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师生文苑 >
“小满”来咯
阅读: 时间: 2023-05-23 08:42 来源: 河桥镇中心幼儿园 发布:胡笑琴


南方的小满,雨水达到了一年中最激昂的表达。大收大放,大起大落,试图在顷刻间把所有的空洞填满。汹涌了小溪,澎湃了小河,连小水洼都有了大江大河的志向,秧苗迫切地需要雨水助她挺直腰杆,雨水填满了田地,也就填满了农人的心。

但,何为“满”?全部的占有,不留一点空隙,少则患得,多则患失。江河满过了堤岸,就会泛滥,心念满过了气量,就会武断。这世间本没有“满”,有的是“自满”。所以,小满小满,如果“满”是对雨的期待,那“小”就是对雨的规诫:满可以,小满足矣。

每一朵淋雨的花,都准备好放弃美丽去成全绿叶和枝干,树冠的余地是留给根系,因为她深知,没有足够稳扎的根盘,繁茂的最后,是树倒糊狲散,每一种生发都有节奏,就像呼吸,一呼一吸生命才得以延续。余地不是妥协,而是向内向外的一种平衡。

小满可比完满要收获得更多.更长久,大雨的声音统一了喧嚣,大雨的气势抚平了躁动,大雨充盈了天地,却放空了你…也许“满”不过是“空”的过程。

为了收获,我们感知时间,参悟变化,在一棵秧苗的长成节奏里,孕育出很多的道和理。

“小满”这两个字,值得你用一生去体悟。

所以,24节气记录了什么?季节的变化,草木的生长?不,24节气为我们寻回了自然的规律,让我们也能好地长成一个人,做成一件事。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