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校园天地 >
品茶韵 习茶道
阅读: 时间: 2023-05-17 14:25 来源: 横畈小学 发布:刘晶

我国的茶文化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坚实深厚。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茶文化,让更多的孩子知茶、识茶、爱茶,并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日前,横畈小学大力开展茶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学校特地开设了“清洗茶具”的劳动实践课。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洗具的操作要领,掌握洗茶杯的方法,培养学生从事简单家务劳动的能力和热爱劳动的思想。劳动的同时还了解了“茶道六君子”等相关知识,了解了我国的传统茶文化。同时还了解了一些科学小常识,明白了要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畅享劳动的收获和乐趣。

在体会“茶文化”之后,学生们体验动手泡茶、实践泡茶礼仪、制作关于茶的美食等活动。孩子们在操作过程中认真、专注,真正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魅力。有的学生进行了研究和实践,探究出了健康奶茶的制作方法,还有的学生探寻茶类美食,制作出了茶味美食——茶叶蛋。

学生还以班为单位制作了采茶实践活动记录表。为了探究“一片叶子的故事”这一课题,学生们从茶树生长的奥秘着手,寻根一杯好茶是如何孕育出来的。他们通过网络媒体搜集资料或是阅读相关的书籍,了解茶树生长需要经历的四个阶段,习得气候、土壤、地形这三个要素是茶树生长所必须的条件,并把成果以画图加解说的形式记录下来。

茶香袅袅,茶韵悠悠。横畈小学以弘扬茶文化为己任,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当地的农耕文化厚植于学生的心中,大力开展劳动实践课,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引领学生体会茶文化的无穷魅力。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