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我区外贸实现 “开门稳”“开门红”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区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5-18 10:23:23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有利于防控疫情、稳外贸的措施落地,全区外贸形势总体较好,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1-2月,全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65.97亿元,同比增长85.6%,增幅位居全市第1位。预计一季度全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90亿元,同比增幅60%,增幅有望持续位居全市全列。从产业发展情况看,传统主导产业装饰纸、电线电缆发展势头仍较好;新兴产业光伏、电池和汽摩五金等拉动效应明显,生物医药类产品出口额占比提高;从重点企业情况看,出口额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总体订单平稳。

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区商务局将企业纾困解难、落实政策绩效、激发企业活力和落实数字化改革实效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深化“库港联动”项目、提升“一键找订单”数字外贸平台服务实效、落实新一轮外经贸相关扶持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我区还多措并举推进出口品牌建设。针对企业出口名牌创建,制定专项培育扶持制度,对新获省、市级出口名牌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围绕一季度“外贸开门红”的整体目标要求,就省市出口名牌创建工作进行“一对一”分类指导,累计培训企业50余家。同时,加大出口名牌培育力度,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借助品牌优势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自主品牌出口。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省级出口名牌14个,市级出口名牌16个,有效提升了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