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师生文苑 >
每当看到它,我心生暖意
阅读: 时间: 2023-06-05 09:32 来源: 城南小学 六(4)班 发布:卢布


入夏时还与春天纠缠的气温开始崭露头角,先是迎来蝉儿们的喧闹,后又一把蒲扇轻摇,画出夏天的天地……

汗珠滴落,热意从四处赶来又灌满全身,我拉开掉漆的抽屉,入眼是有些破的蒲扇,扇柄上缠满了线,米黄色的扇面上又满了补丁,还留着歪歪扭扭的字。

我有些恍神,看到它忽觉凉风习习,又心生暖意。

太阳当头照着,刺得人睁不开眼,停电并不好受,我在床上辗转翻身,却依旧压不下那燥人的热意。轻微的声响,外婆将移门推开,拿着老蒲扇慢悠悠晃进来。她坐到床边,让我闭上眼,讲起再熟悉不过的故事,我的意识渐渐模糊,却又清晰地觉察到那凉风正抚过我的脸,清楚地知道外婆那粗糙的手正轻轻为我摇着蒲扇,没有停下。那日我忽觉没有那么热了,蒲扇凉风传递与我,也融成一股暖意。

晚饭后,大人们都聚着聊天,你一句,我一句,最后又笑在一起。我与伙伴们搬来椅子,画着毫无章法的画,外婆就在那用着蒲扇拍拍我的胳膊,又拍拍我的腿,赶走那随性而来的蚊子,她就那样静静的,拿着老蒲扇,偶尔说几句话,却又在我心里留下了一笔。

夏天多阵雨,每到这时天空开始吼叫,闪电划过,儿时的我就止不住害怕,用力捂上耳朵,这样天上的怪物就找不到我了吧。外婆笑着看我,轻轻晃着蒲扇,拿着笔递给我,让我把刚学过的“雨”字写上,外婆缓缓道:“快看啊,雨被蒲扇扇走了。”随着老蒲扇的摇动,雨好像真的小了,摇啊摇,似乎有些什么,趁你不注意,又溜进了心里。

一把蒲扇轻摇画出夏天的天地,让童年的暖意有迹可循……

指导老师:王辰窈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