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学校德育 >
实践劳动之乐 趣品蚕豆之香——於潜一中开展“蚕豆采收”项目化学习综合实践活动
阅读: 时间: 2023-05-15 11:11 来源: 於潜一中 发布:赵林峰


为落实五育并举,强化劳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和实践水平,增强学生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2023年5月11至12日,於潜一中开展了“蚕豆采收”项目化学习综合实践活动。

据了解,此次采收的这批蚕豆,是去年年底学生们在劳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在校内“沁悦香耕”劳动实践基地亲自种下的,从平整土地到播种豆种,从浇水到除草,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动手、观察、记录。活动相关负责人、副校长徐洪潮说:“学校希望通过一系列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当种植园的小主人,积极主动参与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并在集体活动中学会自理自立,学会团结合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培育,终于迎来了丰收期。采摘蚕豆当天,学生们劳动热情高涨,摘剥分工明确,积极投入又小心翼翼,忙得不亦乐乎,在“沁悦香耕”劳动园里留下了一串串欢声笑语。

随后,学校决定将蚕豆统一收集交给食堂进行烹饪,作为学生们第二天的中午配餐。不少学生还在食堂相关工作人员指导下亲自下厨“操作”了一番,学的有模有样。

第二天中午就餐时,一盒盒热气腾腾的蚕豆摆在学生们面前时,他们沸腾了。“能够吃到自己亲手种植和采摘的蚕豆,实在太开心了。”805班李欣妍同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大的园子里面,种下大大的种子,长出大大的豆。”一首当下最时髦的儿歌便被同学们改编并流传起来。

“双减”背景下,於潜一中利用劳动实践基地,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开展“蚕豆采收”项目化学习综合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成长平台。


0512 (6).jpg


0512 (5).jpg


0512 (3).jpg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