“贸促课堂”、“师徒制培训”、沙龙等形式,就外经贸政策、RCEP优惠、国际商事认证、汇率避险手段等多项业务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三服务”成效。

聚焦跨境电商,助力企业拓市

制定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专项激励实施细则,在主体培育、自建站、品牌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引导。持续开展“一镇一带”、“送课下乡”等活动,与浙江农林大学、河南郑州商学院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吸引优秀人才来我区外贸跨境电商企业实习就业,其中,今年共接收41名郑州商学院学生到跨境园区企业就业。开展业务三板斧、“亚马逊专班”等培训、沙龙、路演等活动32场次,参与2850人次,今年以来,指导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平台新开店铺5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