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师生文苑 >
磨难让我成长
阅读: 时间: 2023-05-24 09:26 来源: 临安区板桥镇板桥小学四(2)班 发布:俞诗缘


四季更替,春华秋实,漫漫人生路,道路千万条。一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成长经历自然也不一样。有的人,生活条件优越,没有吃过苦;有的人,会遇到许多坎坷,经历各种磨难,我属于后者。巴尔扎克曾经说过:“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

我是板桥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名叫俞诗缘,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我曾经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曾几何时,我是家人的掌上明珠,捏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呢,也全然没有烦恼,从来都认为责任与担当那是莫须有的存在。生病了,家人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伤心时,家人会围在一旁安慰我,哄我开心。我只认为走在家长铺好的道路上,一切不用我去操心。

然而命运捉弄人,在我读小学一年级以后,家里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我的奶奶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患有糖尿病,有一次因为并发症发作,不幸去世。

奶奶的去世,给我沉痛的打击。奶奶在世的时候,总把好吃的让给我。空的时候,总是陪我一起玩。站在奶奶的遗像前,我嚎啕大哭。但任凭我怎么哭,奶奶再也回不来了。

过了一年后,爸爸因为高血压突发脑溢血,住进了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个多月没醒过来。我去探视爸爸的时候,只见他脸色发白,昏迷不醒,嘴里却喃喃着,我知道爸爸肯定在呼唤我。我拉着爸爸的手,眼泪像雨珠一样落下来。在这之后,我每天都在祈祷,祈祷爸爸能早点醒过来,早日康复,回到家里。

“苍天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爸爸竟然醒了过来。转入普通病房治疗一段时间后,爸爸回家休养了。因为爸爸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我们照顾,每天我放学一到家,就忙着和妈妈一起照料爸爸,给他洗脸端水,在爸爸的腿上,给他做按摩。有时,我还会唱歌给他听,哄他开心,希望爸爸能够早日站起来,好起来。

由于长时间照顾瘫痪在床的爸爸,妈妈也因为劳累过度而住院了。就在妈妈住院那天,爸爸也离开了我们。不久,爷爷因为胸痛被查出肺癌晚期,治疗一段时间后也离世了。一连串的家庭变故,不仅让我失去三个亲人,而且使家庭欠下了沉重的债务。

我悲痛欲绝,抱着妈妈恳求着:“我不想读书了,我也要去赚钱。”妈妈一边哭泣一边安慰我:“傻孩子,这么小你能干什么呀,你不读书,这个家庭就没有希望了。奶奶、爷爷和爸爸都在九泉之下看着你呢,希望你能够好好读书,立志成才。”

我看着妈妈,咬着牙,坚定地点点头。

如今,我和妈妈相依为命。我们母女也得到了政府、学校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不仅给予我们物质上的帮助,还有精神的鼓励、心灵的慰藉。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能安心学习;让我感觉生活如此美好,让我依然前行。

妈妈常常对我说:“自然界没有风风雨雨,大地就不会春华秋实。”是的,苦难不是灾难,它给予我的是不断去创造成功。在以后的学习中,我更加刻苦了,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坐到位置上,认真朗读。下课时,同学们在操场上玩耍,我坐在教室里安静地看课外书籍。因为学习努力,所以我的成绩非常优秀,在班上名列前茅,写的作品也多次发表。

社会的帮助,老师的关心,妈妈的爱护,也让我懂得了感恩。每天放学回家或者周末时,我都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洗碗、搞卫生、菜园里拔草等。在学校里,我担任学习委员兼语文课代表,每天我会认真收发本子,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同学学习上有困难,我都会帮助他们答疑解难。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凭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虽然我遇到了许多不幸。但我要做一棵向日葵,面对阳光,不自艾自怜,每天活出最灿烂的自己。

磨难对我来说是人生的引路人,它没有让我沉沦,反而使我更加坚强。或许跌倒的次数多了,就能站得更直,经历的磨难多了,就变得更懂得人生,更热爱生活。我要用那“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与坚韧,在困难中磨练我的意志,追求我的理想,实现我的目标。


指导老师  应拥军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