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通知 >
关于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上好2023年春季 《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23-02-03 16:14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临安区“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品牌建设工作,为助力“吴越名城 幸福临安”建设贡献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讲时间

2023年2月6-10日,具体时间学校自定。

二、开讲主题

爱国主义、绿色亚运、生态文明、吴越明礼、共同富裕等。

三、开讲内容

1.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教育。贯彻落实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根本任务,把握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采用通俗易懂、轻松活泼的引导方式,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要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启蒙,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启发式学习,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引领未成年人厚植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情感。

2.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近年来,临安区着力打造“吴越明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获评“浙江有礼”首批金名片。“吴越明礼”将吴越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融合,倡导个人守礼、家庭传礼、社会崇礼、强国有礼,锻造具有临安辨识度的文明实践品牌,让“幸福临安”更具质感、更有温度。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最美人物”先进事迹为引领,激励中小学生人人争当“吴越明礼”的践行者,推动“知礼、行礼、传礼、尚礼”成为新时代临安风尚。

3.聚焦绿色亚运、生态文明教育。杭州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为切实营造浓厚亚运氛围,积极践行“人人都是东道主”理念。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要积极开展“亚运进课堂”主题活动,讲好亚运知识、邀请体育明星走进课堂现身说法等,也可以组织开展“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先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用实际行动为亚运会添砖加瓦,助力杭州树立国际绿色低碳城市的良好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是区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打造“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统筹安排好开讲主题、开讲时间和开讲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思政课、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队会、校外实践等方式,尽量做到全校师生全覆盖。

(二)做好宣传总结。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类宣传媒体,对《开学思政第一课》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模范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并将2月10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含照片3张、视频等)报送至邮箱2950588312@qq.com。区教育局将择优在临安教育公众号“云上思政”版块对各校报送的课例视频进行集中宣传。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

2023年2月2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