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森林资源保护 > 工作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爱鸟周”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 09:37:09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10至16日是第42个“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活动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爱鸟周”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爱鸟护鸟知识,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关注生态环境意识,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4月15日上午,由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临安区人民政府、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承办的2023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临安望湖公园举行,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伟明发表讲话,临安区副区长罗爱芬致辞。活动现场介绍了青山湖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宣布了第十二届少先队员观鸟赛比赛结果、杭州市第六届鸟类自然笔记大赛获奖名单并颁奖。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国英为临安区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分队授旗。“临安区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宣读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做保护的先行者、文明的传播者、法律的捍卫者、生态的守护者、湿地的宣传者,共同保护湿地资源,共建绿色生态文明!

为宣传湿地保护、爱鸟护鸟知识,提高未成年人关爱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4月14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赴天目外国语学校开展保护湿地、爱鸟护鸟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教师、学生约180人参加。此次讲座特邀浙江野鸟会会员、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员倪莺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关于《鸳鸯与西湖的美丽故事》的讲座。

本次活动把“保护湿地,爱鸟护鸟”意识带进校园,激发了小学生关爱鸟类、保护湿地的情感,呼吁他们积极加入保护湿地,爱鸟护鸟的行列,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珍爱湿地,拒绝食用鸟类和野生动物,用实际行动维护生态平衡,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家园。

临安山水秀美,人文荟萃,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生物资源极其丰富。目前,临安区森林覆盖率达81.93%,湿地总面积为 7829公顷,湿地保护率达45%。近年来,我区以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通过强化组织引导、物种保护、科普宣传、协同监管等工作,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9种,其中国家一级22种,国家二级8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4种,其中国家一级6种,国家二级58种。随着资源调查和科研监测的不断深入,中华水韭、藏酋猴、绿眉鸭等新物种被频频发现,并不断刷新纪录。

下一步,临安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做好“抢救保护濒危物种、全面摸清资源家底、科学提升监管能力”三篇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