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 森林资源保护 > 工作情况

浙江省鸟类新记录现身临安青山湖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8:47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一种浙江省从未被发现过的鸟类现身临安青山湖湿地。临安区野生动物调查组在湖堤岸下芦苇丛中记录到一种小型苇莺,它的外型有别于省内已有记录的苇莺科鸟类。它躲在密密的芦苇丛中,并不畏惧调查者的近距离观察,不会像一般苇莺那样机警,见人就遁飞。通过对本次拍摄照片的仔细比对研究,经省内鸟类专家鉴定,确认为远东苇莺,属浙江省鸟类新分布记录。

远东苇莺是雀形目苇莺科苇莺属鸟类,繁殖于我国东北和俄罗斯东南地区,迁徙时见于东北、华北、华东至华南沿海地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为“易危”(VU)。远东苇莺体长14厘米左右,外观与黑眉苇莺近似,但黑色侧冠纹相对较细,嘴更长,下嘴全浅而端部不黑,整体颜色更浅,特别是腰部更偏沙灰色而非红色,而胁部则更偏红。远东苇莺迁徙虽然经过华东地区,但记录极少,上海、江苏也仅有寥寥数笔记录,浙江省之前从未有确认记录,临安的发现是浙江省首次。

临安青山湖环境优美,是杭州地区保护比较完好的大型湿地,丰美的水草与清澈的湖水,是候鸟们尽情翱翔后得以舒适栖息的天堂。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鸟类来到青山湖栖息和越冬。自2021年临安区开展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以来,青山湖的鸟类新发现就不断被刷新,如浙江省新记录绿眉鸭,临安区新记录翘嘴鹬、红腹滨鹬、蒙古沙鸻、鸥嘴噪鸥、蓝歌鸲、半蹼鹬、翻石鹬、棉凫、大短趾百灵、小蝗莺、青脚滨鹬、短嘴金丝燕、白眼潜鸭、小嘴乌鸦、西方秧鸡等,另外还有大量的珍稀鸟类,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鹤、东方白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小天鹅、鸳鸯、黑颈䴙䴘、花脸鸭等。随着县域调查工作的深入,相信临安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加入收藏】 【打印】 【  】 【背景颜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