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森林资源保护 > 通知公告

稀客,浙江省“新纪录”惊现临安!
发布时间:2022-08-15 17:00:47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初,临安青山湖出现了一只国内罕见的鸭子——绿眉鸭Macreca ameriana。绿眉鸭又称葡萄胸鸭,体长约52cm,非常似赤颈鸭但体型略大,额头前有一块骨白色亮带。深绿色的眼纹带自头部眼睛扩展到颈部背后的一侧,极易分辨。


绿眉鸭在北美洲的北部和西北部繁殖,冬季迁移到美国东岸、西岸和南岸、中美洲,绿眉鸭经常出现的环境和赤颈鸭相同,主要活动在湖泊、沼泽、河口、水库等淡水环境。主食水草、昆虫、小鱼、贝壳。

绿眉鸭在我国属迷鸟,偶见于台湾、香港、江苏、北京,这次出现在临安,实属罕见。据悉,这只绿眉鸭从发现之初至今已有半月之久,推测其应该会在青山湖越冬。

青山湖环境优美,是杭州地区保护比较完好的大型湿地,候鸟的天堂,每年都有大量的鸟类在此停留栖息或越冬,今年在青山湖就录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东方白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小天鹅、鸳鸯、黑颈䴙䴘、花脸鸭等。本次临安发现的绿眉鸭为浙江鸟类新纪录,也是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和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临安区野生动物本底调工作以来首笔省级新纪录。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县域调查工作的深入,相信临安青山湖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