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森林资源保护 > 工作情况

临安鸟类分布新记录——白额鹱
发布时间:2023-11-27 09:56:04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在这个倍受瞩目的购物节,许多人沉浸在抢购的狂潮中,但对于观鸟者小邰而言,这一天是个幸运日。2023.11.11,天终于不再下雨,小邰来到熟悉的青山湖记录迁徙鸟类。数小时的拍摄不仅拍到了满意的红嘴巨鸥,还幸运地收录了临安区鸟类分布新记录——白额鹱(Calonectris leucomelas)。

白额鹱为鹱形目(Procellariiformes)鹱科(Procellariidae)的典型海洋性鸟类,飞翔强健有力,常接近水面绕圈快速飞翔。游泳和潜水也很迅速,以鱼类和软体动物等为食。结群在海边岩穴中繁殖。

白额鹱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近危(NT)物种,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浙江已知的分布记录有杭州(西湖、钱塘)、宁波(慈溪、象山)、温州(龙湾、瑞安)、嘉兴(海宁)、绍兴(嵊州)、金华(永康、磐安)、舟山(普陀、嵊泗)、台州(椒江)、丽水(遂昌、景宁)等。

在浙江,海洋性鸟类出现在内陆水域多为夏季,原因多为受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但眼下已是11月中旬,浙江海域无台风形成,这只白额鹱出现在青山湖的原因难以确定,唯一能确定的是这是一笔非常罕见且重要的记录。

临安区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启动于2021年,截至目前调查已进入第三个年度。高强度高密度的调查对全面掌握该区野生动物的物种组成、分布、数量、生境和保护现状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临安区动物调查工作的深入,相信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