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师生文苑 >
温 暖
阅读: 时间: 2022-12-28 09:29 来源: 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 发布: 张伟


都说隆冬是最冷的,当然是,但早春的阴冷也是让人很难受的。

村校只到四年级,所以五年级后,我们便需要到3公里以外的中心小学就读,当时没有公交车,我们都是自己骑自行车去上学。

时值“九九”末,天气渐暖,人们开始褪去厚厚的棉袄,大地上的万物也逐步开始复苏。但寒意却并不想就此离去,它时常伴着春雨回荡在人间。

这不,放学的时候,天又开始下雨了!

穿上雨衣,骑上自行车,我的内心有点沮丧。绵绵的春雨总是随风而舞,像一根根银针,扎向你的脸,让你感受春雨的刺冷,扎向你的眼,让你眯着眼睛骑行,看不清前行的道路;又像一群顽皮的猴儿,从雨帽下巴的缝隙处钻入你的体内,汇成一粒小水滴,从脖子处滑落,让你顿生凉意,不禁打起寒颤。

寒冷,让我加快了骑行的脚步。

一到家门口,一股暖风迎面扑来,原来是母亲准备了一个大火盆。我赶紧停好自行车,脱下雨衣,三步并两步来到火盆旁,一屁股就坐了下去,伸出双手贪婪地吸收着火炭散发出来的温暖。瞬间,被雨水打湿的袖口便冒出一股白气,混着火炭的热浪,飘向空中。刚才的那股寒冷,此刻已经荡然无存。

母亲没有抬头看我,一边织着快完工的毛衣,一边说:“下雨了,天气挺冷的,你把那张小桌子搬过来,这样写作业暖和些。”我“嗯”了一声,搬来小桌子,便开始写作业。

屋外,小雨依旧淅沥沥下着,屋檐处已形成珠帘,水珠滴落地面,溅起无数水花;屋内,母亲和我各自忙着手头的事情,没有言语,只有笔头与纸张“沙沙”的摩擦声,从远处看,就像是一幅静止的图画,温馨且和谐。火盆里的火炭却是个调皮的火娃,偶尔散射出“劈里啪啦”的火星,就像放了一个小小的烟花,为这画面点上了一丝别样的色彩。

暮色已至,我的作业也写完了,抬起头,发现母亲早已离开座位。厨房传来了摆放碗筷的声音,我赶紧收拾作业。正在此刻,母亲从厨房走出来,我也抬起头看向母亲,四目相对,母亲莞尔一笑:“可以吃饭了,我刚想来问你,作业有没有完成,看样子,已经完成了,那先去洗手,然后进来吃饭。”我点了点头,放下书包,便走向了厨房。

这几年,父亲在临安上班,每周周末才回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是由母亲一人在打理,而初春时节,正是春天最忙的一段时间,地里需要除草,翻地,播种各类蔬菜……;竹林里,各种笋拔地而起,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因此,母亲每天都需要跑遍所有的林地,大袋小袋的去挖笋,且不说挖得累不累,单是那些笋,背来背去,都足以让人疲惫不堪。同时,家里还养着猪、鸭、鸡等牲口,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操劳。有时放学回家,我看她一人在忙,总想先去帮帮她,但她总是让我先完成作业。等我完成作业后,母亲也基本忙完了手上的事情,一顿不算丰盛,但足够可口的饭菜也已经准备好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中涌出一股酸楚,不禁又打了一个寒颤。

“怎么了,还冷吗?”母亲问道。

“嗯,有一点,可能是刚离开火盆的缘故。”为了不让母亲觉察到我眼角泛起的泪光,我撒谎道。

母亲听罢,便放下了手中的碗筷,从客厅把火盆端了进来,放在了餐桌的下面。顿时,火盆的热浪席卷全身,渗透我每一寸皮肤,暖至心底。

当晚,春雨没有停歇。第二天早起,我的床头多了一件新的毛衣。

就这样,每当寒冷来袭,回到家,总有一股温暖迎接我,让我无惧路途的寒冷。这股温暖,伴随我度过了整个自行车时代。直至今天,当我感到寒冷的时候,当我感到孤单的时候,这股温暖依旧是我心中最深的羁绊。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