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率高!中疾控紧急提醒:进入高发季!可“无症状携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2-20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冬春季预防流行性脑膜炎很重要!

流行性脑膜炎,顾名思义是一种以脑膜炎为主的疾病,通常称作“流脑”。虽然流脑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病,都是在冬春季节高发。但本质不同,流脑是细菌性传染病,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节既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也是流脑高发时期。流脑病死率高(超过10%),在目前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病死率排序前5位。流脑预后不良,将严重影响生活。20%的流脑患者会留有严重的肢体和组织的伤残,1/3的感染者终生伴有和神经系统损害有关的智力、视力、听力、运动能力、感知能力等后遗症。

流脑细菌可长期黏附于人上呼吸道表面而不引起任何临床的症状,我们称之为“无症状携带”。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性疾病高发季节,病毒感染损害呼吸道黏膜,降低黏膜屏障致密性,定植的流脑细菌则顺势而入,穿过黏膜屏障进入血液引起严重感染,称为菌血症,细菌随血液循环到达神经系统则引起脑膜炎。

1岁以内的婴幼儿处于身体生长关键时期,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是感染各种疾病的高危阶段,但是也不用过于惊慌,对于传染病的防治有三种措施:

一是非药物性干预。如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环境卫生,避免宝宝与有流脑病症人的接触。流脑流行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二是加强药物性干预。主要是适时接种流脑疫苗。现在的年轻妈妈们因为自己缺少流脑抗体,无法给宝宝提供保护性的母传抗体。所以,对婴幼儿而言,及时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我国目前有很多种给宝宝们使用的流脑疫苗,宝妈们可提前做好功课,也可以直接咨询接种门诊医生。接种流脑疫苗是给宝宝最好的健康保护。

三是及时就医。宝宝发现发热、头痛、恶心等症状,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流行性脑炎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流脑感染后发病进展非常迅速,发热、头痛、呕吐和皮肤出血是流脑的典型症状,但是宝宝不会主诉自己不舒服,头顶囟门突出是婴幼儿脑压增高的典型表现。

宝宝哭闹和出现相应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接种流脑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感染,但是接种疫苗产生的有效抗体可以减少死亡、重症、伤残的发生。

最后再提醒家长们,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也是流脑高发时期。要及时为宝宝接种流脑疫苗,保护宝宝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