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863例阳性,安徽泗县最新通报!一周16省发现本土感染者!源头仍不清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2-07-05

泗县累计报告836例阳性病例

社会面阳性呈下降趋势

昨天(7月4日)晚上,安徽省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泗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截至7月4日16时,泗县共报告863例阳性病例,已累计开展6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参加检测的人员达到了3045749人次,总体来看,前6轮区域核酸筛查检出的社会面阳性呈下降趋势,分别是68例、145例、105例、45例、20例和14例,其余的阳性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当中发现的。

一周16省26市现本土感染者

来源集中于外省输入与重点人群检出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自6月27日至7月3日一周时间内,全国16省26市发现本土感染者,新增本土感染者已超一千例,达1202例。其中安徽省一周内新增本土感染者已超800例,江苏省新增感染者也超100例。记者梳理各地突发疫情源头发现,各省市新增感染者主要来源集中于外省输入和重点人群检出。

其中,四川省、江西省和浙江省的部分阳性感染者的源头均为外省输入人员。而江苏省和安徽省作为本轮疫情新增阳性感染者较多的省份在疫情传播中也存在关联,但源头何在,仍不清晰。

记者梳理发现,自6月27日以来,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135例,涉及无锡市、南京市和徐州市等6个城市。据无锡发布消息,6月29日上午,对125号通告2名阳性感染者进行流调溯源时,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泗县本次疫情病例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而据南京发布消息,南京市6月27日新增阳性人员也为泗县阳性人员的家人。苏州发布显示,苏州新增病例为外市通勤人员。

此外,一周时间内,四川省新增本土感染者3例,均为外省市输入人员在隔离管控中发现;6月30日江西省吉安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也为外省市输入人员。

除外省市输入外,重点人群检测也成为各地出现新增病例的主要源头。

自6月30日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为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发现或隔离管控人员。

陕西省西安市7月2日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例为重点人群检测,其余5例均为其密接人员。

另外天津市、湖北省武汉市近日新增病例也为高风险从业中检出,且为全程闭环管理。

专家:现阶段疫情可控度高

新增无症状较多与病例发现早有关

“目前全国几地的疫情来源主要集中于外省输入或重点人群检出,说明现阶段散发病例与聚集性疫情来源明确,疫情可控度高,能够更好地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采取措施,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保护易感高危脆弱人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吴安华告诉记者。

据记者梳理,自6月27日至7月3日一周时间内,全国各地新增的1202例本土感染者中,包含新增确诊病例17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2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多于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无症状者较多固然与病例发现较早有关系,在病例尚在潜伏期时本身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更重要的也许与目前流行的病毒变异株有关,此前国内外大数据均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之后病情比较轻,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当然这还与广泛接种疫苗有关。”吴安华指出。

来源:健康时报、泗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